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计提减值准备超13亿 4亿研发费打水漂!昔日医药白马股“翻车” 董事长这样回应

来源:央视 2019-12-26 08: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提减值准备超13亿 4亿研发费打水漂!昔日医药白马股“翻车” 董事长这样回应)

此前,海正药业公告称,计提减值准备超过13亿元,4亿元的研发费用也一夜之间打了水漂,12月24日晚间,海正药业正式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

海正药业曾经是医药行业的白马股,如今却突然“爆 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海正药业13亿减值准备 杭州分公司占8亿

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公告表示,将4.12亿元的研发开支进行费用化处理,同时分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1.02亿元、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损失9.41亿元,以及存货跌价损失2.74亿,合计将减少2019年净利润17.28亿。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只有12.55亿元

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海正药业在公告中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中,有高达8亿元的项目就位于这个厂区,其中有两个车间的安装工程账面价值显示为4.36亿元,开工时间是2010年8月,2012年以来就进入设备调试期,一直未调试成功,目前距离项目开工已有9年时间。

海正药业杭州基地位于富阳区胥口镇,从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整个厂区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数十栋厂房错落有致,从外观来看均已经完工,不少厂房的顶部布满管道。

央视财经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厂区还在正常经营中,厂区门口有货车往来。

资料显示,海正药业杭州基地总投资大约100亿元,有13个原料药车间以及20条制剂生产线,记者了解到,其中涉及到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有4个车间的7条生产线,后续处理还有待进一步规划安排。分析人士认为,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做法存在多处疑点。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朱蕾:我根据常理判断,公司不可能在2018年只对一项工程计提减值准备,而在2019年又风云突变,突然对多项在建工程进行集中的减值测试,并且计提减值准备,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海正药业极有可能在2018年以前并未充分对无效资产进行减值准备。也就是说,管理层在明知道很多在建工程存在减值事项的情况下,没有对这些在建工程进行减值,违反了会计准则,并且多年存在虚高利润的情况。

2、海正药业董事长正面回应 大额计提因为研发失败

梳理海正药业2019年的公告可以发现,关键词之一就是“转让”,通过转让海正博锐股权以及多处房产,三季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达到12.55亿元,同比上涨超过175倍,即便如此,目前公司的短期负债仍然超过百亿元,而且面对超过13亿元的计提,公司2019年业绩仍可能出现亏损。公司管理层到底意欲何为呢?央视财经记者对海正药业董事长进行了独 家专访

根据公告信息,从2015年开始,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开发支出期末余额就逐年攀升,到了2018年,海正药业开发支出已经高达13.4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开发支出是个过渡科目,研发成功就进入无形资产,研发失败就进行费用化处理。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海正药业是从临床一期开始,就进行了资本化处理。国内很多药企没这么做。这一次是我们根据管理层的判断和市场的变化,停止了一部分在研产品。

记者 金荷淼:因为前期的一些项目都失败了,可以这样定性吗?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我们新管理层是这么认为的。

关于这些研发项目是如何决定的,是否追查技术评估的责任,蒋国平表示,每届管理层有自己的考虑,现阶段的重点在于清理及盘活固定资产,有效回笼资金,优化资产结构。

记者 金荷淼:公告里提到的像培南原料药车间,它应该是从2010年就建好了,从2012年就一直在调试设备,为什么会存在调试设备这样的情况,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调试成功?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我也注意到了这个,主要我们进来的好多是二手设备,确实存在调试问题,而且这么多年也没调试完成。

记者 金荷淼:那为什么一直拖着这个事情呢?都没有给到一个合理的解决。如果调试不成功,为什么没有及时去做一些处理呢?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这个还是基于管理层的判断问题,我总觉得是这么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原来管理层是怎么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新管理层认为这个项目再进行下去没有价值。

经营方面,海正药业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已经出现了4.9亿元的亏损,2019年也是通过转让股权和房产实现利润增长。而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亏损。

记者金荷淼:目前的情况是,如果今年的利润继续为负值的话,是要被ST(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对于这样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管理层怎么看待?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这个公告里面写得很清楚,三季度有那么多利润,我们获批了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也有8.75亿的利润,加起来就20多亿了。

记者金荷淼:所以您其实不担心对吗?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这个反正看我们最终公告吧。

24日晚间,海正药业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管理层之所以决定终止相关研发项目,是因为观察到了新药研发风险以及医药市场形势的变化,然而,风险并不是一夜之间出现的,市场形势的变化也并非一蹴而就,查阅公司过去八年的公告可以发现,公司在此期间并没有做出过明确的风险提示,最终导致新药研发失败变成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也由此造成投资者的重大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正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