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这家老牌券商副总裁年底辞职 曾分管投行和自营 至今还未摘得一个科创板项目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23 11:2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2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卫筱慧女士的辞职申请,理由是“工作变动”。2005年9月至2016年12月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党委委员、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首席审计官、副总裁,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兼任中投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这家老牌券商副总裁年底辞职 曾分管投行和自营 至今还未摘得一个科创板项目)

年终岁尾之际,证券行业的“人来人往”并未因此而停歇。

12月22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卫筱慧女士的辞职申请,理由是“工作变动”。在12月20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卫筱慧的离职申请获得批准。

记者了解到,卫筱慧在银河证券主要分管投行、自营业务条线。有媒体援引“接近人士”看法称,其离职是业绩原因,并称卫筱慧的离任为“免职”。对此,银河证券方面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

就银河证券此前“双轮驱动”的战略来看,在财富管理业务如火如荼之际,“双轮”的另一个“轮子”投融资业务似乎步伐相对缓慢,银河证券的前行脚步是否会被拖累?

银河证券女高管年底离任

在金融行业中,女性高管们的举手投足总是更受市场关注。在前首席财务官祝瑞敏离职前往信达证券担任总经理之后,银河证券又有一名“女将”在年底时分选择告别。

12月22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卫筱慧女士的辞职申请,理由是“工作变动”。

不过,这次离职在上周已有端倪。12月20日晚间,银河证券董事会决议公告披露了批准卫筱慧辞职的议案,以9票全票获得通过。在议案审议通过后,卫筱慧将不再担任银河证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告中,银河证券称,目前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一切正常。公司董事会对卫筱慧女士在公司任职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就工作经历来看,卫筱慧可算是券业“老兵”,早在1996年即在国信证券任职,至今已有23年。长期的证券从业经历中,卫筱慧也曾经历过券业整顿的风浪,在2004年借调至原南方证券接管组,负责财务、审计等工作。在2005年,卫筱慧加入中投证券,任职时间长达11年。在2017年3月,银河证券聘任卫筱慧为执委会委员、公司副总裁,至今尚不足3年时间。

券商中国记者查看银河证券网站,目前在公司简介的“经营管理层”名单中,卫筱慧的个人资料已不在其中。

卫筱慧个人简历

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师,于2006年11月获得香 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10月全国统考合格并获中国财政部颁发会计师资格。

1991年2月-1996年9月:历任深圳市石化集团资金结算中心资金科长、集团二级企业朝阳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信息广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1996年11月至2003年12月:历任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金财务部总经理、电子商务总部总经理、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兼市场开发部总经理;

2004年1月至2005年9月:借调至原南方证券接管组,分管国际业务部、计划财务部、南方证券香 港公司、审计专项工作;

2005年9月至2016年12月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党委委员、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首席审计官、副总裁,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兼任中投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17年3月至2019年12月:任银河证券党委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公司副总裁。

分管投行、自营条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卫筱慧在银河证券期间负责分管投行和自营条线业务。在银河证券今年自营账户“弃购”天准科技且投行业绩平淡之下,有媒体援引“接近人士”看法称,其离职是业绩原因。

对此,记者向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求证,公司方面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并未进行过多解释。

不过,从年龄因素考虑,现年56岁的卫筱慧确是已至退休年纪,以“工作变动”的理由离开银河证券并不算突兀。有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称,她或许将离开证券行业,开启新的职业路线。

时间回到2017年,卫筱慧的“空降”曾令业内对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引起更多期待。彼时,银河证券投行部门正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2017年8月份,有银河证券投行员工在知名大V的微博上发讨薪信,声称公司连续5年拖欠奖金、投行业务停滞不前。对此,银河证券彼时回复称:投行业务线奖金发放是根据公司及投行业务线相关规章制度及考核标准执行的,矛盾主要是由于考核比例、项目结算进度等原因造成。

随后,在2017年9月下旬,银河证券投行部拖欠奖金部分下发。2017年11月,同为执委会委员的股权融资业务线业务总监汪六七因“个人原因”请辞。历经两年发展,银河证券投行业务虽有一定气色,但与银河证券目前的体量和市场地位并不匹配。

而在自营业务上,今年银河证券一桩“乌龙”事件令业内哗然。在科创板市场火热发展之际,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却出现“弃购”科创板新股的情况,其自营账户也被中证协拉入“小黑屋”。对此,银河证券介绍,系负责交易人员7月2日未按指定时间进行网下申购操作,致使交易失败。

在追责方面,银河证券给予交易主管、团队负责人撤职并降级处分,调离投资岗位;给予新股信息员、交易员诫勉谈话等;同时对自营投资总部总经理、交易主管分别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处分。此外,银河证券党委还要求业务条线负责人向公司党委作出检查,全面加强条线管理。

“双轮”有待并驾齐驱

作为业内老牌券商之一,银河证券投行业务也曾有过“高光时刻”,在2009年以前,曾经居于市场绝对的一线地位,在市场大型IPO中几乎“一场不落”,曾参与担任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型国企的联合主承销商,以及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项目的财务顾问。

而在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重塑投行业务格局,一些主动抓住市场机会的中小券商投行部就此崛起,而银河证券与中金公司几乎面临同样的下场:过分注重大型项目,错过了中小公司大量上市的市场机遇。

中金公司在2013年开始内部转型,将中小企业纳入视野的同时聚焦海外业务,重回第一梯队水平。

就今年以来情况来看,银河证券投行业务略有好转。数据显示,按上市日计算,今年以来银河证券股权承销金额达到166.52亿元,共涉及9个项目,承销规模在业内排在第19位。

不过,在今年错失科创板的巨大机遇,对银河证券投行部门来说可算是又一次遗憾。在自营部门错失打新收益外,银河证券担任保荐的科创板项目也寥寥无几。

在科创板全部获受理的189家企业中,银河证券仅占其三,且仅有财富趋势获得上市委会议通过,尚未提交注册,其余两家分别处于“已问询”和“已受理”状态,受理日期分别为11月5日和12月17日,短期内料想难以获得收益。

就重组并购业务来看,在最新出炉的《2019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中,银河证券在2019年再次被评为B类。2015-2018年,银河证券的执业能力分别被评为C类、A类、C类、B类。

2017年,银河证券将原有的公司经营模式由“一核两翼,协同发展”调整为“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其中,“双轮”一轮为“财富管理”,即经纪、资管、投 顾等面向客户投资理财的业务逐渐走向融合发展,为客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另一个轮子是“投融资”,即通过投行业务和投资业务协同,支持实体经济、满足企业投融资需求。在财富管理转型如火如荼之际,“双轮”的另一轮似乎表现较为低调。

不过,就市场迹象来看,银河证券投融资业务也的确在持续蓄力当中。今年8月,银河证券曾以“创新引领、产融驱动”为主题,展开与沈阳的对口合作。彼时银河证券新任总裁陈亮曾出席并介绍,银河证券将凭借中投生态圈资源优势,搭建京沈两地对口合作交流平台,切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