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跟投科创板浮盈下滑 券商增资子公司加码保荐质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婷婷 2019-12-16 08:45: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月初,科创板股票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破发,宣告投资者“蒙眼”打新即赚的时代终结。目前来看,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南京证券、华菁证券、海通证券等4公司跟投浮盈率超100%,大部分券商跟投浮盈率在50%左右,也有数家券商跟投呈现浮亏。

(原标题:跟投科创板浮盈下滑 券商增资子公司加码保荐质量)

本月初,科创板股票建龙微纳上市首日即破发,宣告投资者“蒙眼”打新即赚的时代终结。

随着科创板股票运行步入正轨,个股的表现进一步分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5只个股为27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带来21.50亿元的跟投浮盈,整体跟投浮盈率70%,较市场最高点时的浮盈率几近腰斩,甚至有3家券商的跟投项目处于浮亏状态。

跟投整体浮盈70% 中金、中信浮盈超3亿

历经近5个月的市场考验,科创板表现逐渐回归理性,个股也呈现分化态势。目前,科创板挂牌企业已达65家,27家券商的跟投子公司已累计获配投入跟投资金30.13亿元,最新跟投浮盈为21.50亿元。虽然较市场最高点时的浮盈率几近腰斩,但目前整体跟投浮盈率仍有70%,对很多券商来说,这还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目前来看,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南京证券、华菁证券、海通证券等4公司跟投浮盈率超100%,大部分券商跟投浮盈率在50%左右,也有数家券商跟投呈现浮亏。

跟投浮盈金额最多的券商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最新跟投浮盈均超3亿元,分别为3.31亿元和3.11亿元。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共保荐了5家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既有“巨无霸”中国通号,也有明星科技企业金山办公,其中后者自11月18日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强劲,至12月13日中金跟投浮盈为2.35亿元,跟投浮盈率为235%。不过,11月份上市的杰普特目前破发,中金跟投浮盈为-286万元。

中信证券共成功保荐跟投了7家科创板企业,目前跟投收益均为正,其中跟投浮盈最高的是有“科创板企业利润之王”之称的澜起科技,跟投浮盈1.59亿元,浮盈率189%。

另有6家券商最新跟投浮盈超亿元,分别为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南京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国信证券。其中,中信建投证券目前保荐了8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为行业最多,公司最新跟投浮盈为1.88亿元。

3家券商跟投暂时浮亏

目前,有3家券商的跟投项目处于整体浮亏状态,其中英大证券保荐跟投的卓越新能,自11月21日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微涨1.22%,第三个交易日即破发,此后一直低位运行,12月13日的收盘价为39.17元,距离42.93元的发行价仍有落差,英大证券就该项目获配投入5151.6万元,目前账面浮亏451万元。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12月13日,有5只科创板个股处于破发状态。除了卓越新能和杰普特外,招商证券跟投保荐久日新材暂时浮亏652万元,国金证券跟投保荐祥生医疗浮亏433万元,瑞银证券跟投保荐昊海生科浮亏6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科创板7月份推出至今,很多券商跟投浮盈都在持续缩水。目前科创板股票最长的市场交易也只经历近5个月时间,因此对于跟投机构来说,距24个月的限售期满尚有时日。

很多业内人士对跟投浮盈都保持理性的认知。多位受访人士早一个月前就对记者表示,目前的跟投浮盈对两年后股价的参照意义甚微,科创板股票股价正逐步回归理性,不排除两年后有跟投项目出现亏损。

有大型券商另类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或许只有经历过账面起伏,才能真正倒逼保荐机构更多地从投资者角度去选择标的,才能真正提升保荐质量。“市场的短期起伏不应该作为判断一个机制成功与否的标准,要在更长的周期里去检验跟投制度的有效性。长远来看,跟投机制对进一步提升保荐机构的定价能力,完善全市场的的博弈机制有帮助。”

上述负责人还提到,目前监管层对市场波动保持了相当的定力,没有因短期波动而进行干预,将市场调节的功能充分交给市场,难能可贵。

频繁增资另类子公司

跟投机制之下,两年之后科创板公司股价如何变动,目前尚不得而知。毋庸置疑的是,业内人士都将科创板视为一块重要的增量业务,并在这块资本市场“试验田”中努力耕耘以求丰硕收成。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不断成立或增资另类子公司,加强布局科创板股权投资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有73家券商设立另类子公司,其中近20家都是今年获批设立。另外,还有多家券商对另类子公司进行增资。多家券商在近期的再融资计划中,对科创板业务的重视也溢于言表。

海通证券去年4月份发布了200亿定增预案,但是今年对募资用途进行修改。其中,拟新增用于发展投行业务的资金投入不超过20亿元,去年并无此计划,这明显和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相关。

山西证券13日晚间发布的60亿配股修订预案中,也加重对另类子公司的投入。最初的配股发行预案中,山西证券拟利用不超过20亿元资金用于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和山证创新的投入。而预案修订稿中,山西证券将这部分资金全部投入山证创新。

中信建投证券在年初发布的130亿定增预案中,表示将以不超过15亿元增资子公司。但为了业务发展需要,在定增尚未落地时,公司已自行筹资先行对中信建投投资增资15亿元。待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对自有资金前期投入予以置换。

海通证券表示,推动注册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融资工具愈加丰富以及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保荐机构将会迎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