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齐鲁银行更新IPO招股书 将成为山东第3家上市银行?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2-13 13: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齐鲁银行更新IPO招股书,将成为山东第3家上市银行?还有15家银行IPO排队中)

日前,齐鲁银行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12月12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该行自今年6月份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更新了招股书,并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拟登陆上交所,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54.97亿股)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不低于5.49亿股,且不超过13.74亿股。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建投”)。

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齐鲁银行若成功在A股上市,将有望成为山东省第三家在A股上市银行。

在银行金融板块,眼看沿海城市青岛已经有2家银行实现在A股上市,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正在奋起直追,除了此前力邀全国股份行恒丰银行将总部从烟台迁到济南,总部位于济南的齐鲁银行也发起向A股的进攻。

不良贷款率低于区域平均水平

据刚刚公布的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4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99亿元,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4.02亿元和21.69亿元。从地区分布来看,济南市区、济南县域、济南以外地区的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8.59亿元、3584万元、8.75亿元。

资料显示,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先后历经3次更名。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2019年5月,齐鲁银行转板A股上市获山东银保监局批准。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总资产为2830.86亿元,股东权益总额216.0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285.93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044.91亿元。

2019年1-6月,不良贷款率为1.63%,拨备覆盖率为196.64%。2018年度,本行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利润总额25.59亿元,净利润21.69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齐鲁银行一直保持良好,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及2016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1.49亿元、19.43亿元、15.51亿元及14.5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3%、1.64%、1.54%及1.68%。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及2016年12月31日,山东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29%、3.34%、2.56%及2.14%。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区域平均水平。

对此,齐鲁银行表示,近年来,本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和完善。本行从风险文化、风险偏好、治理结构、政策体系、业务流程、决策机制、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建立了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加快“大零售”业务转型

据招股书介绍,齐鲁银行目前的战略是成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驱动本地经济的首选银行,分别从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互联网 金融、县域金融五大业务板块推进经营转型和管理转型。

以“大零售”深化转型为例,该行推进商业模式、体制机制、机构建设、营销渠道、产品体系转型,建立起了从总行、分行到支行的大零售转型组织架构,通过客户分层分类管理,建立客户动态分层机制实现精准营销;明确资产类业务、信用卡业务、财富管理和直销银行业务的发展方向;优化物理网点选址及分层规划拓展省内区域,优化电子渠道功能,加速发展直销银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及2016年12月31日,个人贷款占本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24%、25.80%、20.91%及16.81%,呈逐年上升态势,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本行持续加大零售业务板块的发展力度,个人按揭贷款及个人经营贷款规模增速较快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在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并上线网贷及银税平台,搭建科技金融批量营销平台,强化县域金融服务,发放济南市首笔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普惠金融稳步推进。

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及2016年12月31日,齐鲁银行中型、小型及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合计分别为753.69亿元、700.82亿元、639.12亿元及558.67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86.10%、85.14%、86.44%及86.52%。

此外,从上市银行数据来看,2016年银行IPO重启以来,有18家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全部为地方银行,包括10家城商行和8家农商行。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6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中,其中农商行占绝大比例,数量达11家。在上交所主板中共有9家,其中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齐鲁银行和上海农村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在深圳中小板中共有7家,其中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东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