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民果汁”或退市上热搜!停牌已超20个月 市值暴跌7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2-13 13:2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民果汁”或退市上热搜!停牌已超20个月,市值暴跌7成,创始人41亿资产遭冻结!)

被老百姓公认的“国民果汁”——“汇源果汁”正在经历艰难时刻。12月12日,汇源果汁或将退市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热搜榜单显示,该话题有1.9亿阅读量,1.1万人讨论。

汇源果汁的退市危局或源于公司的长期停牌。因为关联交易违规贷款,汇源果汁自2018年4月3日开启停牌之旅,停牌时间已超20个月,至今仍未复牌。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若汇源果汁在2020年1月31日前没有满足复牌条件,则很有可能被强制退市。

如今看来,留给昔日“国民果汁”的时间已不足50天。

招行申请41亿财产保全

这则新闻的发酵源自于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招商银行曾于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中国德源资本(香 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该裁定中,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作为德源资本董事成为有权代理人。

天眼查显示,招行和德源资本的诉讼是因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资料显示,德源资本在2015年曾出资30亿元,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同年,德源资本向招商银行质押这部分股权。

近年来,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似乎陷入各种纠纷中,可谓接连遭遇水逆年。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以朱新礼为关键词搜索出现的多达8条,其中,2019年就有6条。

以2019年10月16日天津法院立案的来看,朱新礼本人再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12月2日发布的文书显示,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朱新礼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停牌20余月陷退市危机

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开启了长达20多个月的停牌之路,至今还未复牌。

根据港交所去年8月1日生效的上市新规,若股份自生效日期起继续连续停牌18个月,则根据相关上市规则取消公司上市地位。不过,彼时港交所的规定指出,截至2018年8月1日,长期停牌不足12个月的,尚有1年半的缓冲期,即2020年初复牌可逃过一劫。也就是说,若汇源果汁在截止期没有满足复牌条件,则很有可能被强制退市。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停牌的原因是汇源集团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回溯历史,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及还债。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安排,汇源果汁合计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约人民币42.82亿元的短期贷款,年化利率10%。北京汇源饮料是汇源果汁执行董事兼实控人朱新礼旗下公司,二者存在关联关系,因此上述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不过,这笔40多亿元的贷款并没有经过董事会批准,也没有履行相关披露义务,已违反联交所相关上市规则。

对于这笔巨额关联交易,汇源果汁彼时表示,主要在于2017年6月以来,集团在国内的人民币银行存有大量现金存款,但由于国内投资机会有限,并没能很好利用这笔资金,加上继续向银行放款人及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公司营运资金成本较高,因此这笔贷款可以让公司更有效运营额外资金,此外还能收取不少利息收入,抵销集团的运营资金成本。

因违规借贷造成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则是,汇源果汁被调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等多个指数及分类指数名单,同时被调出港股通标的名单。

此外,汇源果汁2017年年报、2018年年报、2018年中报以及2019年中报也迟迟难产。汇源果汁在近日的公告中表示,将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公布上述财报。

目前,汇源果汁总市值停留在停牌时的53.97亿港元,较历史高峰期市值的175亿港元已跌去121亿港元,跌掉近7成市值。

昔日风光无两的汇源果汁下一步该走向何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