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影视传媒多股涨停 税务风波后行业将迎新成长周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2019-12-11 08:4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春节档日益临近,以及监管放松古装剧上线提速,资本市场对影视板块关注度逐渐升温,影视股12月10日全线上涨,其中北京文化、慈文传媒和祥源文化涨停,金逸影视、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万达电影等均出现明显涨幅。

(原标题:影视传媒多股涨停 税务风波后行业将迎新成长周期)

随着春节档日益临近,以及监管放松古装剧上线提速,资本市场对影视板块关注度逐渐升温,影视股12月10日全线上涨,其中北京文化、慈文传媒和祥源文化涨停,金逸影视、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万达电影等均出现明显涨幅。

影视寒冬去年以来持续冲击行业,但近期已有触底迹象。从成本控制和题材监管方面均有变化。慈文传媒12月9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显示,2018年税务风波以后,各项费用成本得到规范,剧目成本总体有所下降,尤其是头部剧目的投资费用相对2016~2017年下降幅度更大。题材监管方面,目前限古令并非完全否定古装剧,而是考虑其所占比重。

剧目成本总体下降

12月10日,慈文传媒强势涨停,这也是最近三个交易日二度涨停。同日文化传媒板块内的北京文化,祥源文化涨停,华谊兄弟大涨逾8%,文化长城、光线传媒、鹿港文化等涨逾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开始,整个影视行业进入洗牌期。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超过3228家公司名称及主营业务涵盖“影视”的公司注销或吊销,远高于2018年的1946家。

申万传媒板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只有13.78%,在28个行业中处于中下游。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影视剧行业前三年的低迷,主要有三点原因:监管收紧、一级市场投资减少,以及下游现金流恶化。

但从上周五开始,传媒板块明显回暖。12月6日慈文传媒、唐德影视和华策影视等涨停。传媒板块基本面是否已经触底?

慈文传媒12月9日披露的机构调研提供了不少信息。该公司表示,成本控制方面,2018年税务风波以后,各项费用成本得到规范,剧目成本总体有所下降,尤其是头部剧目的投资费用相对2016~2017年下降幅度更大。

题材监管方面。目前限古令并非完全否定古装剧,而是考虑其所占比重。《陈情令》《从前有座灵剑山》《庆余年》等已经上线,其他古装剧11月、12月也在备案立项中,未来相关内容监管会趋于明朗。已播出古装剧中,《庆余年》主要体现现代人的观念与历史的碰撞,可以看出监管的容纳度相对较高;《陈情令》标志意义在于会员制播出、大结局收费上的尝试。

集数限制方面。慈文传媒表示,70集以上的超长剧集已经不太可能出现,但目前在播剧的集数也并非完全限制在40集以内。由于长剧集本身的制作周期就比较长,限制长剧集对行业本身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此外,集数趋短实际上符合市场需求: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长剧集一般是白天播的肥皂剧,高成本短剧集的收益往往更好。网络上未来也将出现越来越多短剧集。

影视行业有望否极泰来

来自电影票房的一组数据,则为市场增加了信心。

据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晚间,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已达600亿元(包含服务费),相对于2018年破600亿元的时间提前了24天。2019年目前的票房冠军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以49亿元的成绩登顶;票房亚军是《流浪地球》票房为46亿元;第三名是《复仇者联盟4》票房为41亿元。

2020年春节档影片也堪称“史上最强”,无论《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还是《紧急救援》《囧妈》,在IP、阵容、宣发的全方位护航下,各方均有冲击票房冠军的实力。此外,《姜子牙》《急先锋》《熊出没7》等,同样也不可小觑。

与此同时,在影视行业寒冬期,行业完成了集中度提升的进程。从电视剧制作甲级证的公司数量来看,近年来能够生产顶级内容的机构数在缩减。从2011~2016年,拥有甲级证的制作机构稳定在130家左右,2017~2018年滑落到113家,而今年更是下滑至73家,为历史新低。申港证券监测到的影视剧故事片备案数量自6月低点后连续三个月上升,代表了供给端在消化了新的行业政策后有所回暖。

展望2020年,国信证券认为传媒行业将迎接新成长周期。首先是政策风险不确定性降低,随着资本市场监管政策逐步松绑,资本手段有望逐步改善。同时,终端长期需求依然旺盛、内容端竞争格局改善,产业链有望迎来价值链的重新分配。随着5G快速落地、云计算、AI、AR/VR等新兴技术逐步成熟,中长期驱动行业迎来版块性机会,而A股传媒板块调整相对充分,低估值、低市值叠加行业新成长周期,具备向上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