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家央企巨无霸诞生!“三桶油”都是股东 未来或引入社会资本和IPO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仰山 2019-12-10 13:5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家央企巨无霸诞生!“三桶油”都是股东 未来或引入社会资本和IPO)

油气行业迎来了里程碑事件。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该公司成立作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的重要批示。

国资委官网也发布公告,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即正式纳入央企序列。

据了解,与此前多家大央企的合并、改制不同,国家管网公司是一家真正的新公司,其资产和人员主要来自于“三桶油”的管网资产和业务。

根据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预测,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此外,新管网公司还将寻求上市。

新央企诞生!总理亲自批示

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正式成立,国资委也正式发布公告,宣告油气行业又一家大型央企诞生了。

对于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批示指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化油气行业改革、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举措,对集团公司成立表示祝贺!

同时,李克强批示还指出,国家管网要推进改革创新,建立科学运行管理体系,通过放开两端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上游资源供应和下游销售市场,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

实际上,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近年来油气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今年央企改革的压轴戏。

今年3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这意味着,赶在2019年底,油气领域的改革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

据了解,注入国家管网公司资产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油气管道,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及储气库和LNG接收站也有并入国家管网公司的可能。

新组建的国家管网公司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在整个油气产业链上,管网处于中游,连接着上游勘探开发和下游加工销售两个竞争环节业务。对油气尤其是天然气产业来说,管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可谓近年来天然气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

国家管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组建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和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的建设和运行调度,形成“全国一张网”,在应急保供下可统一调度所有互联互通管网,以提高油气管网安全运行系数和管输保障能力。

国家管网公司还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工程、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承担部分保供责任,为保障民生用气发挥作用。

未来或引入社会资本和上市

据了解,国家管网公司关系着你我他,成立之后将加快管网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同时,国家管网的成立也给了民营资本和资本市场新的遐想预期。

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此前《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中预测,国家管网公司有望在2019年成立,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顺应我国现行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新管网公司将三大石油公司剥离的管道资产转入后,将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

报告称,新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

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

其次,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

第三,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目前我国油气管道建设落后,以及系列政策是推动国家管网公司落地的原因。

数据显示,2009年~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符合增速达到13.95%,但是油气管道里程数年均符合增速仅为6.55%,且呈现逐渐下滑趋势,管道运输能力陷入瓶颈限制了天然气产业发展。

同时,国家管网公司资产实力较为雄厚,有望引入社会资本助力管网改革。

据悉,国家管网将整合三大石油公司拥有的油气管道资源,基本覆盖了中国90%的长途输气管道,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便于统筹布局国内天然气管道事业,拟引入国家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新的资金将加快推动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裘孝锋认为,预期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打破三大石油公司对油气管网资源的垄断,大幅度推动天然气行业向第三方开放,管网改革将加速推动。参照我国电网改革、电信改革进度来看,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只是我国管网改革的第一步,鼓励市场参与良性竞争、加速油气管网建设仍在进行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