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汽车行业迎超重磅政策!胎压监测龙头股6天涨70% 上下游受益股看这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娟娟 2019-12-07 08:0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行业迎超重磅政策!胎压监测龙头股6天涨70% 上下游受益股看这里)

日前,根据工信部文件显示,2020年1月1日起,所有类型新车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否则禁止上市销售。这不仅是为民众安全架起了一条“生命线”,也让胎压监测领域相关企业享受到了一次爆炸性的利好。

胎压监测板块连续多日暴涨

胎压监测系统(简称TPMS)是指安装在汽车轮船上用于实时监测轮胎气压的辅助系统。2018年中国乘用车TPMS渗透率约40%,2019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到明年强制标准执行后,渗透率有望达到100%。

市场上胎压监测的关注度近期大幅提升。在资本市场上,胎压监测板块绝对是近期低迷的A股行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胎压监测板块12月份累计涨幅超13%,大幅跑赢大盘。其中,12月5日胎压监测指数上涨4.8%;12月4日胎压监测指数涨幅亦高达2.38%,12月3日概念股平均上涨5.29%。从当前交易日来看,胎压监测板块虽今日开盘表现不佳,但盘中走高,截至午盘胎压监测指数上涨0.14%。

胎压监测绝对龙头

万通智控6天涨近70%

胎压监测板块概念进入12月份以来表现十分强劲,12只概念股最新市值较11月末提升近54亿元,多股近期股价创阶段新高。

具体来看,万通智控12月份以来股价上涨50%以上,位居两市涨幅榜首(不含近期上市新股)。在过去5个交易日录得五连板,今日早盘一度封涨停,截至11点30分,股价仍上涨5.15%,自11月29日至今日早盘,股价涨幅逼近70%。万通智控胎压监测领域绝对龙头,主营轮胎气门嘴、轮胎气压监测系统以及相关工具及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

保隆科技12月以来涨幅超20%,在过去三个月累计上涨超40%,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主营汽车传感器、轮胎气压监测系统、轮胎气门嘴、平衡块、排气系统管件、汽车结构件,是全球领先的胎压监测系统、气门嘴和排气系统管件供应商之一。

威帝股份12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在过去3个交易日,录得3个涨停板,今日早盘股价小幅回调。公司主营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等,上个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胎压监测相关产品,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供货。

另外,天龙股份、华阳集团等股在胎压监测领域也有相关或上下游产品。

胎压监测板块行情如何走

胎压监测概念的板块的火爆,让不少投资者联想到此前的ETC。方案中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

与强制安装TPMS系统最大不同在于,此前官方态度是鼓励汽车用户对ETC的安装。借此东风,ETC设备相关不少概念公司股价大涨,如金溢科技自6月14日起一路上扬,10月28日盘中股价创历史新高。

再对标本次的TPMS,强制安装下的需求也会大大提高,另外年底作为汽车销售旺季,叠加市场行情回暖,TPMS板块有望迎来一波大行情。

上下游产业链有望受益

据悉,TPMS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芯片制造及封测环节、中游模组环节及下游整车厂终端环节。芯片、汽车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有望受益,分析师表示短期关注市场资金选择的市场龙头,中期关注胎压监测芯片等产业链核心技术。统计显示,汽车+芯片相关的受益股共有10只。

芯片概念股四维图新在2017年收购杰发科技,前者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关键的汽车芯片环节,当中就包括胎压监测芯片。另外,汽车行业的跃岭股份、日盈电子等多股涉及芯片概念。

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截至12月5日),四维图新涨幅超75%,一汽轿车超60%,东风科技也超过了50%。而北汽蓝谷及小康股份跌幅较高,均超过25%。从机构预测数据来看,北汽蓝谷上涨空间超25%,上汽集团超20%,东风汽车超15%。兴民智通2019年业绩有望扭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