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哔哩哔哩三季度亏损逾4亿 内容变现不容易

来源:投资者网 2019-12-06 11: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哔哩哔哩(BILI,下称“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知识付费热潮兴起于2016年,而在2019年下半年才上线知识付费业务,从时间上来看,B站入局已经算是落后的了。

(原标题:哔哩哔哩三季度亏损逾4亿 内容变现不容易)

日前,哔哩哔哩(BILI,下称“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59亿元,同比增长72%;净亏损为4.06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461亿元,亏损同比有所扩大。

财报发布当天,B站收盘价报16.38美元,跌幅1.97%;盘后价16.93美元,相比收盘上涨3.36%。截至美东时间12月4日收盘,B站报收16.42美元,市值为53.55亿美元。

B站近一年股价走势

游戏依赖下降

从具体业务来看,游戏业务仍是B站营收主力,达到了人民币9.331亿元,不过在营收中占比进一步缩减至50%;来自于直播和增值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4.525亿元,在整体营收占比为25%。来自于广告的营收为人民币2.472亿元,在整体营收占比为13%。来自电商及其他收入为人民币2.261亿元,在整体营收占比为12%。

自从2018年上市以来,B站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手游,几乎占总营收的70%左右,甚至一度占比到80%。第三季度游戏收入占比下降到50%,意味着B站其他收入如直播业务、付费会员、广告以及电商业务顶起了半边天。

2018年,B站加大力度发展游戏之外的其它业务。CFO范昕曾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手游、广告、直播的收入贡献将分别为50%、30%、20%,在2019年第三季度终于取得了成效。

B站招股书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游戏业务在其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5.7%、65.4%和83.4%。2018年度,B站游戏业务营收为29亿元,占净收入总额的71%,占比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B站总营收为29.11亿元,其中移动游戏业务营收17.93亿元,占总营收的61.6%。

B站对游戏业务的高度依赖一度令人诟病,靠游戏收入支撑整个公司营收并不是长久之计,一款游戏的寿命有限,而B站迟迟未出现能够接棒《FGO》和《碧蓝航线》的游戏,尤其是当2018年国内游戏版号停发等政策颁布以来,整个游戏行业开始收紧,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公司也都纷纷出现了营收下降的趋势。B站也不能独善其身,游戏业务开始出现下滑现象。

目前,B站还有30款游戏储备,此次第三季度业绩发布后,B站方面称,未来两三年游戏业绩增长都较为乐观,其头部游戏《FGO》今年收入应与去年保持持平,并称游戏业务未来的重点在增强游戏供给,以及扩大用户体量。

知识付费赶晚集

日前,B站董事长陈睿在接受《晚点》采访时说,未来三年,在中国低于100亿美元这个体量的内容型平台都将被淘汰。面对给自己划的红线,B站一年的收入至少要达到100亿元人民币:“我提的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过不了这根线我会死。”

在此压力下,B站进行商业化提速,将知识付费业务提上了日程。10月30日,B站开启付费课程频道“课堂”的内测。

B站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壹线》,首批将上线包括“局座”张召忠,复旦“网红教师”熊浩等讲师在内的多门独 家课程,内测期间,在付费课程的内容合作上,将采用内部邀请制的形式。在B站看来,付费内容是完善优质内容的其中一环,未来将推出更多品类的付费内容。

据了解,为了覆盖更多的用户,B站此次推出的课程类别十分多样,其在10月30日上线内测课程分为“独 家课程”、“职场技能”、“兴趣爱好”、“学习刚需”等类别,定价大部分在75元到100元之间。

知识付费热潮兴起于2016年,而在2019年下半年才上线知识付费业务,从时间上来看,B站入局已经算是落后的了。

自2016年知识付费爆发至今,喜马拉雅、得到、网易有道等平台经营已久,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用户。其中得到用户数在3000万左右,日活用户近百万,营收已经有数亿元。

然而热潮退得也快,经历过 2016 年的疯狂爆发之后,知识付费渐渐冷清,曾半月营收破千万的《李翔商业内参》早已正式下线,吴晓波频道借壳上市铩羽而归,罗辑思维目前还挣扎在上市路途中。

具体到B站而言,知识付费还将面临一个略显尴尬的问题。在B站越来越多元化的内容中,技能教学类视频原本不少,用户可以免费在B站学习英语、摄影、乐器、职场PPT等各类日常所需技能。

原有的免费内容或将对付费内容造成冲击,而将原免费内容改为付费则有可能重蹈覆辙:2016年B站上线的大会员制度因收费而遭到用户抵制,尽管当时大会员的权限仅限于提升画质、特殊弹幕表情等功能。最终该付费系统仅坚持1个月就被取消,转而改为会员积分兑换。

另外,视频类知识付费内容并非独此一家,据抖音透露,截至今年 6 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短视频数量超过 547 万,累计播放量超过 4752 亿;另外快手称其生产的相关内容则累计达到 2 亿,作品日均播放总量为22 亿。

对于B站来说,平衡用户体验与商业化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在不断吸收新用户,同时内容生态不断扩张的基础上,B站谋求多元化的商业变现之路,所幸各项业务均实现增长,能否突破营收红线并实现盈利,就留给时间揭晓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