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内动力控股股东混改 民营资本或掌握控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玲珍 2019-12-02 08:5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内动力(000903)控股股东云内集团筹划两年有余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迎来关键节点。根据最新方案,云内集团将在增资完成后1年内,民营投资方A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

(原标题:云内动力控股股东混改 民营资本或掌握控股权)

云内动力(000903)控股股东云内集团筹划两年有余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迎来关键节点。

公司12月1日晚间公告,云内集团最新混改方案出炉: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两家民营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昆明市国资委、民营投资方A和民营投资方B持有云内集团的股权比例分别为39%、51%和10%。在增资完成后1年内,民营投资方A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混改若能顺利实施,公司实控人将由昆明市国资委变更为民营投资方A。

根据公告,云内集团将以公开挂牌方式征集意向投资方,如在规定的信息披露公告期限(40 个工作日)内未同时征集到民营投资方A和民营投资方B,则本次增资终止。

国有控股变为民营控股

云内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于2017年11月,2017年12月15日披露初步方案;2018年8月,以竞争性谈判方式完成了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11月1日,混改事项获地方政府审议通过;2019年12月1日,披露更新后的混改方案。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比较发现,本次发布的最新混改方案与此前披露的初步方案差异颇大。

回溯云内动力于2017年12月15日披露的初步方案:引入两家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投资者,最终形成昆明市国资委持股45%、其他两方分别持股45%(民营)和10%(不限定国有、民营)的股权架构。混改事项完成后,原实际控制人昆明市国资委将持有云内集团45%的股权且无任何一方股东拥有绝对控股权,云内动力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相较于初步方案,本次更新的方案更大比例引入民营投资方,将国资持股稀释为少数股东,形成民营控股的股权架构,实际控制人也由最初计划的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民营投资方A。

若按最新的方案实施混改,增资完成后,云内集团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昆明市国资委、民营投资方A和民营投资方B、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股39%、41%、10%和10%,民营投资方A将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

引进投资者+员工持股

记者注意到,新方案将员工持股计划纳入混改范畴,将引进民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两步并成一步,以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

根据最新方案,云内集团将在增资完成后1年内,民营投资方A将所持云内集团10%股权转让予云内集团员工持股平台。股权转让完成后,员工持股平台将成为云内集团持股10%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公司层面,云内动力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共享机制,已实施了三次员工持股计划。2018年,公司加入回购潮,并计划将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截至2019年11月28日,公司已完成1.96%股份回购,成交总额1亿元,后续该部分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2018年11月下旬,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要围绕构建“1+1+X”模式,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推动企业整合重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公司表示,云内集团混改完成后,将坚持以董事会治理为核心,市场化运营为原则,形成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经理层将实行市场化选聘机制和市场化管理机制, 并确定是否对高级管理人员施行中长期激励机制和相配套的约束机制。本次更新的方案虽未明确董事会治理结构,但将员工持股平台作为方案的一部分,以构建员工中长期激励机制。

上市公司方面,在混改完成后,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完善薪酬激励机制,让个人绩效与企业盈利水平紧密挂钩,提升公司员工忠诚度和凝聚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