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茅台又暴跌,白马股6000亿蒸发"惨案",还有跌得更惨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2019-11-30 08:0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今年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的核心资产股,近期频频遭遇砸盘上演大跳水。简单统计,截至昨日中午收盘,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大白马股,近期高位持续跌落,核心资产相关股票市值蒸发超过6000亿元,其中,茅台上周高位以来市值就缩水1422亿元。

(原标题:茅台又暴跌,白马股6000亿蒸发"惨案",还有跌得更惨的!)

浓眉大眼的茅台、恒瑞连续跳水!

临近年末,今年为机构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的核心资产股,近期频频遭遇砸盘上演大跳水。昨日上午收盘,贵州茅台、恒瑞医药、通化东宝、爱尔眼科、山西汾酒、牧原股份等跌势汹汹,茅台大跌4%,恒瑞跌逾5%,爱尔眼科跌近5%。

下午开盘后,继续下跌,茅台跌幅超过5%,恒瑞跌幅超过6%。

简单统计,截至昨日中午收盘,茅台恒瑞等核心资产大白马股,近期高位持续跌落,核心资产相关股票市值蒸发超过6000亿元,其中,茅台上周高位以来市值就缩水1422亿元。

有网友戏称,茅台跌落,才有牛市。

核心资产又遇黑色星期五

在上周五白马发生“惨案”过后,昨日这些核心资产股再度遭遇砸盘,其中茅台、恒瑞等跌幅更大。

整个核心资产遭遇似乎正在遭遇大量抛售,在近日成交缩量的情况下,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平安这几大核心资产股,昨日上午成交额位居前三,依然分别有53.4亿元、24.8亿元、24.4亿元的成交;五粮液、牧原股份等也成交居前。

从指数来看,昨日上午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64%、0.85%,基金、QFII等机构青睐的基金重仓、QFII重仓、上证50等板块跌幅则明显更大,分别下跌1.86%、1.3%、1.21%。

以基金重仓股来看,大量的医药、酿酒、农业股等核心资产的白马股昨日放量杀跌。

近期频遭砸盘持续下跌

实际上,近期核心资产早已开始疲软,上周五已经发生“惨案”。上周五(11月22日),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就已经出现暴跌。昨日只是将近期行情再度加剧,从走势来看,核心资产股向上趋势明显掉头。

对于近期白马股的回调,市场人士认为,白马股今年涨幅较大,目前估值已经不算便宜,同事机构年底获利了结兑现收益、调仓换股,外资大举买入势头放缓等或是白马股大跌的原因。

茅台40倍估值魔咒

根据一位网友的分析,过往十年贵州茅台,最高的市盈率42.81倍,过往五年贵州茅台最高的市盈率40.8倍,2019年11月25日贵州茅台的市盈率36.18倍,处于最近五年的次高位。

从以往数据看,贵州茅台 sh600519 市盈率每次触及40倍上下之后,就会出现一波比较大的调整。贵州茅台酒的主力产品飞天茅台出厂价不到1000元/瓶,市场价一般在2600元/瓶左右,渠道中间巨额的利润没有流入上市公司,茅台的利润还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完成的。

今年一季度末,一个香 港机构账户持有茅台股票1226万股,按1000元股价计算,持股市值123亿元,到今年三季度,该机构账户从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退出,至少减持895万股。

网友评论:茅台神话破灭?

对于茅台的回调,有网友评论茅台跌落才有牛市。

外资半个月来首度净流出

昨日上午,互联互通北上资金净流出3.68亿元,其中茅台、恒瑞所在的沪股通净流出4.9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26亿元。一改11月14日以来持续净流入态势。

基金私募等机构或在调仓换股

基金等机构年末调仓换股,被认为是核心资产股回调重要因素,基金经理们对核心资产已经出现分歧。

证券时报报道,一位价值投资风格基金经理就直言:“现在买白马股还是价值投资吗?布局估值那么贵的白马股,就类似2015年买成长股或题材股。”

持类似观点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国泰基金经理徐治彪也认为,当前市场不少医药、消费类公司已被高估。“市场最终都会出现均值回归。现在再去买那些高估值的医药股,已经很难赚到公司业绩的钱了,可能只能赚到博弈的钱、泡沫的钱。”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要评价核心资产的性价比。对于核心资产的投资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如果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足够好,那么获得相应高估值是合理的。A股市场上,真正优质的公司是有限的。核心资产当前面临的真正问题在于,如果市场对于公司业绩有过高的一致预期,那么当公司业绩表现不达预期时,股价可能出现快速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