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TWS耳机牛股一月翻番 消费电子板块行情有望跨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11-29 08: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近两日大盘震荡调整时,TWS耳机概念股成为局部热点,也带动消费电子板块趋于活跃。而明年5G手机迎来大规模换机潮,也将增厚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利润,成为了消费电子板块另一重要驱动力。

(原标题:TWS耳机牛股一月翻番 消费电子板块行情有望跨年)

在近两日大盘震荡调整时,TWS耳机概念股成为局部热点,也带动消费电子板块趋于活跃。11月28日,多只TWS耳机概念股再度表现抢眼,漫步者、佳禾智能均以涨停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消费电子的一个细分领域,TWS耳机持续活跃,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行业的高景气度。四季度仍为行业旺季,叠加明年5G手机换机潮全面来临以及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放量,消费电子板块有望演绎跨年度行情。

机构“狂买”漫步者

眼下,TWS耳机在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在A股市场上,也走出了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趋势慢牛股,可要真正全面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还要从漫步者的突然爆发说起。

10月25日-30日,漫步者四天收出三个涨停板,一下子激活了投资者对TWS耳机的兴趣,也带火了国光电器、共达电声等相关概念股。

四天三个涨停板之后,经历一个交易日的修整,漫步者又收出两个涨停板,再度盘整几个交易日后又继续大涨。11月14日,该股涨停,股价收于16.42元,较10月25日启动时已然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在漫步者大涨背后,除了游资接力,更重要的是出现了机构席位不断买入的现象。龙虎榜显示,11月27日三家机构合计买入漫步者1.09亿元,11月12日两家机构合计买入该股3266.01万元,此外,11月5日、11月1日、10月30日、10月29日等交易日,机构席位持续买入漫步者。

从游资接力现象看,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临安西苑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车公庙证券营业部等常年活跃在龙虎榜上的知名游资营业部,均有参与买卖漫步者。

游资接力、机构狂买,漫步者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翻倍之旅。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剔除近期上市新股,漫步者四季度累计上涨105.19%,堪称四季度的人气明星股。那么,市场为何如此追捧漫步者?

中泰证券电子刘翔团队表示,漫步者从多媒体音箱、有线蓝牙耳机到布局TWS系列无线蓝牙耳机系列1-5,同时基于公司无线蓝牙耳机在200-500元价位区间的品质较佳,从综合性价比角度看好公司TWS耳机后续发展。

也就是说,在机构眼中,漫步者正处于一个好的赛道之中,那么该如何看待TWS耳机市场前景呢?

TWS耳机市场广阔

从行业发展历程看,2016年9月苹果发布首款AirPods,但受限于价格较高、声音延迟、无线传输稳定性等体验一般,此时产品处于市场认知推广和消费者体验培育期,2019年蓝牙5.0技术推广、高通等芯片厂商支持更稳定的解决方案、旗舰机取消3.5毫米接口以及终端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无线耳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CounterpointResearch显示,2016年全球TWS耳机销量仅0.09亿部,2018年快速增长至0.46亿部,2019年上半年销量约0.45亿部,同比大幅增长。

市场预计行业未来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系TWS耳机的无绳化和便携性优势,以及逐渐改善的延迟、音质和续航问题,同时TWS耳机将在智能化方面展现更多的优势,比如在与智能手机助手的语音交互等方面。

安卓品牌TWS耳机未来的放量预期,也是支撑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因素。Airpods系列TWS耳机因其通话稳定性以及长待机时间成为TWS耳机的标杆。安卓品牌产品受限于很多基本技术问题,长期以来体验不能满足基本需求的状况今年开始得到了很大改善。

西部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邢开允表示,TWS耳机虽小但主控芯片设计和整机制造的门槛极高。头部芯片方案商有望在1-2年内实现技术工艺突破,拉动安卓品牌TWS耳机出货大幅增长。

邢开允认为,短期内安卓品牌TWS耳机的渗透率正受制于成本下降速度的限制,但随着体验提升,将迎来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阶段,从而带动成本的进一步大幅下降。根据Counterpoint分析,安卓系TWS耳机的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3000万部增长到2022年的1.5亿部左右,4年的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

三主线布局消费电子

当前包括Airpods在内,TWS耳机在耳机市场的渗透率还是相对较低。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下降,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提升,从而给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量,消费电子板块在经历了2018年景气持续下降之后,有望在局部创新和新产品加速更新的带动下,快速进入阶段性回暖周期。

而明年5G手机迎来大规模换机潮,也将增厚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利润,成为了消费电子板块另一重要驱动力。

高通最新调研数据显示,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2021年的5G手机出货量将达4.5亿部,2022年出货量则将进一步增长至7.5亿部。而根据高通此前的预测,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在1.75亿至2.25亿部之间。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5G消费大周期临近,带动电子、通信行业景气度持续。2020年是5G建设放量之年。5G将带来两方面改进:一是5G终端,5G换机周期将持续2-3年,有望带动消费电子、半导体复苏;二是5G网络衍生应用端,企业级通信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对于消费电子领域的布局机会,万和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三个方向。一是能够穿越周期的优质手机供应链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二是关注可能到来的5G换机潮所受益的环节:射频模组、电池(5G手机功耗更强)、散热解决方案、外观结构件、LCP等等。三是建议继续关注TWS产业链优质公司。

天风证券行业研究表示,TWS耳机后的机会在智能手表,预计明年智能手表市场将会复制今年TWS耳机概念的行情。该机构认为,今年的TWS耳机市场表明,单价接近2000元的配件对于消费者已经有极强的消费动力。2012年以后,智能手表迎来快速增长,各大厂商密集发布自家的手表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智能手表已经可以脱离手机独立运行,同时带有健康检测、运动定位、儿童看护等多项功能。这块市场的后续潜力十分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