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会满: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11-28 13:2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会满: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

中国证监会27日消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要敢担当善作为,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实现新时代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易会满强调,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

易会满指出,新时代资本市场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一是牢记监管姓监,提升有效监管和科学监管的水平。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向。三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强调,要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敢担当善作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项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证监会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对一些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易会满认为,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强化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

首先,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核心监管目标。一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努力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推进重点领域监管政策的公开透明,其核心就是为了切实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市场有效性直接制约着资本市场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做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其次,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牢牢坚持重要监管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该放的坚决放,该管的坚决管好。二是坚持依法监管原则,切实推进依法治市。要增加资本市场司法供给,积极配合推动证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加快推进建立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同时,法律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严格规范监管行为,减少自由裁量,统一执法尺度,公开执法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要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增强监管的威慑力,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三是让市场有稳定预期。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要及时开展正反两面的评估,政策调整要坚持“两点论”、辩证法,既不能犯“急躁病”,又不能无所作为,更不能好心办错事。

与此同时,强化监管人民性,必须在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要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推进监管流程再造,解决好监管协调不畅、监管冗余与监管真空并存等问题。要强化分类监管,聚焦重点业务、重点机构和重要风险点,实施差异化监管。要强化科技监管,坚持业务先行、技术保障,推动新型监管模式的有效应用,向科技要动力、要效率。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积极加强与相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与媒体、市场主体的沟通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易会满指出,证监会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面提高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易会满表示,新时代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关键在人。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专业性要求高,必须强化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大力培养各个层级的“专门家”。证券期货监管执法的对抗性也很强,必须让干部多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真正培养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同时,要加强证监会机关文化建设,通过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育新风等举措,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努力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