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0年资本市场的四个猜想:鸡豚之息 不易之地

来源:东吴证券 2019-11-28 08: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资本市场的四个猜想:鸡豚之息 不易之地)

11月26日上午,东吴证券2020年度策略会在上海浦东拉开帷幕。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于主论坛发表经济展望,在2019年“火伞高张”中期策略会成功预判市场反弹高度有限后,陈李认为猪价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接下来将成为重要的观察指标。猪肉价格见顶回落的预期与货币政策下行空间息息相关,而极富韧性的房地产投资在2020年也将可能快速下滑,带来政策放松的契机。在截至三季末的高权益回报可能逆转为“鸡豚之息”的同时,全球负利率环境带来的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为债市注入积极因素。

当前到3月,市场中性

1、经济增速处在温和下滑的过程中,工业增加值处于温和下行轨道,CPI环比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流动性宽松。此外,今年11月到明年2月,外资涌入缺少明确事件信号。同时,投资者落地为安的投资风格和心态也将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

2、2020年2-3月或许再次期待政策宽松带来新一轮上涨。通胀预期正月后稳定回落,美联储可能在此期间再启动降息,房地产行业政策或许有放松契机,中 美经贸谈判在落实第一阶段成果后进入第二阶段谈判。

债券市场展望:

全球负利率带来收益率曲线平缓

1、在低通胀和实际利率不断下降的环境下,负利率能够有效地恢复了央行的信号能力,对低于目标的通胀率起到一定补偿作用。

2、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银行需要把贷款利率提高以弥补损失,同时可能减少贷款,从而限制信贷增长。另外,银行间市场利率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3、长端利率下行,击破历史下限:目前实施负利率的地区,与2015年相比有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趋势。没有实行负利率的中 美也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趋势。

股票市场展望:必须降低目标收益率

1、净出口在2020年面临挑战,贸易战中既往关税的负面作用正在显现;同时美国国内消费增速面临下行风险。房地产投资在2020年某个时点后可能快速下滑。居民杆杆率临近平衡点,会制约地产销售表现。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的“喇叭口”收窄,施工面积下降,直接导致“有效投资”下降,建材产业链将同步下滑,拖累水泥、平板玻璃产量。

2、高物价形势会制约一段时间的货币宽松预期:降息举措往往发生在物价环比增速下滑时期。尽管在2008年降息时CPI仍然处于高位,但是那时已经可以看到CPI见顶回落的过程。

3、货币政策未来将更加稳定:央行指向广义货币增速要贴近名义GDP,2019年货币增速相比GDP增速并没有显著下滑,2020年或许将更加贴合GDP下行趋势。

4、2019年高收益率对2020年收益率的制约:过往收益中位数达到30%以上的年份在接下来一年收益都难以为继,预示着下一年的预期回报率下降。

5、股市上半年收益超过下半年,2020年下半年企业盈利可能更快恶化,而经济增长目标重设会显著降低投资者对整体盈利的稳定预期。

2020年的投资主题

1、 5G应用:建立在5G手机基础上的云游戏将带来用户数、游戏内容质量的突破。版号政策有利于中大型公司提高市场份额,未来云游戏业务的崛起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营收的爆发,龙头游戏公司最为受益。5G推动VR产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5G边缘计算基数将推动VR/AR的崛起。

2、电动车电池领域:伴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所带来的售价下降优势,特斯拉等新车型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模式。此外,在2020和2021年还将会有大量的国产车型的推出有望带来电动车产业链的爆发。双积分制政策趋严对电动车有了更严格的考评要求,降低了新能源汽车单车积分。预计2021年至2023年双积分所需电动车产量将达到200万、250万和320万辆,才能达成双积分政策目标。欧洲排放标准趋严,预计未来欧洲电动化率加快,三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50%,2021年和2025年的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和300万辆。

3、光伏全年前低后高:展望2020年,总体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上半年硅片将开启降价周期,组件价格也将适时调整,部分海外需求可能观望延后。下半年国内竞价、平价项目将进入集中开工期,价格将趋稳,海外需求也将进入旺季。

风险因素

CPI在2020年上半年大幅上行,影响降息空间。房地产政策难以放开,影响市场拐点催化剂。特别让人担心的是,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医药、消费等核心资产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