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取得成效 经验将逐步推开带动关键制度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11-27 10:5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取得成效 经验将逐步推开带动关键制度创新)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发挥着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权威专家评价,近一年多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持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总体运行平稳,取得了初步成效。

统计显示,截至22日,上交所已受理了17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注册66家,已上市56家。56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25%,到22日较发行价的平均涨幅约为63%,市场交投保持较高活跃度。

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权威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4个多月,实际效果得到了市场认可。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发行审核中通过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使投资者能够获得判断公司价值的必要信息;审核注册各个环节也更加公开透明,实现了审核标准、问询内容、回复内容、审核结果等全部向社会公开。

记者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决策部门将把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推广向其他市场板块。下一步将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近期重点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市场稳定机制,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在退市环节创新方式、优化指标,简化流程,同时还将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

科创板改革进展顺利基本符合预期

科创板改革宣布推出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权威专家评价,近一年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坚持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总体运行平稳,总体来说改革进展顺利、基本符合预期,取得了初步成效。

具体来看,首先,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效果初显。截至11月22日,上交所已受理17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注册66家,已上市56家。从受理企业情况看,2018年其研发投入占比平均为11%,研发人员占比平均为31%,均高于现有其他板块。从已上市企业看,不少是细分行业的领军者,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呈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其次,创新制度初步经受了市场检验。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主要由市场决定,建立了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由于设置了“50万元证券资产+两年股票 投资经验”门槛,投资者对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适应得比较快,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科创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设为20%,二级市场定价效率显著提升;科创板试点市场化转融券机制,目前科创板融券与融资余额之比为0.48:1,促进了多空平衡。

再者,科创板运行比较平稳。截至目前,科创板股票整体上涨,56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25%。截至11月22日,这些公司的股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约63%。市场交投保持较高活跃度,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博弈较为充分,未出现暴涨暴跌。权威信息显示,开市至今,相关部门仅在科创板发现了10起异常交易行为,没有发现重大的交易违法违规情况,交易秩序良好。目前,科创板的成交金额、换手率、参与交易人数等运行指标趋于稳定。

企业申报平均用时4个多月效果得到市场认可

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专家分析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抓住了信息披露这个核心,精简优化发行条件,仅规定原则性、底线性要求,如申报企业须符合科创板定位,应满足组织机构健全、会计基础规范、业务完整并具有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等基本条件,取消了持续盈利能力、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比限制等方面的规定,将这些投资者可以判断的事项转化为精准全面深入的信息披露要求。审核注册部门不对证券的价值好坏、价格高低作实质性判断。

权威统计显示,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4个多月,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在发行审核过程中,通过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督促保荐机构、会计师等履行好“看门人”职责,特别是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盈利能力变化、技术被替代等方面的风险,使投资者获得判断公司价值所必要的信息并做出投资决策。审核注册各个环节也更加公开透明,实现了审核标准、问询内容、回复内容、审核结果等全部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发挥“试验田”作用推动关键制度创新

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以增量改革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是科创板改革的应有之义。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相关部门将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推广向其他市场板块。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决策部门将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实现“在总结科创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近期将重点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发行承销环节,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在交易环节,将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等市场稳定机制;同时,还将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在持续监管环节,将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在退市环节,将创新退市方式,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流程。

权威专家表示,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复制,需要远近结合,统筹各层次市场功能定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