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大央企“送子”赶考科创板 合肥江航军品民品皆有硬功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9-11-22 08:4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资委力挺科创板的表态,正陆续落至央企“送子”到科创板的行动中。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合肥江航聚焦于航空装备及特种制冷领域,主要产品涵盖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等航空产品以及军民用特种制冷设备。

(原标题:大央企“送子”赶考科创板 合肥江航军品民品皆有硬功夫)

国资委力挺科创板的表态,正陆续落至央企“送子”到科创板的行动中。11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受理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合肥江航”)科创板上市申请。去年4月,合肥江航刚被列为国企首批混改试点单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集团,是唯一入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军工央企。

合肥江航冲刺IPO

合肥江航在航空制造细分产品方面似乎拥有独特优势。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合肥江航聚焦于航空装备及特种制冷领域,主要产品涵盖航空氧气系统、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飞机副油箱等航空产品以及军民用特种制冷设备。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的航空氧气系统及机载油箱惰性化防护系统专业化研发制造基地,亦是国内最大的飞机副油箱及国内领先的特种制冷设备研发制造商。

公司航空产品配套供应国内有装备需求的所有在研、在役军机以及部分民机;军用特种制冷设备已实现全军种覆盖,并通过军用技术成果转化发展民用特种制冷设备,重点开拓工业用特种耐高温空调、专用车空调等细分市场,公司拥有的“天鹅”品牌是国内最早的家用窗式空调和军用方舱空调品牌,在特种制冷领域享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

航空产品和特种制冷设备两大业务板块形成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7亿元、6.79亿元、6.61亿元及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89.09万元、6047.01万元、7109.87万元、7393.22万元。本次公司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

合肥江航IPO最大的看点则是背后的股东。本次发行前,航空工业集团通过中航机载和中航产投合计持有公司73.58%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另一个看点是,这家央企子公司已经走在混改的大道上。合肥江航于2018年4月被列为国有企业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同年6月,公司挂牌增资及引入三家核心员工持股平台航向投资、航创投资、航仕投资。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通过上述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公司4.63%股权。

国企“赶潮”科创板

自科创板开门迎客,已有中国通号、中国电研、埃夫特、华润微电子等多家央企亮相;国盾量子、中科星图、国科环宇、西部超导、南新制药、山大地纬等6家企业的实控人,则分属央企、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地方国资委及大学等。而中微公司、澜起科技、交控科技、复旦张江、硅产业等公司,虽无实际控制人,但是这些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几乎都带有国资血统。

国企积极“赶考”科创板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支持。今年7月,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科创板改革。据悉,国资委已经梳理出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中国电研等14家企业申请科创板的材料已受理,未来还将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希望有更多央企活跃的身影出现在科创板。

11月以来,国企改革政策红利不断,进一步增强了国企参与科创板改革的动力和积极性。《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为中央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系统的操作指南,其中特别提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可积极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紧接着,国资委发布了针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具体操作指南。专门提出了“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并给出了有针对性的操作指南,其中特别明确了尚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式。

可以预见,在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科创板上市国企将充当弄潮儿的角色,有望在科创板的“试验田”中为国企改革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