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交所火速发问!东旭光电中票违约发酵 信用等级“自由落体”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一帆 2019-11-21 09:0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际上,在监管问询函“杀到”的前一天晚间,东旭光电还遭到了中诚信国际的降级宣判。公告最后还表示,“16东旭光电MTN002”将于近期回售,中诚信国际将与公司保持沟通,对其后续偿债安排以及控股权变化情况保持密切关注。

(原标题:深交所火速发问!东旭光电中票违约发酵 信用等级“自由落体”)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今年三季度账面坐拥183亿元的东旭光电(000413.SZ)于11月18日晚间被上清所爆出中期票据违约,无法支付20亿债务后,公司又于11月20日午间火速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文件中要求东旭光电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使用安排及其测算依据等,并说明相应的货币资金受限或潜在受限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对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

东旭光电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未能如期兑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有关,而流动困难的直接导火索,则来自于金融机构一笔20亿元规模的抽贷行为。

在上述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两个问题,以及前期公司关于货币资金信息披露情况,详细说明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账面显示存在大额货币资金余额情况下,却未能如期兑付本次中期票据回售付息的具体原因;核查说明公司前期相关问询函件的回复以及定期报告所列报的财务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问询函还要求东旭光电以列表形式,说明2019年以来与财务公司的资金往来情况,并说明东旭光电截至目前于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以及相应的资金受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对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其中需重点说明公司于财务公司的贷款余额是否仍为0元,如是,说明其与存款余额存在明显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其次,问询函要求结合财务公司截至目前的经营状况、东旭光电与财务公司的资金往来、相关的内控和风险防范制度以及内控实施情况、风险定期评估的情况等分析说明公司于财务公司的存款安全性,是否存在使用障碍,以及未能及时使用相关存款兑付本次中期票据回售付息的具体原因。

同时,东旭光电需进一步说明公司《关于在东旭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存款等金融业务的风险处置预案》的有效性,前期披露的风险评估报告的真实、准确性,并结合上述多个问题的回复,进一步补充说明公司发生债券违约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除此之外,深交所要求东旭光电结合货币资金相关的内控实施情况、印章管理情况、与财务公司、控股股东等关联人的资金往来情况或担保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关联方提供担保等情形。

问询函在最后指出,东旭光电需说明就该等债券违约事项后续拟采取的应对和解决措施,并逐项说明公司现存债务的详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债券发行场所、发行规模、票面利息、是否设置回售条款及其详情等,进一步分析说明公司后续的偿还能力,并作必要的风险提示。

实际上,在监管问询函“杀到”的前一天晚间,东旭光电还遭到了中诚信国际的降级宣判。

中诚信国际在公告中称,将东旭光电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将“16东旭光电MTN001A”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将“16东旭光电MTN001B”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将“16东旭光电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C,同时将“16东旭光电MTN001B”和“16东旭光电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公告最后还表示,“16东旭光电MTN002”将于近期回售,中诚信国际将与公司保持沟通,对其后续偿债安排以及控股权变化情况保持密切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