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融资融券余额从1:1变成2:1 科创板两融交易“色调”转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1-20 08:2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融券余额从1:1变成2:1 科创板两融交易“色调”转暖)

从首批上市股票的无差别上涨,到近期破发股的批量出现,科创板的资金情绪在过去4个月中经历了从躁动到理性的演变。作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重要工具,两融数据能够反映资金在科创板中的交易状态。整体上看,科创板个股的融资余额稳步增长、融券余额整体缩水、个股间分化加剧,都是目前科创板两融数据的变化特征,而其最终结果是推动科创板股票估值理性回归。

融券余额整体缩水

自7月22日开市以来,科创板两融规模先后呈现两波快速上升。

第一波上升出现在开市后的1个月内,科创板两融规模于8月13日触及阶段高点64.0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2.19亿元、融券余额31.83亿元)。在此期间,科创板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规模几乎齐头并进,融资融券比例接近1:1,多只个股还出现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的现象。

第二波上升从10月延续至今。随着科创板新股发行步入常态化,其两融规模也重拾升势。截至11月18日,科创板两融余额报69.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46.31亿元、融券余额22.89亿元),创开市以来的新高。

但与开市之初相比,近期科创板的融资余额增速明显快于融券余额。11月18日,科创板融资融券余额之比超过了2:1,且市场中仅有3只个股的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分别为中国通号、心脉医疗和安恒信息。

在两融总量保持稳定上升的背景下,科创板融资融券比例持续拉大主要反映了融券交易者的态度变化。对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而言,上市之初的无差别炒作造成部分个股估值明显偏离基本面,后续必然出现的估值回归使得融券交易者蜂拥进场。

但在当前资金趋于理性的阶段,科创板新股在上市之初的股价表现已能因基本面而异,有些股票上市后稳步走强,有些股票上市不久便宣告破发。在此背景下,融券交易者的套利空间遭到挤压,自然不敢贸然进场。

个股融资额显著分化

与开市之初的躁动相比,近期融资资金在科创板中不再“雨露均沾”,而是集中于部分强势品种。以首批25只股票中的两只个股为例:

南微医学、中国通号近期的股价走势截然相反,其背后,两融交易者的态度也大不一样。

南微医学虽在上市初期表现并不抢眼,但近两个月内股价持续攀升,11月4日最高触及每股182.80元,创上市后新高,最新收盘价报每股180.99元,距离再创新高仅一步之遥。

南微医学股价走强背后,也有融资客的持续追捧。在过去两个月中(9月18日至11月18日),南微医学合计获融资净买入2901.63万元,高居25只个股首位。截至11月18日,南微医学融资余额报2.19亿元,在科创板中仅次于市值规模为其3倍的中国通号。

中国通号股价则呈现另一个极端,近两个月内持续走低,昨日早盘最低探至每股6.55元,再创上市后新低,较上市首日最高价回撤近60%。在过去两个月中,中国通号遭融资净卖出3006.65万元,融资净卖出额居25只个股首位,融资资金持续流出成为该股屡创新低的原因之一。

两融交易推动估值回归

近期,科创板破发股的批量出现引发市场关注。事实上,通过持续跟踪个股两融数据的变化,或多或少能从中觅得端倪。以首例破发的昊海生科为例,昊海生科发行定价为每股89.23元,该定价符合当时市场的普遍预期。但在上市首日,昊海生科盘面仍显露出炒作迹象,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46.48%。

次日起,昊海生科开启估值回归,股价连续走低,并于上市第6日盘中跌破发行价。其间,昊海生科融券余额增长明显快于融资余额。在11月6日破发当天,昊海生科融券余额达到8931.56万元,高于融资余额7102.06万元,成为当时少数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的科创板股票。

破发之后,昊海生科融券余额开始减少,11月7日至今融券余额累计减少2541万元。

除昊海生科外,杰普特、新光光电、容百科技等科创板破发股的两融数据也均呈现“融资交易清淡”或“融券交易活跃”的现象。

中金公司认为,相比A股其他板块,科创板的询价方式更为市场化,使得科创板的发行估值已经较为接近二级市场估值水平。科创板新股上市后表现分化是市场化询价、板块估值向常态化回归的必然结果,中长期有利于理顺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对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有积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