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届股民太难了!A股年内已有15家公司实控人被抓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19-11-13 14:0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2日晚间,上市公司风语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先生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被抓,从今年4月份市场的高点算起,这1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近700亿元。

(原标题:这届股民太难了!A股年内已有15家公司实控人被抓)

估计两万多股民又要哭晕了!

11月12日晚间,上市公司风语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晖先生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随后,风语筑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成员协商一致后同意,在李晖先生被调查期间,由公司董事辛浩鹰女士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公司具有完善的组织结构和规范的治理体系,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今日早盘,风语筑毫无悬念跌停,下跌10.02%,报价14.81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被抓,从今年4月份市场的高点算起,这1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近700亿元。

有网友称,这届股民太难了!地雷防不胜防,好好的一家公司,突然上市公司“老板”就被抓进去了。刚刚双11剁完手,这又是要剁股票的节奏啊。来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风语筑突迎“风雨”

风语筑突然迎来暴风雨。11月2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其实控人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刑拘。那么,风语筑竟 然是家怎样的公司呢?

炒过VR的投资者对于风语筑这家公司应该不陌生。

公开资料显示,风语筑目前主要业务在To G端,满足政府需求,然后再满足To B端、C端。风语筑目前业务是在甲方把空间的主体建好后,风语筑往里面补充内容,包括装饰、设计、展品和内容等一体化,是完成最后一步。

之所以把风语筑定为传媒是有原因的,因为风语筑是内容提供方,提供科技+文创+设计+艺术的综合多媒体内容,风语筑企业的核心关键词是文创+科技,做出来的内容是满足项目的需求。所以,市场此前往往将这家公司当成VR的标的来炒作。

其实,从风语筑的财务报表来看,并不是一家很差的公司。其净利润水平,业绩增速,净资产收益率都表现相当出色。资产负债率也处于相对较为正常的水平。如果观察其现金流量表,也会发现,他的经营现金净流量常年保持为正数,这意味着利润的含金量并不差。公司账上现金也较为充足,只是应收款呈现持续攀升状态,显示公司回款压力在增加。

不但如此,而且在今年早些时候,市场还一度有关于风语筑“业务量骤降,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连续几个月亏损”等传言。后来公司皆予以澄清。只是没有想到,在2019年快要结束的时候,风语筑会摊上这么一件大事。

年内已有15位实控人被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9年内,已经有15位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而按4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至今这15家上市公司市值已经损失超过700亿。

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的原因又是什么?

在这些被抓的老板中,1987年出生的唐军算是最年轻的。他曾被福布斯在2017年评为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但是在今年3月28日,派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军、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罗静也曾被称为“商界木兰”。可以说,都是成功人士,但在追逐财富的过程当中,没有管住自己的欲望。对于打擦边球,走灰色路线,还是心存幻想。

这些“雷”对于投资者来说,也防不胜防。那么,又该如何防雷呢?

分析人士认为,最好的“防雷”方法就是不直接投资股票,而是以买入ETF的方式参与股票市场投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获取投资收益。如果要参与投资股票,可以选择绩优股。但今年以来,绩优股爆出“业绩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些财务知识和产业认知,才能消除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