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变脸“惹祸” 昊海生科上市两日市值蒸发87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9-11-05 09:0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日,时代商学院分析师就“行业整顿与竞品增加是否会对其未来业绩产生持续影响”向昊海生科致函提问。2018年2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出具深市稽罚[2018]2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此前检测不合格的406盒人工晶状体。

(原标题:业绩变脸“惹祸” 昊海生科上市两日市值蒸发87亿)

   过会后业绩旋即变脸,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昊海生科(688366.SH)上市后遭遇市场抛弃,迄今股价较开盘重挫超三成,市值蒸发近87亿元。

令人更为不安的是,作为一家主打医美产品的生物医药企业,昊海生科曾在一个月内两次被监管机构判定为产品不合格,而随着监管趋严与行业竞争加剧,昊海生科医美业务的成长性与持续盈利能力也蒙上一层疑云,未来在资本市场的遭遇也将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业绩变脸

公开信息显示,昊海生科专注于医用生物材料市场,覆盖眼科、医美、骨科、外科四大细分领域,已发展成中国医用生物材料领域的知名公司,并于2015年4月登陆香 港资本市场。

今年4月18日,昊海生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审报稿),正式吹响进军科创板的号角;9月27日,昊海生科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10月30日,昊海生科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

不过,其股价却接连遭遇市场打击。上市首日,昊海生科以149.3元开盘,随后震荡下挫,收盘跌至130.7元;次日,该股继续下挫,当日收报100.6元,上市两日股价跌幅高达32.62%,市值也由开盘的265.75亿元缩水至次日收盘的179.07亿元,累计蒸发86.89亿元。

这或许均源于该公司过会后业绩的接连变脸。据昊海生科上市前一日公布的上市公告书,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0.04%,营业收入增速也从2017年的57.27%,2018年的15.06%下滑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5.15%。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昊海生科已出现业绩下滑迹象。

2019年1-6月,其H股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下滑13.65%,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业绩倒退现象。但其在上会稿中并未更新具体半年度业绩。可以说,昊海生科在过会后,业绩立马变脸。

对此,该公司在10月29日公布的上市公告书中解释称,主要受医美终端市场的行业整顿和市场竞品数量增加的影响,毛利率较高的玻尿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导致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2.34个百分点。

业绩变脸已成定局,业绩下滑是否会持续?考虑到11月4日昊海生科在H股的收盘价为45.80港元(约等于41.06元人民币),与同日A股97.28元人民币的收盘价仍有较大反差。时代商学院认为,若业绩持续下滑,很可能导致其A股股价进一步下跌,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11月2日,时代商学院分析师就“行业整顿与竞品增加是否会对其未来业绩产生持续影响”向昊海生科致函提问。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作回应。

监管或持续趋严

一线城市对医美产品需求旺盛,但其也是最容易滋生乱象的市场。因此,监管部门对医美行业的整顿基本从一线城市开始,力求做到精准打击。

2018年5月,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台《深圳市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医疗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方案》,宣布从2018年5月起到9月底,全面排查全市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医疗欺诈、强迫交易、诱导消费、强制消费”等情形。

2019年5月14日,北京市四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开展2019全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

此前,昊海生科曾一个月内连续两次被控产品不合格。

2017年9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昊海生科子公司深圳新产业经销的Lenstec人工晶状体下达初检不合格检测结果;同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昊海生科子公司Aaren的Hexa Vision品牌人工晶状体进行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其检验结果显示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风波发生后,监管机构明显加强对昊海生科的关注,处罚和检查随之而来。

2018年2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出具深市稽罚[2018]2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此前检测不合格的406盒人工晶状体。

今年2月,上海市鬆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昊海生科进行检查,要求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监管趋严,对处于医美行业的企业而言,其业绩或将受到影响。考虑到昊海生科有产品不合格的“前科”,该公司业绩受影响的程度不言而喻。

事实上,每个行业刚刚兴起时,监管体系都是不完善的。但随着行业发展,监管力度将逐渐加大。医美行业严监管的趋势不会改变,产品竞争力不强的企业的成长性也将备受考验。

行业洗牌才刚开始

竞品增加,也是导致昊海生科业绩变脸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几年,医美行业的暴利吸引了一大批新进者,整形美容产品遍地开花。这使得昊海生科业绩深受影响,首要体现在玻尿酸产品收入下滑。

据昊海生科H股半年报,2019年1-6月,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产品(主要为玻尿酸)实现的收入为1.54亿元,同比下滑13.10%。其在上市公告书承认,竞品增加和行业整顿导致毛利率较高的玻尿酸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此外,竞品增加亦导致玻尿酸等产品的价格出现下滑。如下图所示,2017—2019年上半年,昊海生科玻尿酸的平均售价持续下滑。其中,2019年上半年均价比2018年全年均价下滑7.73%,毛利率缩减1.10%。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时代商学院认为,随着监管趋严,医美行业前期野蛮生长的环境将不复存在,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落后者的市场份额将不断被蚕食。若未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相关企业的业绩或将进一步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