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5G手机面板C位之争进入白热化 OLED成下一个必争之地

来源:投资快报 2019-11-05 08:3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手机盖板“主位”之争进入白热化。纵观国内面板显示企业,技术迭代引导行业正在快速扩张,在5G进入商用时代,面板行业C位或将迎来洗牌。深天马不断的通过研发来提高技术实力,华为新出的打孔屏非常惊艳,屏幕采用的正是深天马。

(原标题:5G手机面板C位之争进入白热化 OLED成下一个必争之地)

5G手机盖板“主位”之争进入白热化。今明两年会是3D曲面玻璃集中导入中高阶智能手机市场的关键时期,目前对OLED需求形成扰动的因素主要是有效产能,OLED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其应用市场主要是替代LCD。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观点,在这个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竞争性行业中,只有在技术、资本、管理三个核心竞争要素上均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才能保持长久竞争力。纵观国内面板显示企业,技术迭代引导行业正在快速扩张,在5G进入商用时代,面板行业C位或将迎来洗牌。

曲面玻璃导入中高阶手机关键时期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华为nova 6 5G版渲染图,从渲染图可以看出,华为nova 6 5G版或将采用玻璃渐变后面板设计。

对于中高端类的5G手机,如今的3D曲面玻璃盖板价格已经达到手机厂商们可以接受的价格区间,想必明年换机潮一至,大量中高端5G智能机会优先配置3D曲面玻璃盖板,甚至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比如将3D玻璃的弧度拉大,变成所谓的3.25D或者3.5D。

有面板企业负责人预计,今明两年会是3D曲面玻璃集中导入中高阶智能手机市场的关键时期,3D曲面玻璃盖板领域的厂商必定不会放过这一消化库存、提振销量的绝佳机遇。这一波5G手机的起量,也将反过来带动3D曲面玻璃盖板市场加速驶向更低的价格区间,为进一步渗透中低端手机市场蓄力。

近几年,伴随全球高世代线产能的投产扩张,加剧显示面板行业的周期性波动,2018年、2019年是面板产能集中释放的高峰期,供需关系随着面板厂策略的改变(如关厂转产、新产能释放、淡旺季备货、产品结构调整等)出现不定期的持续波动。

而连续2年多的面板价格下跌将全球面板行业带入凛冬。这个寒意料峭且尤显漫长的行业景气低谷,或许从2017年中国大陆显示面板厂商规模首次超越韩国和中国台湾,拿下全球话语权那一刻,就已注定。

OLED技术扰动面板市场

诚如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的观点,在这个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竞争性行业中,只有在技术、资本、管理三个核心竞争要素上均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才能保持长久竞争力。

尽管无法逃脱整体行业景气低谷的影响,TCL华星、天马和京东方在已经公告的2019年半年报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降,但均步调一致地保持了净利率为正,与韩、台选手清一色的经营亏损相比,泾渭分明。

另一方面,LG Display 2019财年第三季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LG Display第三季度收入(revenue)5.8217万亿韩元,QoQ季增9%。营运亏损(operating loss)4,367亿韩元,主要是由于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跌和大尺寸液晶面板厂利用率调整。营业利润率为- 8%,EBITDA利润率为11%,净亏损4422亿韩元。

作为第三代显示技术,市场对OLED需求旺盛。IHS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OLED 市场规模达到 25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0%。2019-2021年,全球OLED产值复合增速预计约为17%,2021 年 OLED 面板产值有望达到 400 亿美元。

集邦旗下 WitsView 光电事业处研究协理范博毓表示,应对产业逆风,中国大陆、韩国厂商做法不同,但皆瞄准高端产品,预期 OLED 面板市占将快速提升,高端显示器面板在电竞、5G 需求推动下,成面板厂下一个竞争领域。

目前对OLED需求形成扰动的因素主要是有效产能。OLED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其应用市场主要是替代LCD。

招商银行研究院显示,2019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市场疲软,使得智能手机面板市场同比也明显走低。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8.4亿片,同比下滑约5.2%。2019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出货约2.2亿片,占整体智能手机面板市场约26%,同比增长18.6%,预计全年出货量约4.9亿片。

技术迭代引导行业正在快速扩张

纵观国内面板显示企业,技术迭代引导行业正在快速扩张。以华星光电为例,自投产以来公司运营效率一直受到业内关注。今年一季度,面板行业处于低景气周期,华星光电依旧维持稳定的增速,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净利润6.83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5.2%,是全行业唯一一家自投产至今每年保持盈利的面板企业。

另外,京东方一直以来就是全球最大的面板企业。它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收购了韩国一条落后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从其中钻研并获取了面板技术,在后来更是踏上了生产、推出液晶面板之路。它在2009年,就开始组建了面板的生产线,经过漫长时间里的不断摸索,如今已经追上了日本和韩国很多企业。

京东方是从电视显像管转型到液晶生产线,而深天马则是从另一条路线一路走来,最早深天马是做数控显示屏的。殊途同归。不过,毕竟起家路线不同,与京东方相比,深天马更多的偏向于小尺寸屏幕。而公司的业绩变化情况,也与京东方出奇的一致。

在许多论坛上,诸多手机品牌都有“天马屏”的讨论,因为与国外产品相比,深天马的技术稍逊,所以网友看不上天马屏。

不过深天马不断的通过研发来提高技术实力,华为新出的打孔屏非常惊艳,屏幕采用的正是深天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