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家电飙涨800亿,龙头股冲击涨停!究竟原因何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19-11-02 08:0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格力电器之外,家电板块的龙头股同样表现精彩,其中康盛股份、华帝股份涨停,格力电器和海尔智能涨幅超8%以上,苏泊尔和美的集团涨幅超6%以上。国盛证券更为乐观,据称,届时此次MSCI扩容将带来约493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由于中盘股的纳入,11月的增量资金规模要高于5月和8月。

(原标题:家电飙涨800亿,龙头股冲击涨停!究竟原因何在?)

三季报频频飞出黑天鹅、“最惨新股”接连上演,就在大家都在担忧市场缺乏热点、人气不足之际,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气氛突然说变就变。

11月1日,A股三大指数先后出现由绿转红的拉升态势,家电板块强势领涨。板块龙头格力电器午后大涨9%以上,逼近涨停,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3800亿。美的集团、海尔智能等大白马股陆续走出超5%以上强势态势。短短一日,1.2万亿市值规模的家电板块飙升了超800亿元。

除此之外,白酒、医疗、金融、科技等白马股龙头公司先后迎来大量资金买入,股价涨幅明显。A股一批核心资产标的组合,正在明显获得机构资金的巨量加仓。

到底谁在抢筹?发生了什么?

三大指数突然翻红

家电股龙头创历史新高

11月1日早盘,三大指数表现低迷,热门板块先后出现猛烈回调。而临近午盘,三大指数突然出现了由绿转红的翻盘,指数大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近1%。

行情突然翻红,家电板块无疑成为这轮行情的领头羊。11月1日,家电指数高开高走,指数涨幅明显,尤其是午后开盘,指数涨幅开始扩大。截至当日收盘,家用电器板块报收7577.19,涨幅高达6.51%。短短一日,1.2万亿级别的家电板块市值飙升超800亿元。

在家电板块中,龙头股格力电器涨幅惊人。当日,格力电器小幅高开后,股价逐渐上涨,午后格力电器猛涨,最高触及64.41元,涨幅达9.71%。而这也是格力创下的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市值突破3800亿元。

对于格力电器的大涨,市场人士猜测,这和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事件息息相关,未来格力电器一定会做出局部战略调整。

除了格力电器之外,家电板块的龙头股同样表现精彩,其中康盛股份、华帝股份涨停,格力电器和海尔智能涨幅超8%以上,苏泊尔和美的集团涨幅超6%以上。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十一以及年底购物季节的到来,传统家电板块迎来销售旺季,各大品牌白色家电也会迎来营收的大涨阶段。这也成为资金看好白色家电盈利预期的原因。

据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有64个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与去年同期相比,预售阶段成交过亿的品牌数量翻番。在消费电子领域,海尔、美的、西门子、小天鹅、飞利浦、格力、海信、松下等14个品牌迈入“亿元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当天,除了家电板块的几只大白马之外,医药、科技等龙头股同样获得资金的大量持仓买入。

从当天的主力流入情况来看,区块链、家电、金融以及稀土永磁等板块获得市场资金巨量买入。其中新湖中宝、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等股主力净流入超6亿。

白马股仍获青睐

80亿北上资金大举扫货

前段时间,由于三季报频频飞出黑天鹅,不少白马股突然炸雷、股价闪崩,让市场投资人士纷纷担忧,白马股“黑化”,机构抱团买入逻辑遭遇挑战。

但从今日市场的表现来看,以白马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组合依然获得资金的巨量增持,白马股仍然大获青睐。

而从资金性质来看,北上资金无疑成为此轮行情背后的超级买家。

数据显示,11月1日,北上资金买入量大幅放大,当天北上资金合计超87亿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流入A股市场。其中沪股通超38亿,深股通超48亿元。

而从历史的资金流入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已经有超2257亿元资金流入A股市场,前三月北向资金流入高达1173亿元。

而从北向资金的持仓标的来看,大白马股成为其布局的重点。据10月31日数据显示,当日沪股通买入量居前的个股为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深股通买入量居前的个股为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集团。

更有细心人士发现,即便有白马股出现业绩低于市场预期、股价炸雷的情况,但北向资金并没有选择巨量卖出推出,而是依然持续加仓买入。

以白云机场为例,10月29日,公司三季报出炉,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仅为0.51%,增速较半年报继续下滑。当天,白云机场股价跌停。而从沪深股通持仓情况看,从10月22日至31日,北上资金累计加仓白云机场超1000万股。

MSCI第三次扩容在即

机构预计500亿增量资金流入

实际上,此次北上资金大幅加仓,正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外资依旧看好中国,加仓买入A股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据官方消息,MSCI宣布,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06:00公布,26日收盘实施,27日生效。根据此前安排,A股将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计划执行后,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权重将分别提升0.22%和1.44%。

根据此前公告,11月A股扩容安排下,MSCI新兴指数中的A股大盘股(包含创业板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包含创业板中盘股)。此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在机构看来,这一轮扩容将为A股再次带来巨量资金。据招商证券估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9亿美元被动增量资金,约合345亿元人民币。同时,招商证券估算本次扩容或还将带来195亿美元主动增量资金,折合1372.39亿元人民币。不过,届时到底有多少主动增量资金能来取决于当时的市况。

国盛证券更为乐观,据称,届时此次MSCI扩容将带来约493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由于中盘股的纳入,11月的增量资金规模要高于5月和8月。

根据以往经验,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于26日收盘前入场抢筹,这也是资金尾盘突袭的惯用操作。

从目前来看,北上资金已经开始持续7日净买入的趋势,尤其是今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更是高达80亿元,足见其扫货态度坚决。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此轮外资加仓扫货A股大白马股尤其是家电板块龙头,MSCI扩容的因素的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