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三季报业绩改善!中小创业绩延续回升,机构预计盈利底已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琦林 2019-11-02 08:0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目前只有长生退未能按时披露三季报业绩,天夏智慧延期1天公布了公司三季报。总体来看,2019年三季报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净利润改善幅度较为显著。

(原标题:A股三季报业绩改善!中小创业绩延续回升,机构预计盈利底已现)

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目前只有长生退未能按时披露三季报业绩,天夏智慧延期1天公布了公司三季报。

总体来看,2019年三季报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净利润改善幅度较为显著。

A股业绩边际企稳

据Wind统计,A股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5.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4%,全A非金融企业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7.61%。相对于2018年全年而言,全部A股及全A非金融企业三季报营业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

不过,在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A股三季报净利润增速有所企稳,盈利向上拐点逐步明确。数据显示,全部A股三季报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75%,相对于2018年改善比较明显。全A非金融企业三季报实现净利润1.52万亿元,同比下降2.3%,相对于2018年也出现明显改善。

中小创业绩持续改善

具体按照各大市场板块来看,据中信建投统计,主板2019Q3营收和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7.88%和9.07%,环比上半年分别下降0.89和0.81个百分点,业绩呈现双降局面。中小创板块实际业绩表现持续改善,和此前三季报预告结果一致。2019年Q3中小企业板利润累计增速转正,环比提升4.8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速6.47%,环比上半年小幅下滑0.38个百分点。创业板延续年初以来的改善势头,Q3利润累计同比-4.54%,环比Q2继续提升16.26个百分点,剔除温氏和乐视网之后,创业板利润累计增速转正,Q3到1.71%,环比提升7.88个百分点。而且从营收来看,创业板Q3营收增速9.07%,相比Q2提升1.35个百分点,结束下滑。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中小创板块业绩虽然边际上有较大改善,但增速仍然在0附近徘徊。2019Q3制造业板块的利润增速为-6.34%,仍然保持负增长,但环比降幅小幅收窄,这与制造业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相互验证。当前制造业依然是宏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稳制造业投资已经成为政策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随着制造业投资增速从底部逐步回升,制造业业绩将持续向好。

非银、农林牧渔等业绩增速居前

从行业板块来看,据中信建投统计,按照同比增速对比,非银、农林牧渔、国防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2019Q3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较高,但从环比增速来看,通信、商业贸易、传媒、轻工制造、电子、非银等行业利润增速环比提升明显。

机构预计A股盈利三季度见底

全部A股三季报披露过后,相关机构预计A股盈利三季度底部已现。海通证券指出,从库存周期和政策时滞角度预判全部A股归母净利同比增速三季度见底,当然,未来基本面变化需进一步跟踪月度高频数据验证。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社融、基建投资、PMI等基本面领先指标已经企稳,而地产和汽车销量是否真正企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这次领先指标的企稳时间为19年2月,从历史统计来看领先指标时间上领先企业盈利见底4-10个月,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得益于年初以来宽松政策环境,而这次政策实施力度较为温和。从同步指标来看,库存周期(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工业企业利润周期(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和PPI周期(PPI累计同比)均逼近历史底部位置。综合领先指标和同步指标数据,我们推测A股归母净利同比在三季度见底,ROE在四季度见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夏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