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数百亿增量资金将入场 外资会买哪些个股?

来源:中证网 2019-11-01 14: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又有数百亿增量资金将集结入场,外资会买哪些个股?

定了!又有一波逾300亿元的增量资金将于本月入场。

当地时间10月31日,MSCI在官网宣布,将于欧洲中部时间11月7日晚11时(即北京时间11月8日早晨6时),宣布第二次半年度指数评议结果。公告显示,此次评议涉及的指数系列包括全球标准指数系列等。

按照MSCI此前的公告,在此次半年度评议中,MSCI也将宣布本年度最后一次A股扩容安排——公布A股纳入、剔除的名单。据招商证券估算,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9亿美元被动增量资金,约合345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MSCI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净流入6个交易日后,北向资金今日上午继续大笔买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上午10:45,北向资金净流入达27.23亿元。

MSCI纳入中盘股

此次扩容的一大亮点是,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首次纳入中盘股。

根据此前公告,11月A股扩容安排下,MSCI新兴指数中的A股大盘股(包含创业板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包含创业板中盘股)。此次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经验显示,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于26日收盘前入场抢筹。招商证券估算,这意味着本月将有3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入场。

此外,招商证券估算本次扩容或还将带来195亿美元主动增量资金,折合1372.39亿元人民币。不过,届时到底有多少主动增量资金能来取决于当时的市况。

外资与公募基金持股差距再缩窄

外资增量资金入场,或使四季度外资与公募基金持股差额进一步缩窄。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环比增加1212.54亿元,达17685.54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6473亿元,增加1212.54亿元,较2016年四季度末增逾万亿元。

据了解,上述统计的外资持有A股包括外资通过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持有的A股和港澳台居民直接投资持有A股。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境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为21139.51亿元,外资持有A股较公募基金少3453.97亿元。两者差额较上一季度小幅缩窄。二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较公募基金少3503.31亿元。

不过,一季度末外资与公募基金差额一度达到历史最小值,仅为2621.08亿元。要知道,2015年年底,两者的差额一度达12376.85亿元。此后外资一路追赶,不断缩小差距,目前两者差额仅为3000多亿元。

海外基金A股仓位翻倍

数据显示,投机资金之外,海外偏长期的机构资金也在持续买入中国。

海外公募基金持仓也说明,外资过去几年对A股的配置在不断增加。晨星数据显示,海外A股相关公募基金过去三年的A股仓位已经翻倍。晨星从1000只海外市场大中华区股票基金中挑选出92只管理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非限定只投A股的基金。如下图所示,这些基金的A股持仓仓位比例(取中位数)在过去三年大约翻了一倍,从2016年年中的5.8%,升至2019年年中的10.5%。

一般说来,这些基金不会在短期内逆转投资趋势,因此可以预计,其对A股的投资有望继续增加,但增速或与市况相关。

那么,接下来成百上千亿元增量资金会买什么呢?近期北向资金、QFII的动向或透露了一些信号。

外资弃茅台买五粮液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北向资金三季度以来净买入1219.43亿元,4个月每月净流入均超百亿元。其中9月份净流入高达646.62亿元,创单月净流入新高。

具体来看,截至10月30日,三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卖出629.61万股,以区间成交均价预估,卖出金额高达67.19亿元。此外,大族激光、伊利股份分别被卖出43.07亿元和35.74亿元,上海机场、中国平安、海康威视、恒瑞医药净卖出也均超20亿元。

北向资金近年来持有贵州茅台变化情况

事实上,北向资金从二季度起大幅卖出贵州茅台。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自2018年初以来不断买入贵州茅台,并在今年3月底达到峰值。但二季度以来减持趋势明显。

在净买入的个股中,截至10月30日,三季度以来北向资金增持平安银行6.86亿股,以区间成交均价预估,增持金额高达102.78亿元。此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别被增持约62.06亿元和58.9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在减持贵州茅台的同时,增持五粮液超30亿元。

QFII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逾359万股

从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看,QFII三季度也减持了贵州茅台。

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QFII机构持有贵州茅台690.45万股,三季报则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报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贵州茅台330.93万股贵州茅台,以此推算,QFII机构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达359.52万股。从2017年以来QFII对贵州茅台的持仓情况看,2017年四季度、今年二季度、今年三季度QFII均大幅减持贵州茅台。

2016年底以来QFII持有贵州茅台情况

除了贵州茅台,QFII三季度减持股数较多的个股还有上海机场、华策影视等个股。

增持方面,QFII三季度增持股数较多的个股有爱尔眼科、宁波银行、华峰超纤等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