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79%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2019-10-31 20:2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增质提 行稳致远——深市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分析

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截至2019年10月31日,除长生退外,深市2,187家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有1,906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47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50%。深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3万亿元、净利润6,43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2%和2.79%,净利润环比增速达10.90%,呈现出企稳回升的积极态势。

底盘稳、韧性强,

主板、中小板公司发展稳健

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质量稳中向好、应对风险能力提升的特点,板块韧性有所增强。数据显示,深市主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8.54亿元,同比增长7.75%;平均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3.30%。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8.39亿元,同比增长7.27%;平均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4.45%。其中,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万科A等龙头企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利润236.21亿元、213.16亿元和182.41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5.47%、19.08%和30.34%。

分行业看,主板、中小板的银行、钢铁和家用电器行业平均利润规模居前,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平均净利润57.07亿元、14.23亿元和12.64亿元;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和非银金融行业利润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121.66%、80.03%和41.85%。

成色足、潜力大,

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重回升势

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重回升势,板块发展动能依然强劲。剔除乐视网后,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6.30%,环比分别增长12.86%和25.70%,以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型企业发展迅猛,积极利用技术创新开拓发展空间,取得显著成效。创业板已成为支持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为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创业板医药生物行业平均净利润达到2.37亿元,电子、电气设备、通信、化工等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均超1亿元;电气设备行业净利润增速达到30.94%,通信、医药生物等行业净利增幅也达到20%以上。第三季度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净利润涨势强劲,增速分别达到97.85%、85.96%、72.58%,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净利润增速也达到40%以上。

练内功、强主业,

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今年以来,深市公司坚持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期末平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79亿元,同比增长328.98%,流动性明显改善;平均资产负债率67.11%,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深市公司资产结构优化、经营质量有效提升等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和壮大。另一方面,受行业周期和外部因素变化等影响,传媒、汽车、轻工制造等部分行业业绩承压,少数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依然需要关注,个别公司还存在主业常年不振、经营不规范等问题,这些现象需要理性分析、辩证看待,深交所也将予以持续关注,并在后续深化改革中推动解决。

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目标。深交所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任务,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从资本形成、资源配置、缓释风险等方面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持续完善基础性制度,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生态,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夯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