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40家科创板公司三季报透视:近八成收入利润双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31 10:5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10月30日晚间,科创板40家上市公司(包括将于10月31日上市的杰普特及致远互联)已披露三季报或主要经营数据。生物医药行业的增长情况也值得关注,实现营业收入38.8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7%。

(原标题:40家科创板公司三季报透视:近八成收入利润双增长)

截止10月30日晚间,科创板40家上市公司(包括将于10月31日上市的杰普特及致远互联)已披露三季报或主要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科创板公司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同步超过10%。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板块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同时,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一定波动。

净利润总值同比增长约40%

据初步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上述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同比增加14%;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加约40%。其中近八成公司收入利润实现双增长。

具体来看,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仅4家同比下滑,航天宏图、睿创微纳收入实现翻番,分别达224%和133%。净利润方面,近八成公司实现增长,增速超过100%的有8家,传音控股、中微公司和交控科技增速均超过300%,分别是732%、399%和325%,增速低于100%的有20家,山石网科、航天宏图扭亏为盈,另有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盈利质量方面,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3%。整体现金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合计达40.41亿元,近六成公司本期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

研发投入方面,40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8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占比最高的3家公司是虹软科技、山石网科和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5%、33%和33%。首批25家公司上市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

集成电路等行业表现不俗

从行业情况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新能源行业表现最为亮眼,实现营业收入55.71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44%。例如,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52%。

再则,集成电路行业也表现不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0.56亿元和13.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和35%。其中睿创微纳业绩表现较好,不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143%。

生物医药行业的增长情况也值得关注,实现营业收入38.8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增幅18%,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79%;心脉医疗和南微医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40%,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8%和39%。轨道交通行业稳步增长,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4.61亿元、30.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和15%。其中,交控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净利润增幅更是高达325%。

同时,前三季度,部分科创板公司因不同原因,出现业绩波动,盈利表现分化开始显现。具体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主要客户订单减少导致收入不如预期,部分公司受苹果等客户订单减少影响,导致收入下滑。二是公司规模扩大导致期间费用相应增加,例如沃尔德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10%,主要系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较大。三是研发投入加大,导致研发费用增加影响损益,例如晶晨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滑27%,主要系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放缓以及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金额达7277万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