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白马抱团终结?看似不错的业绩却引来跌声一片!核心蓝筹业绩未超预期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31 08: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联达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长22.78%;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45.74%;尽管29日跌停,但该股今年累计涨幅依然超过五成。顺鑫农业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23.9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666.43万元,同比下降69.71%。

(原标题:白马抱团终结?看似不错的业绩却引来跌声一片!核心蓝筹业绩未超预期)

三季报的雷似乎都跟白马股有关,这也令到近期的市场略显沉重。

截至10月30日晚上9点,共有3696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也就说,绝大多数公司已经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今年三季度,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那就是业绩增速不达市场预期(注意:不是亏损或者业绩变脸)都演化成了“业绩雷”。

近期,华润三九、白云机场、顺鑫农业、洋河股份等多只白马股曝出业绩地雷,股价大多暴跌,引发市场担忧。那么,今年大部分时间白马抱团的现象是否就此终结呢?

从整体来看,上证50成分股的业绩并未出现下滑,三季报整体增速仍超过10%,单季增速亦接近10%水平。而创业板的情况似乎还在好转,三季度单季已经出现了正增长,单季整体增速甚至达了27%左右的水平。若创业板的业绩能够持续,估计会有部分资金分流过来。但在滞胀背景之下,国债收益率会压制成长股的估值空间,因此资金真正光顾的会是那些有真成长性的公司。

白马股雷声滚滚

近期多只白马股业绩爆雷,引发股价大幅调整。

洋河股份29日晚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0.98亿元,同比增长0.63%;净利润71.46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下滑23.07%。同时,公司推出了10亿-15亿元的回购方案,回购价格不超过135元/股。然而,该股30日依然下跌逾3%,最近三个月从高位回落近三成。

华润三九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69亿元,同比增长77%,看似业绩不错,但扣非后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5%。其中,第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20.05%。受此冲击,该股30日低开低走,收盘几近跌停。

PCB白马股沪电股份,三季度业绩其实是完全符合预期。利润增长122%,而之前沪电股份的业绩预告的范围是108%-134%。类似的还有生益科技,该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5.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28.66%。每股收益0.48元,但该股30日接近跌停。

29日,白云机场、天味食品、广联达、伟星新材等白马股集体跌停,其中广联达、白云机场更是出现了闪崩跌停的走势,大多是因为业绩下滑或增长不及预期所致。

白云机场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减少37.64%。从三季报来看,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去年年底民航局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机场收入,以及T2航站楼还处于前期投入尚未产生利润所致。公司股价年初至今累计最大涨幅翻倍,然而业绩却不如人意。

广联达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83亿元,同比增长22.78%;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下降45.74%;尽管29日跌停,但该股今年累计涨幅依然超过五成。

顺鑫农业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10.62亿元,同比增长20.19%;实现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23.9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666.43万元,同比下降69.71%。不过,该股在三季报公布后,28日低开高走,收盘上涨2%,29日下跌逾3%,股价似乎并未受到明显的冲击。

抱团行为将终结?

白马股均为机构重仓。其中,香 港中央结算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白云机场7.81%的流通股,易方达中小盘、中央汇金持股比例均超过2%,此外还有社保4个组合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13只公募基金持有广联达,可谓是公募重仓股。

沪电股份和生益科技也是如此,截至三季度沪电股份共计被123家机构持有。

那么,机构抱团白马的行为是否就此终结呢?单从业绩来看,上证50的优势并未完全丢失。

不过,创业板的业绩也出现了向好势头,虽然前三季度业绩仍在下滑,但从三季度单季来看,已经开始向好。而且,若同时剔除乐视网和温氏股份,创业板前三季度业绩和三季度单季业绩皆出现了反弹。

若上述趋势能够得到延续,则存在较大可能性,创业板会要分流诸多白马股一些资金。而且,随着新的经济周期到来,这种可能性还会越来越高。当然,也需要宏观环境的助力,在目前这种滞胀特征较为明显的情况之下,并不利于成长股估值的提升。

业绩“三宗最”

来自的数据显示如下:

最赚的六家公司:

为什么是6家,因为这6家公司前三季度赚了一万亿元。

6家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最赚钱,三季盈利达2517亿元。中国平安则是这6家公司中业绩增速最快的公司,三季增速达63.18%。

业绩增速最快的蓝筹股块板:

保险板块。在上证50成份股里,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业绩增速最快的居然是中国人寿,三季报业绩狂涨190%。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增速皆在60%以上。随着债市收益率的进一步提升,保险板块的业绩仍有可能上涨。因此,有专业人士也说,保险板块是滞胀时代最保险的板块之一。

5家险企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445.5亿元,如果大家对这个数据还没啥特别印象的话,换一种说法就明显了:5家险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是2018年全年净利1581.9亿元的1.5倍。

三季业绩滑坡最严重的公司:

华昌达,该公司的业绩情况大抵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