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三季度规模榜出炉!货币基金大缩水 前三季度减少5500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19-10-30 08:2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三季度的公募基金规模数据已经出炉,易方达基金资产净值(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下同)稳居第一,从行业格局来看,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排行也越来越固定,行业集中度有上升趋势。从总体市场情况来看,公募基金行业总体规模增长趋缓,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出现负增长,其余类型基金发展势头良好。

(原标题:公募基金三季度规模榜出炉!货币基金大缩水 前三季度减少5500亿)

2019年三季度的公募基金规模数据已经出炉,易方达基金资产净值(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下同)稳居第一,从行业格局来看,行业前十大基金公司排行也越来越固定,行业集中度有上升趋势。

从总体市场情况来看,公募基金行业总体规模增长趋缓,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出现负增长,其余类型基金发展势头良好。

易方达稳居第一,公募基金头部格局愈发定型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易方达以3629亿元的资产净值稳居第一,而博时基金与华夏基金则分别位列第2、3位,资产净值均在3000亿元左右。第十名富国基金的资产净值亦接近2000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全市场基金资产净值总额约为6.74亿元。而前十大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总额合计约为2.58亿元,占据了全市场38.27%的份额,可见头部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相当之高。

上图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整理的1998以来前十大基金管理人规模榜单。可以看到,近三年来,头部的基金公司排名越来越稳固,名次变动频率越来越低。如易方达、博时、华夏已经连续三年位列前三甲,尽管今年的数据仅更新到9月30日,但从绝对值数据来看,也很难发生逆转性变化了。

除此之外,前十名的座次也几乎到了每年只有微调的时代。相比2018年,只有富国PK掉了工银瑞信进入前十,其余前九名基金公司依旧赫然在列。

货币基金前三季度缩水5500亿

上图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2019年三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的规模情况。观察数据可以发现,按资产净值规模看,货币市场基金以七万亿的资产净值排在第1位,而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分别以3.6万亿、1.8万亿、1.1万亿的资产净值规模排在2~4位,其余类型的基金相对规模较小。

尽管货币市场基金是公募基金中的巨无霸,但在今年迎来了首次缩水。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7.03万亿,相较2018年末的7.59万亿元,缩水约7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

究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利率并轨趋势加强,货币市场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差距会更加缩小,货币基金收益率相较于银行理财和其他存款类创新产品越来越无优势,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减弱;另一方面,从今年其他市场“资金分流”效应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也会对货币基金产生一定影响。

可以看到相较2018年末,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增加3200亿元,增长39.53%。而混合基金以25.02的增长比例紧随其后,资产净值增加约3700亿元,高增长的背后也反映出市场似乎在向权益类产品渐渐倾斜。

上图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绘制的公募基金行业历史规模变迁图。尽管公募基金总体规模增长呈现逐步趋缓的走势,但从细分的种类来看,则可以发现,其增长放缓主要受货币市场基金的拖累,而其余类型的基金依然发展快速。

其中,债券型基金发展最是稳健,几乎是每年都在以惊人的斜率增长,而股票型基金则是在近年的发展中表现亮眼,增速为最高。混合型基金的发展则相对曲折,其资产净值规模在2017到达顶峰后出现疲软,至今未能越过前高。而FOF基金和其它基金作为新生力量,亦有着不错的表现。

行业配置:加科技减消费金融

海通策略研究发现,从市场来分,19Q3基金重仓股中A股市值占比为96.7%,港股为3.3%。分析基金所持A股中各行业情况,19Q3TMT市值占比大幅上升4.6个百分点至20.3%,消费市值占比下降2.1个百分点至47.5%,金融地产市值占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至16.3%,周期市值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12.2%。

从中信一级行业市值占比环比变动情况来看,19Q3基金重仓股中电子、医药、传媒市值占比明显上升,分别环比上升4.1、1.6、0.5个百分点,三者合计增加6.2个百分点;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市值占比明显下降,分别环比下降1.2、1.1、1.0个百分点,三者合计下降3.2个百分点。

从低配或超配的角度来看,相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行业占比,银行、非银金融和电力公用分别低配5.1、3.7和2.4个百分点,食品饮料、医药和电子分别超配10.5、6.4和4.3个百分点;相比沪深300行业市值占比,银行、非银金融和建筑分别低配11.3、11.2和2.5个百分点,医药、食品饮料和电子分别超配7.7、6.8和6.1个百分点。

前百大基金产品规模榜单

上图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绘制的2019年三季度前百大基金产品规模榜单,其中剔除了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从榜单中可以看到,农银汇理金穗纯债基金以774.86亿元的基金规模排在第一位。而纵观榜单,排在前十名的基金产品中,共有4只债券型基金,2只混合基金和4只ETF基金。规模超百亿的产品超过70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前百榜单中都会是超过百亿的产品。

而观察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现,前十名的产品中,有三只产品均出自中银,并均为债券型基金。此外,华夏基金旗下也有两只产品进入前十,均为其老牌ETF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