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苹果手机在华占有率下滑 百邦科技全年业绩预亏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9 10:5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苹果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百邦科技(300736)受制于单一大客户的日子并不好过。百邦科技坦言,若苹果手机在华出货量及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上市公司业绩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原标题:受制苹果手机在华占有率下滑 百邦科技全年业绩预亏)

作为苹果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百邦科技(300736)受制于单一大客户的日子并不好过。

因苹果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降等因素,导致该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由盈转亏,并进一步预计2019全年将出现亏损。

但相比之下,有券商研报展望苹果产业链未来三年,预计超过10亿 Phone活跃用户将迎来5G换机潮,苹果供应链公司成长动力十足,新一轮创新周期料即将开启。

第三季度净利同比降207%

10月28日晚间,百邦科技(300736)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滑42.45%;实现净利润亏损2316.65万元,2018年同期则盈利2145.36万元。

细分来看,在2019年第三季度单季中,百邦科技完成营业收入6705.79万元,同比下降42.45%;实现净利润-882.76万元,同比下降207.98%;扣非后,净利润则为-973.31万元,同比下降318.22%。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末,百邦科技货币资金余额为1.4亿元,较2019年初减少1.51亿元,降幅达到51.85%。百邦科技解释称,货币资金余额下降主要系该期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减少;同时,该上市公司期内开展苹果产品贸易业务预付产品采购款导致货币资金减少。

在此情况下,百邦科技也因开展苹果产品贸易业务,进而导致上市公司预付款项增加。其中,百邦科技期末预付款项余额3702.59万元,较年初增加3357.57万元,增幅为973.13%。与此同时,加之苹果修改保内寄存维修配件模式为采销模式,导致百邦科技库存商品增加,存货期末余额6576.96万元,较年初增加5031.89万元,增幅为325.67%。

长期以来,百邦科技都专注于手机售后服务产业,通过实体门店连锁经营与电子商务经营相结合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手机维修服务、商品销售、二手机回收及销售等相关服务。

百邦科技指出,上市公司与国内外主要的手机品牌生产厂商建立了长期的互信合作伙伴关系,亦是苹果、华为、诺基亚手机品牌的授权售后服务商。截至2019上半年末,百邦科技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已经在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24个省、自治区和地市,建有150家售后服务连锁门店。

公开资料显示,百邦科技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该上市公司与苹果公司合作已长达9年左右,双方合作关系稳定。百邦科技指出,旗下维修工程师上岗前均经过专业维修技术培训,具有苹果授权维修资质的人数近700人,资深工程师占比超过70%。

分析师看好苹果业景气度上升

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百邦科技对苹果这样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长期存在,而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亏损便因此导致。

目前,百邦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依然是苹果手机售后服务,该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及增速受苹果手机的市场保有量和出货量的影响较大。

百邦科技坦言,若苹果手机在华出货量及市场份额继续下降,上市公司业绩有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此前,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在华的出货量为650万台,同比下降32.99%,市场份额占比为7.4%,同比下降3.4%;2019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在华的出货量660万台,同比下降6.2%,市场份额占比为进一步下降为6.7%。

受此影响,百邦科技2019上半年的苹果保内维修收入同比下降38%;另一方面,由于苹果214元优惠换电池活动于2018年12月31日结束,且最终用户对于保外价格敏感,手机电池维修量下降明显。

如今,百邦科技不仅三季报由盈转亏,还进一步预计上市公司2019全年净利润亏损。百邦科技指出,主要原因系苹果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苹果手机换电池优惠活动于去年底截止,导致公司全年苹果手机维修业务、手机配附件销售及增值服务收入同比下滑,而百邦科技将在联盟门店发展等新业务上持续投入。

但有分析机构预测报告,iPhone 11开卖一个月后可能已出货1200多万部,比2018年iPhone XR同期增长了15%。近期,苹果股价也在不断攀升,最新收盘价逼近250美元,总市值已突破1.10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市值第一的地位。

华创证券研报表示,目前产业短中长逻辑仍然完整,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台积电&立讯精密等)当期业绩和未来展望均在验证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在苹果股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市场明显低估了其创新潜力,诚然苹果近两年在手机端的有效创新偏疲弱,但华创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是整个4G网络红利的消耗殆尽。

4G尾声,竞争者缩短了与iPhone的差距,而苹果发力的重心显然在可穿戴市场,继续成为智能手表/TWS等大单品的布道者。

华创证券展望苹果产业链未来三年,超过10亿 Phone活跃用户将迎来5G换机潮,叠加TWS/AR眼镜等潜在爆款硬件的推出,供应链公司成长动力十足,新一轮创新周期料即将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