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00亿交易尘埃落定!重仓格力电器逾10年,高瓴资本"抱得美人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李映泉 2019-10-29 08:4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股权转让事宜尘埃落定,花落高瓴资本。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位居第8位,合计持有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

(原标题:400亿交易尘埃落定!重仓格力电器逾10年,高瓴资本"抱得美人归")

2019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股权转让事宜尘埃落定,花落高瓴资本。28日晚,对于为何选择高瓴资本,格力电器董秘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格力电器花落高瓴资本

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公告,格力集团在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与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两者中,选中珠海明骏作为15%股权受让方。

公告称,这是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后确定的结果。

根据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即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

根据半年报,格力集团持有公司10.9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22%,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占股10.47%。也就是说,受让方将成为公司的大股东。

不过,高瓴资本能否拿下格力电器控股权尚需通过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同意。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开征集受让方公告》中确定的公开征集方案,意向受让方应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且受让申请材料中的受让意向书要求意向受让方提出维护管理层稳定的具体措施及未来与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双方需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另外,根据公开征集后续安排,珠海明骏应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格力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所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仍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有权政府部门批准后方能生效。

对于为何选定珠海明骏,格力电器董秘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暂时以公告为准,没有其他向外透露的信息。

高瓴资本13年前已重仓格力

天眼查股权穿透数据显示,珠海明骏背后是高瓴资本。官网信息显示,高瓴投资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并且横跨最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十多年来已投资了一大批重新定义所属行业的优秀公司,其中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Uber、Airbnb、Traveloka、百丽国际、Peet’sCoffee、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等。”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是高瓴资本的灵魂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张磊1972年生于河南驻马店市,1990年以河南省高 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赴美国耶鲁大学求学,后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毕业后曾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2005年,张磊作为创始人创建高瓴资本。张磊的第一单投资就将全部的资金投给腾讯,当时腾讯市值不超过20亿美元,而如今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

今年2月17日,张磊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称,目前高瓴已经在中国投资600亿美元,大约500家企业。他奉行的投资理念是,“找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

通过张磊的讲话,也可以发现其投资逻辑注重实体经济与资本的融合。

10月21日,张磊还表示,高瓴资本在投资布局上,无论是在互联网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还是在消费和生产制造等实体经济领域,形式虽然不一样,但万变不离其宗,本质都是通过基础研究,找到最好的商业模式和最好的企业家,给他们配置长期的资本,通过科技赋能和持续创新,帮助企业家和创业者绽放,不断创造价值。

在投资格力电器这件事上,高瓴资本早已悄然布局。

高瓴资本在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就发现了格力电器。当时的家电市场,价格战的硝烟还未散去,渠道之争愈演愈烈,但在空调行业,一场行业整合和格局优化正悄然到来。

“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看行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张磊在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格力电器做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是我们要长期支持的。”也是从那时起,高瓴持续重仓格力电器十几年。

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位居第8位,合计持有4339.64万股,持股比例为0.72%。

格力电器的此次混改也标志着我国国企混改步入3.0阶段。海通证券介绍,始于2013年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1.0阶段,混改仅在央企子公司层面操作,国有独资企业引入非公、民企、外资,但国资占比仍在50%以上,仍保有绝对控股地位。2.0阶段,混改对象提升到上市公司层面,以联通混改为代表,国有股权降到50%以下,国有股东董事会席位也降至半数之下,但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格力电器的混改中,国有大股东格力集团所持18.22%的股权转让15%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意味着国企混改3.0阶段到来。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格力集团从格力电器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88亿元。珠海市国资委减持格力电器,也是推动国企混改由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通过此次混改,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还将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