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晒成绩单 业绩增长研发投入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19-10-28 10:5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宜上佳同日也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72%。瀚川智能也实现了业绩增长,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增长6.04%;归母净利润为3553.58万元,同比增长25.5%。

(原标题:科创板晒成绩单 业绩增长研发投入增加)

10月27日晚间,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即嘉元科技(688388)、心脉医疗(688016)、天宜上佳(688033)和天准科技(688003),加上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的铂力特(688333)、瀚川智能(688022)、海尔生物(688139),以及此前披露业绩预告的山石网科(688030),共有8家科创板公司晒出三季度“成绩单”,其中7家同比增长,1家同比下滑。

总体业绩快速增长

10月27日当晚,共有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分别为心脉医疗、嘉元科技、天宜上佳、天准科技。

心脉医疗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8%。

嘉元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48.52%;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52%。

天宜上佳同日也公布了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72%。

天准科技的大客户和供应商均为苹果公司,因为订单和收入不及预期,营收和净利出现下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95亿元,同比下滑19.06%;归母净利为1541.8万元,同比下滑80.12%。

上周,铂力特、海尔生物和瀚川智能已经披露了三季度业绩。

铂力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34.85%;归母净利为2620.23万元,同比增长187.44%。其中第三季度收到政府补助2267.66万元,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303.46万元,同比增长22.74%。

海尔生物10月25日刚刚在科创板上市,在10月24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之上市公告书》中,公布了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7.28亿元,同比增长17.8%;归母净利为1.33亿元,同比增长78.7%。

瀚川智能也实现了业绩增长,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增长6.04%;归母净利润为3553.58万元,同比增长25.5%。

另外,山石网科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可实现营业收入为4.12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39.94%至41.3%;预计净利润1900万元至2200万元,同比增长143.03%至149.82%。

研发投入显著增加

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到了大量资金,所以披露三季度业绩报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出现大规模增长。

心脉医疗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1.13亿元,同比增长3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37亿元,同比增长380%。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货币资金很充裕,为8.6亿元,而去年年末只有4990万元。

其他上市公司也出现相同情况,比如嘉元科技,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大规模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了24.62亿元,同比增长250%。

另外,已经披露三季度报告的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研投入均在增加,其中,心脉医疗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2951.14万元,同比增长68%;嘉元科技研发费用为4334.96万元,同比增长62.15%。

苹果订单影响显现

天准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为苹果公司,而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下滑也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订单和收入不及预期有很大关系。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9个月,天准科技与苹果公司及苹果供应商签订的订单金额合计2.2亿元,而去年同期订单金额为3.67亿元;确认收入金额1.7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7亿元。

天准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苹果公司2019年度的iPhone 11系列产品设计上较2018年变化不大,新设备需求较少。由于上述原因,导致苹果公司整体在设备投入方面,较2018年有一定程度的缩减。受此影响,苹果产业链中部分上市公司2019年也出现业绩同比下滑较大或订单不及预期的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天准科技所述关于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交易所早在审核第一轮问询中就曾关注,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季节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而在交易所审核第二轮问询中,再次要求天准科技补充披露各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比较,并进一步分析说明季节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天准科技随后也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未来如果苹果公司手机产品销量长期持续下滑,甚至苹果公司未来的其他产品设计、功能特性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各类产品的销量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则存在对发行人业绩稳定性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