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泰证券股票质押风险未知 机构减持套利动作频频

来源:投资者网 2019-10-28 09: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实,这两则公告都和华泰证券有关,且事关券商最为敏感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在法院已经披露的判决文书中,有多起涉及华泰证券股票质押业务的案例,涉案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

(原标题:华泰证券股票质押风险未知 机构减持套利动作频频)

10月21日,华泰证券大跌5.7%,位列券商板块跌幅第二。

对此,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和GDR(全球存托凭证)套利相关。2019年6月17日,就在沪伦通启动的当天,华泰证券成为第一个此机制下第一个上市的中国公司,开始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沪伦通板块交易。

简单地说,作为首家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公司,华泰证券此前曾发行的GDR,在10月18日,投资人可以在伦敦交易所买入华泰证券GDR,在10月21日转换成A股卖出套利。根据两市收盘价,10月18日,GDR买入成本相当于16.75元/股,而华泰证券10月18日收盘价为18.23元/股,这其中有9%左右的套利空间。

这也意味着至少短期来看,GDR机制对华泰证券构成了一个利空。

此外,近期与华泰证券有关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也引起市场关注。

10月15日,雪莱特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票被动减持情况及可能继续被违约处置的提示性公告》。10月22日,华谊嘉信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

其实,这两则公告都和华泰证券有关,且事关券商最为敏感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

股票质押“雷声”不断

根据10月22日华谊嘉信发布的公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10日10时至2019年11月1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刘伟所持有的公司约 3476万股股票。

公告同时提示,因刘伟股票融资业务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经华泰证券申请,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17日冻结刘伟先生所持公司股票5510万股。其中,已累计被华泰证券强制平仓1335.98万股。

此前的9月11日,华谊嘉信还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被动减持进展暨减持比例达到1%的公告》。

根据法院公布的判决文书,事情的起因是,刘伟作为华谊嘉信的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曾多次质押所持有的华谊嘉信股份给华泰证券用于融资,涉案金额接近1.9亿元。截至案发,刘伟未向华泰证券归还任何款项。

10月24日华谊嘉信收盘价为3.22元,据此最乐观地估计,刘伟待拍卖股权大约价值1.1亿元,而此前减持股份大约价值4000万余。这距离华泰证券的诉求尚存近4000万元缺口。而根据10月22日华谊嘉信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还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而雪莱特的情况也大抵如此。根据公司发布的公告,雪莱特实际控制人柴国生于华泰证券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其中约2670万股已于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0月14日期间被华泰证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平仓处置,但因平仓处置未覆盖相应债务,大约还有7700万股可能会继续被华泰证券实施违约处置。

虽然,公开信息尚未披露柴国生与华泰证券的涉案金额,但按照雪莱特10月24日2.5元的收盘价,以上股份总价值约为2.6亿元。

同时,根据雪莱特披露的财报,公司经营形势亦不乐观,其2018年亏损8.34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1.62亿元。

在法院已经披露的判决文书中,有多起涉及华泰证券股票质押业务的案例,涉案金额从几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

机构减持套利动作频频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券商板块持续下跌,主要是政策对外资券商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而引发的,市场因此担心国内券商不再有竞争优势以及近期券商股解禁压力。”

华泰证券在伦敦市场发行了大约8251.5万份GDR,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可以以每份转换10股公司A股股票。如果这些GDR全部转换成A股股票并全部在A股卖出,相当于有8.25亿股华泰证券A股解禁流通,约占其总股本的9.09%。

无独有偶,就在9月初,华泰证券H股还刚刚遭遇了一轮机构减持。

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9月6日,华泰证券遭Citigroup Inc。以每股均价12.8797港元,减持约267万股,总价约3435.79万港元。减持后,Citigroup Inc。持有权益的股份数目约1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百分比5.99%。

9月10日,华泰证券被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以每股平均价12.6995港元减持约1999万股,涉资约2.54亿港元。减持后,摩根大通的最新持股数目为7200多万股,持股比例由5.36%降至4.20%。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10月8日,华泰证券还发布了题为《探寻券商股票质押转危为安之路》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券商股票质押先后经历快速粗放拓展和风险暴露规范收缩两大周期。我们认为业务当前潜在风险仍不容小觑。存量规模在压缩后仍较高,2019年8月末券商股质融出资金占净资产规模达26%。存量业务开展粗放,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减持新规限制和券商处置手段有限,风险淤积于券商内部,化解尚需周期。”

华泰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涉案总金额到底有多少?风险到底有多大?目前无法在华泰证券的公告中找到相关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