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规模超2000亿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一期投资多家A股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7 08:1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商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相比一期,国家大基金二期有一大特点,即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为集中和成熟的地区均参与进来。

(原标题:规模超2000亿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一期投资多家A股公司)

业界期盼已久的国家大基金二期终于来了。

工商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相比一期,二期股东资金来源更为多样化,多个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最为抢眼。一级股东方面,中国烟草认缴150亿元,三大运营商合缴125亿元,还引入了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并购的资产管理公司建广资产。

从投向上看,二期或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有业内人士预计,大基金二期或于今年11月开始投资。

中国证券报对国家大基金动向持续跟踪。去年3月,中国证券报独 家报道了大基金二期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获批;今年7月底,中国证券报独 家报道了大基金二期的进展,募资工作已经完成,规模在2000亿元左右。

汇聚多路资金 三大运营商集体亮相

工商信息显示,国家大基金二期股东数达到27家。从认缴金额看,单一股东最大投资规模为225亿元,最低的有1亿元,其中12位股东的认缴金额在100亿元及以上,合计1745亿元,占总注册资本的85.48%。

从资金结构看,较为多样化。有中央财政直接出资,如财政部认缴225亿元,也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如亦庄国投认缴100亿元;有央企资金,如中国烟草总公司认缴150亿元,也有民企资金,如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认缴1亿元;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如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30亿元,也有专注于电子及集成电路领域投资的资金,如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认缴30亿元、建广资产认缴1亿元。

由于股东数量较多,国家大基金二期的持股相对分散。按认缴规模占总注册资本的比例计算,财政部是第一大股东,持股11.02%;国开金融认缴220亿元,持股10.78%,系第二大股东;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烟草总公司等6位股东各自认缴150亿元,各持股7.35%,同为第三大股东;亦庄国投、北京国谊医院有限公司等4位股东各自认缴100亿元,各持股4.90%,同为第四大股东。

相比一期,国家大基金二期有一大特点,即中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为集中和成熟的地区均参与进来。最为突出的是长江经济带,从东向西依次有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省级(直辖市)资金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认缴资金合计1002亿元。此外,北京、福建、广东(含深圳)等地也积极参与。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调研采访发现,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产业集聚特征。长江经济带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七成以上,并涌现出诸如华为海思、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等环节领军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资金背后汇聚了多个次一级地方资金。

以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例,其股东除了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外,股东中还有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杭州钱塘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富甬集成电路投资有限公司、嘉兴富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衢州兴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国控半导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富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此外,国家大基金二期的股东中还有“母子公司”的身影。比如,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30亿元外,其全资子公司黄埔投资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也认缴了20亿元,两者合计认缴资金为5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45%。

从一级股东名单看,国家大基金二期覆盖国内三大运营商,合计认缴125亿元,其中中国移动旗下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认缴100亿元、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15亿元、联通旗下联通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缴10亿元。

二期投向:有望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

国家大基金二期的投向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此前采访过多位资深人士,有三种代表性观点:一是认为“跟一期相比会有一些不同,但是大体不会变很多”,“不同”之处的一个表现是二期会投半导体下游的终端应用企业;二是认为重点投向可能更向设计材料设备等倾斜,同时增加下游应用;三是认为投资会集中在应用上,这对整个产业链会有带动。

无论是哪种观点,国家大基金二期会投应用端是共识。

为什么应用端如此重要?多位业内人士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应用端代表了最真实最前沿的市场需求,在培育引导产业方面,能够有效牵引上游供给能力发展方向。比如作为应用终端的苹果提升了整个手机供应链的水平,类似的,华为保证自身供应体系安全、推进备胎计划过程中,必然会加强与上游芯片等企业合作,引导芯片产业发展。

北京清芯华创投资公司投委会主席陈大同在2018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提过这方面建议:

第一,建议大基金应适当放宽投资标的,集成电路下游应用终端平台企业应该获得支持,有利于培育产业环境,拉动市场需求;

第二,大基金第一期的子基金投资额度太少,只有100亿元,约7%;应该增加至15%,才能形成以大基金为航母,各具特色的子基金为护卫舰、驱逐舰的舰队,充分发挥大基金的龙头作用。

一位权威人士早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集成电路产业非常广泛,每个领域的突破都可能带来整个产业的进步,但一定要看根本的。可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关注创新的基础(如计算架构的创新),“这个问题突破了,它能带动整条产业链技术的创新,而不只是一个元器件”;二是应该关注价值链中占比高、影响大的环节;三是关注构建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如操作系统;四是关注对信息安全影响很大的关键节点。

历时五年,尽管国家大基金一期投资覆盖了整个产业链,但主要集中于制造、设计、封测这三个环节,设备材料、生态建设这两块投资力度相对有限,而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基础已经成为当下共识。

国家大基金总裁丁文武今年9月出席活动时表示:“打造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体系,每个环节要与用户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国产装备、材料这些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主可控。”

一期投资:成绩斐然 促成多起并购和IPO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2014年9月24日,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芯投资等共同发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

大基金首期募资1387.2亿元(相比于原先计划的1200亿元超募15.6%),为国内单期规模最大的产业投资基金。

据大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官方披露,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投资77个项目、55家集成电路企业,投资范围涵盖集成电路产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布局了一批重大战略性项目和重点产品领域。预计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全部资金的有效承诺。2019年起,基金将全面转向投后管理阶段。

一位曾参与国内知名半导体跨国并购项目的投资人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基金解决了集成电路产业尤其是芯片制造领域缺乏长期资金的关键性问题。

华芯投资介绍,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2014-2017年资本支出总额相比之前四年实现翻倍。

大基金可以兼顾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机制运作。天风证券认为,大基金作为产业链各环节已投资公司的主要股东,能够协力推动上下游企业间加强合作,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项建设基金协同支持集成电路及项目,形成了突出的协同效应和带动效应。

华芯投资表示,大基金投资对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提升行业投资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已投企业来看,一期大基金(包含子基金)已投资企业带动新增社会融资(含股权融资、企业债券、银行、信托及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约5000亿元,按照基金实际出资额计算放大比例为1:5。

据天风证券统计,大基金一期公开投资了23家半导体企业,进入A股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如兆易创新、汇顶科技、耐威科技、士兰微、景嘉微、北斗星通、纳思达、国科微、晶方科技、通富微电、太极实业、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北方华创、长川科技、万业企业、雅克科技、三安光电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斗星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