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麻烦大了!央企背景公司爆雷股价暴跌 子公司财务造假拖累 或有退市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23 08:4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4日,航天通信因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3.68亿美元被上交所下发问询函,智慧海派涉嫌财务造假的消息才被公众知晓。因智慧海派的销售确认、内控缺失等问题,天职事务所对航天通信2016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公司内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原标题:麻烦大了!央企背景公司爆雷股价暴跌 子公司财务造假拖累 或有退市风险!)

5G概念风头正劲之时,航天通信的5G概念子公司却“爆雷”了。

10月14日,航天通信因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3.68亿美元被上交所下发问询函,智慧海派涉嫌财务造假的消息才被公众知晓。

截止22日,航天通信的股价暴跌已超30%,但是公司仍然无法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

而就在今年的7月,知名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企业智慧海派还曾因5.6亿元逾期债务本金拖累航天通信,后者股价一度下探近15%。

关厂、停工、负责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10月14日“爆雷”以来,航天通信已经连续4个跌停。虽然在第四个跌停反弹后,股价停止了下探,但是仍然在低位徘徊。

“爆雷”的子公司——智慧海派对外违规担保的事件却在继续发酵中。

10月14日,智慧海派龙华分公司贴出《告知书》称,因公司长期生产经营困难,已无法继续经营,经公司研究决定,并经工会同意,公司拟于2019年11月15日关闭龙华分公司观澜生产基地,自2019年10月14日起,基地全员正式停工。

此次发布《告知书》拟于11月15日关闭的龙华分公司观澜生产基地只是智慧海派五个制造基地之一。

智慧海派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在杭州、深圳、南昌、成都、印度拥有五个制造基地,员工总数(不含产业工人)约1800人。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10月17日下午,海派通讯母公司智慧海派方代表来到现场进行调解,力劝大家及时办理离职手续,公司将给予1000块钱的路费补贴并立马结工资。

智慧海派方代表称,“因为公司确实没有钱,各个基地都在抢这个钱,今天我抢来了,明天我不敢保证这个钱会不会被别的基地调去了。其他基地8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所以希望大家能抓住这个机会。”

不仅公司方代表在现场调解,观澜街道办、龙华区政府人力资源局等各方代表在现场参与了离职调解工作。

17日晚间,据了解,有不下60位劳务派遣员工签了离职协议,而该基地的劳务派遣员工有340名左右。

智慧海派其他六个研发中心、四个生产基地会否遭受同样命运,智慧海派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而航天通信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0月15日,在发布上交所问询函后,航天通信新闻发言人随后对外表示,航天通信是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对于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存在对智慧海派管控不力,各项监督措施未能有效落实的问题。更为主要的是,智慧海派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公司已将有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对有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公司力争早日核查清楚,并将有关核查结果向广大投资者依法合规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目前,智慧海派原总经理邹永杭已被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

航天通信或将退市

2015年,航天通信于2015年以发行股份方式(发行价格15.67元/股)购买智慧海派51%股权,交易价格为10.65亿元,目前航天通信对智慧海派持股比例为58.68%。

本次交易包含业绩对赌协议,即智慧海派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际净利润数额分别不得低于2.5亿元、3亿元、3.2亿元。

2016年度起,智慧海派业绩纳入航天通信合并报表。

通过航天通信的年度报告显示,智慧海派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实际净利润分别为2.91亿元、亿元、3.11亿元、3.51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16.54%、103.74%、109.61%,超额完成每年业绩承诺。

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8年年报显示,航天通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72.15万元、1亿元、2.10亿元,其中,智慧海派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3.56亿元、4.03亿元。

显然,如果剔除智慧海派净利润,上市公司航天通信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

此次,智慧海派业绩“爆雷”不仅对航天通信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也让人对航天通信财务报表的可信度产生质疑。

根据《证券法》,上市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二)公司不按照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或者对财务会计报告作虚假记载,且拒绝纠正;(三)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

2019年半年报显示,航天通信归母净利润亏损7270.85万元。

对于航天通信而言,2019年如果不能回复盈利,2020年或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上交所连续三年发监管函

质疑智慧海派业绩

在2015年至2018年智慧海派堪称完美的业绩表现期间,航天通信却屡次收到上交所监管函和问询函,原因均围绕着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违规担保等重大风险事项,并预计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监管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对航天通信年度报告发出事后审核问询函,并于2018年再次发出监管工作函,反复要求公司及董监高、会计师、重组财务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核查智慧海派业务实质、控制和并表情况、应收款项和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异常、内控有效性等业绩真实性风险。

根据历年回函,上述各方均对各期财务数据真实准确性进行确认,与本次回函核查情况出现重大反差,造成重大误导。

同时,上交所还表示,2015年以来,航天通信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且出现前后会计师对智慧海派收入确认判断差异的情况。

尤其是在对智慧海派2016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专项审核中,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于2017年4月27日出具的报告显示,智慧海派2016年度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5.66%;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年4月10日出具的报告则显示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16.54%。

因智慧海派的销售确认、内控缺失等问题,天职事务所对航天通信2016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公司内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不过,随后不久,航天通信董事会在启动相关解决方案的同时,改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的审计机构,并在随后两年的年报审计中全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便是审计*ST康得等财务造假公司的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航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