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第三季度盈利创新高 消费电子行业迎来业绩拐点

从已发布三季报的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消费电子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幅增长。立讯精密同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同比增长70.96%;实现归母净利润28.88亿元,同比增长74.26%。

(原标题:第三季度盈利创新高 消费电子行业迎来业绩拐点_)

“拐点来了!”一家资管公司消费电子领域高级研究员张波(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5G换机潮一触即发,消费电子行业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多家消费电子行业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龙头公司率先出现业绩拐点。

据统计,卓胜微、深南电路、北京君正、领益智造、信维通信、欣旺达等多家消费电子行业细分领域头部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行业龙头公司第三季度净利大增。

多公司第三季度盈利创新高

领益智造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盈利7.86亿元至9.86亿元,同比增长242.59%-329.80%。领益智造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主业制造业中的精密功能及结构件业务、显示及触控模组业务的利润保持较好增长。

“5G时代,随着智能终端高度集成化以及功能复杂化,精密功能件的价值量有望显著提升。领益科技深耕精密功能件领域多年,作为行业龙头,拥有最优质的客户和领先的研发积累,有望深度分享行业红利。”华创证券分析师耿琛在研报中表示。

信维通信10月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盈利8.10亿元至8.40亿元,同比下降2.58%-6.06%。但信维通信表示,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旺季的到来,公司各项业务在下半年逐步放量,第三季度盈利水平创单季度历史新高。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41亿元至4.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82%-10.87%。

从已发布三季报的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消费电子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蓝思科技10月21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5亿元,同比增长8.43%;实现归母净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4.11%;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108.61%,单季盈利创历史新高。

立讯精密同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同比增长70.96%;实现归母净利润28.88亿元,同比增长74.26%。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立讯精密实现营收163.95亿元,同比增长62.24%;归母净利润为13.86亿元,同比增长66.74%。

新时代证券认为,立讯精密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平台型“精密智造”企业,将充分受益消费电子创新、IoT设备、5G通信以及汽车电子等大趋势发展。

多因素致业绩拐点来临

长江证券指出,从消费电子板块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判断,消费电子公司业绩在调整两年后整体重回高增速。

财富证券指出,今年9月苹果和华为先后发布旗舰机型iPhone 11系列和Mate 30系列,拉开了消费电子旺季大幕,OPPO、vivo、小米相继发布了新机。iPhone系列定价策略调整后收获了较好的市场反应,华为Mate 30系列发售时间较晚但表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

“三季度是消费电子传统旺季,业绩改善较明显。”申万宏源指出,由于上半年受外部环境影响,部分消费电子企业业绩表现不佳,但随着消费电子传统旺季来临,且受益于华为、苹果等旗舰机发布,整体销量预期优于去年,带动消费电子供应链第三季度业绩明显改善。

张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重要原因一是宏观周期叠加5G和技术周期,需求进一步向好;二是技术升级,国产替代市场空间打开。“不管是华为、OPPO、vivo,还是家电厂商,现在都很扶持国内的零部件产业,它们有很多订单。”

闻泰科技董事长助理邓安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电子产品设计和制造行业,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主角。在消费电子细分领域,一批优秀的中国公司能凭借自身强大的竞争力实现增长。

“下半年本来就是行业旺季,我们受益于客户结构调整的成功和国际化布局加速,第三季度增长速度明显提高。随着后期全球市场的逐步打开,2020年有望实现更大突破。”邓安明说。

手机产业链开始回暖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电子行业尤其是智能手机产业链正在逐步走出行业寒冬。

“我们从2018年上半年就已经感受到这个寒冬了。那时行业的供应链对5G未来落地有迟疑。到今年上半年,国内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在抢发5G手机。整个产业链都铆足了劲,我们订单处于饱和状态。”9月下旬,国内苹果和华为供应链某上市公司中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623.6万部,同比下降7.1%,但环比增长17.4%。其中,5G手机出货量为49.7万部。

“2019年第三季度前后,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中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销售情况向好。公司各类高技术门槛核心产品获得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客户的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全面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扩大了细分领域的市占率。”蓝思科技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表示。

某消费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行业新机发布、5G预期越来越强,综合各种因素,造成这一波电子板块的反弹。明年可能是5G大年,届时大家的换机欲望会随着5G网络的建设释放出来,大家把预期打得更满了。但明年就可以验证业绩,可能有的公司就会被打脸。”

长江证券指出,预期11月份华为Mate 30系列5G版本开售后将再引发一波销售热潮,预计消费电子产业链景气度在第四季度将维持。展望未来,5G手机渗透率提升叠加智能手机光学、声学、外观和应用创新大周期的开启,有望在2020年形成华为加苹果双轮创新驱动的局面,深度刺激消费电子硬件创新带来的ASP(平均售价)提升。

财富证券认为,过去两年积累的部分换机需求,在手机厂商定价策略调整的推动下,迎来阶段性释放,但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仍会保持小幅下滑趋势。2020年5G手机占比将大幅提升,但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难有大幅增长,建议关注消费电子终端细分领域技术升级导致价格上涨带来的相关产业链厂商的业绩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