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茅台市值站上1.5万亿 三季报净利增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基名 2019-10-16 08:5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5日,在市场普遍预期贵州茅台三季报业绩大增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上扬,股价站上1200元,市值突破1.5万亿,并带领白酒股逆势上扬。” 但结果往往出人意料,根据最新的三季报,贵州茅台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635.09亿元,同比增长15.53%;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原标题:贵州茅台市值站上1.5万亿 三季报净利增23%)

10月15日,在市场普遍预期贵州茅台三季报业绩大增的情况下,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上扬,股价站上1200元,市值突破1.5万亿,并带领白酒股逆势上扬。

但是晚间贵州茅台公布的三季报却有点凉,三季报一出便有长期投资关注贵州茅台的投资者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低于预期”,还有投资者在网上表示“有点凉”。另外,从贵州茅台股东变化情况来看,已经投资贵州茅台近6年的易方达资产香 港资金在三季度或已清仓减持,6年间获利或近百亿。

对于贵州茅台三季报的业绩,正如某位分析人士指出的,“不是这份报表有啥大问题,问题在于目前市场的预期给高了”。在三季度贵州茅台放量又“加价”频繁动作形成的预期下,市场普遍看好贵州茅台三季报业绩,提前放量、增加直销甚至成为部分券商推荐茅台的理由。

反差下的“低于预期”

10月15日,贵州茅台逆势收涨2.63%,收盘价成功站上1200元,盘中最高涨超3%,公司总市值也达到15213亿元。在茅台的带领下,A股白酒股也逆势上扬,山西汾酒涨逾8%,舍得酒业涨5.41%、金种子酒涨3.23%。

茅台股价的上涨和三季报的良好预期不无关系。在三季报正式发布之前,有茅台股东对记者表示:“三季度的增长稳了。”对于茅台股价创新高,茅台股东张先生直言:“大家都预计到了,三季报已经是明牌了。”

但结果往往出人意料,根据最新的三季报,贵州茅台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635.09亿元,同比增长15.53%;净利润304.55亿元,同比增长23.13%。

虽然仍是日进斗金,但上述股东表示:“低于预期,明天大跌。”雪球也有投资者表示“有点凉啊”。具体来看,贵州茅台15.53%的营业总收入增长是2015年以来三季报增速最低;而净利润23.13%的增长也低于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

在茅台三季报出炉后,一直关注并投资茅台的但斌第一时间也转发了该业绩,但是未直接评论,而是在随后转发其他微博时评论称“每年能有20%、15%的增长,拉长地看,已经很满意!”

另外,某长期关注茅台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客观评价来看这个三季报算是中性,并不是茅台的需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逆转,只是茅台之前希望有一个强烈的预期引导让批价、零售价能够下来,表达‘我要投放市场’,在一些平价销售茅台渠道扩张上也是给了很强的信号释放,包括开市客、天猫、苏宁等,一天卖几万瓶,所以就形成了巨大预期的反差,大家认为一定超预期,会很高。”

从贵州茅台单季度数据来看,2019年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3.36亿,相较2018年同期增长13.28%;净利润100.04亿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增长17.11%。

这样的单季增速也是不尽如人意的,尤其是在营业总收入增速超过今年二季度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却低于第二季度,而且今年第二季度时贵州茅台的增速已经有所放缓。

2019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当时市场给出的分析是超预期,不过到二季度时茅台的增长有所放缓,甚至有市场人士表示“低于预期”,单二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186.92亿元,同比增长10.89%;净利润87.30亿元,同比增长20.29%。

根据相关统计,近半年时间(4月份~9月份),对于茅台三季报,券商几乎一致看好,共有38家券商发布107篇研报推荐贵州茅台。

持股6年机构或已清仓

另外,从股东变化上看,一些机构客户已经在悄悄减持贵州茅台。在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分别增持516万股和632万股贵州茅台,成为第三大股东的易方达资产管理(香 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易方达资产香 港资金),而今年三季报中从前十大股东之列消失,上述资金在今年三季度至少减持了35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结合其二季度减持力度来看,该资金很有可能撤离了贵州茅台。

易方达资产香 港资金在今年二季度时已经开始大幅减持贵州茅台股票,二季度减持约536万股贵州茅台股票,从原本的第四大股东变为第六大股东。而在此之前,上述资金虽然也有减持贵州茅台行为,但基本为小规模变动。

2013年末2014年初时正值贵州茅台股价在100元左右(前复权)的低位,以上述易方达资金2014年一季度末持股1148.27万股计算,其持股成本约在11.5亿元左右,如果上述资金已经清仓减持的话,6年时间利润或接近100亿元。

另外,工银上证50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在三季度小幅减持贵州茅台,共计减持58.75万股,持股数量从二季度末的434.86万股减少至376.11万股。

第三季度,香 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减持了552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8.45%下降至三季度末的8.01%。不过进入10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在贵州茅台上以买入为主,仅10月8日为净流出,其余5个交易日均为净买入,其中10月15日净买入2.72亿元贵州茅台。

此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新进前十大股东,期末持股数量330.93万股,持股比例为0.26%,为贵州茅台第十大股东,但不能判断是第三季度新买入还是被动递进进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种子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