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力帆中报亏9.5亿欲重振摩托 大股东减持传出哪些信号

来源:投资者网 2019-10-12 08: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在2015年,力帆股份便开始向新能源转型,但四年间,支撑公司业绩的却始终是摩托车业务。已82岁的尹明善决意带领力帆股份转舵,将起家之本的摩托车制造主业重新拾起来,并将加大对其的研发投入。

(原标题:力帆中报亏9.5亿欲重振摩托 大股东减持传出哪些信号)

早在2015年,力帆股份便开始向新能源转型,但四年间,支撑公司业绩的却始终是摩托车业务。而今,力帆终于打算回归主业,只是仍面临着业绩巨亏、股权冻结等种种困境,那么,重振转摩托车市场胜算几何?

早先,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下称“力帆股份”)危情初露之初时,其创始人尹明善曾在股东大会上曾坚定表示,自公司上市以来,大股东从未减持,“几千家上市公司也没有像我这样的”。

但如今,连尹明善却坐不住了,也开始套现落袋为安,这究竟是出于什么考量的呢?力帆股份基本面恶化,业绩乏力、销量下降、大股东减持,以及股权冻结等一系列问题都让未来市场前景难言乐观。

自今年6月,力帆股份被曝控股股东出现债务违约以来,其股权冻结、诉讼等利空事件接踵而至。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力帆股份未披露的累计诉讼涉案金额已达14.23亿元。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而流动资产仅121亿元。

已82岁的尹明善决意带领力帆股份转舵,将起家之本的摩托车制造主业重新拾起来,并将加大对其的研发投入。那么,面对当下的资金困境,公司将会采取哪些新战略和有效措施?新能源汽车业务又将何去何从?近期,《投资者网》联系到公司方面,并得到了一些答复。

上半年因何亏损9.5亿元?

力帆股份最近一次的高光时刻停留在2019年4月22日,公司在5连板后股价涨到9.65元/股,创两年来新高。引领这波暴涨的是4月13日的一则公告,力帆子公司力帆乘用车牵手两家公司,三方拟共同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

然而,上交所在第一时间发去了问询函,力帆股份随后提示了项目存在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公司股价于是掉头向下。不过,从基本面情况来看,力帆似乎难以支撑氢能源长期高额的投入。

尤其是2019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刷新了上市以来业绩新低。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母净利润亏损9.47亿元,同比减少859.98%。力帆股份解释称,营业收入减少主要系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公司乘用车基地搬迁影响生产计划。

而基地搬迁曾是尹明善的众多自救策略之一。为缓解资金压力,尹明善在2018年末以6.5亿元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卖给了车和家,只留下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同时以33.15亿元的价格,将15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卖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斥资75亿元筹备搬迁新厂。

尹明善认为,“搬迁后,土地转让会有15亿元至25亿元的收益,这将大大降低资产负债率,对力帆的发债等都有着较大的帮助,但现实却与其设想背道而驰。”

力帆股份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负债率达到75.2%,同比上涨约3%;短期偿债压力骤增,流动负债账面余额192.8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2.0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2.77亿元,下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如期而至的债务;公司财务费用达到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80.69%。

对此,力帆股份方面向《投资者网》解释称:“财务指标变化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于: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产销;融资环境困难,公司资金紧张,公司积极多渠道融资,造成融资成本增加,亏损额度增加;部分设备的可使用度降低,造成资产减值。”

为何欲重回摩托主业

近三个月来,力帆股份股价多在3.5元/股上下波动,市值约46亿元。

其实,股价不振与控股股东减持高度相关。早在今年6月,力帆控股便抛出六个月内减持3941.27万股的计划,但随后,公司遭遇股权司法冻结,减持计划被搁置至今。

9月24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累计减持210万股,套现890.31万元,持股比例降至47.08%。这也就意味着,力帆股份后期仍存在抛售压力。

时间回溯至2015年,力帆股份市值一度超过300亿元,彼时公司从摩托车生产发展至横跨汽车、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中国500强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号角下,力帆股份将新能源汽车列为主要发展方向。

这一年,力帆股份卖出了1.48万辆新能源汽车。但好景不长,有关部门查出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有2395辆不符合国家申报补贴的条件,涉及补贴金额达1.14亿元,为此,财政部取消了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毫无疑问,这对力帆股份的带来的波及是不言而喻的。

受此影响,力帆系新能源车市场在2016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2017年、2018年虽略有起色但也发展缓慢,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其产销量近乎已无翻身的可能。今年前8月,公司仅卖出1675辆新能源汽车,同比下降66%,新能源汽车业务为力帆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

按照力帆股份对《投资者网》的说法,接下来公司将对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公司将聚焦公司优势产业,加大对摩托车产业的研发投入,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积极发展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等业务;同时,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公司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举动。今年6月,力帆股份终止了24.8亿元的定增项目,这笔资金原计划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8月末,力帆原本负责乘用车业务的公司副董事长陈卫、总裁马可同时辞职,原本力主摩托车业务的常务副总裁杨波增补为公司董事,并聘任其为总裁。同时,公司提交的二手车出口许可申请已被审核通过,这意味着首批力帆品牌二手车很快将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进入莫斯科等城市的二手车市场。

在力帆股份看来,由于摩托车“国四”标准实施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公司摩托车将迎来新的增长期,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

据最新销量数据,今年前八月,公司摩托车销量40.54万辆,同比下降13.62%。虽然处于下滑态势,但相比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车的销量和下滑态势,摩托车及其发动机的销量仍十分可观。

公司方面还表示:“仍将密切关注新能源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在优化现有研发项目的同时兼顾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

然而,面对此前号称转型新能源的“盼达用车”用户押金难退,经营困难,传统乘用车业务日渐消沉,资金问题也并非一时能迎刃而解,如今,转战摩托车市场的胜算几何?无疑,这些都将对力帆股份未来和前景充满挑战。

那么,对于未来转型战略,力帆股份称,已采取了相应措施维持现金流、降低财务成本:“加强了投资管理,收缩盈利比较差的项目和市场;努力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增加长期负债,减少短期负债,积极寻找融资机会;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盘活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帆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