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股股东占用逾10亿未归还 金贵银业将被ST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9-10-08 10: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7日晚间,金贵银业(002716)披露公告,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曹永贵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一个月以内无法偿还所占用资金,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2019年5月,金贵银业公告称,中国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分行分别与公司及控股股东金和贵矿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作资金高达41.7亿元。

(原标题:控股股东占用逾10亿未归还 金贵银业将被ST)

10月7日晚间,金贵银业(002716)披露公告,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曹永贵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且一个月以内无法偿还所占用资金,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公司股票将于10月8日停牌一天,10月9日起复牌并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金贵”,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大股东占用10亿未还

8月31日,金贵银业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期间日最高占用额14.42亿元。

针对这一事宜,深交所火速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以列表形式详细列示曹永贵占用公司资金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占用时间、占用原因、日最高占用额等。

对此,金贵银业于9月7日披露回复公告显示,自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曹永贵分别通过郴州市富智汇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市金来顺贸易有限公司等6家供应商,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共计10.14亿元,占用原因均为个人资金周转。

对于资金占用状况,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曹永贵的资金状况、股份质押及司法冻结等情况,详细说明其清偿占用资金的解决措施和时间安排,以及能否在一个月内归还。

金贵银业回复称,截至公告日(9月7日),曹永贵的总资产约为60亿元,个人负债约为38.8亿元。从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情况来看,曹永贵所持公司3.07亿股已被质押,质押本金合计16.72亿元;曹永贵所持3.14亿股公司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100%,轮候冻结股份数为54.46亿股。

公司当时称,曹永贵因自身资金周转需求,占用了公司的资金,对公司造成了不利影响,对此曹永贵向投资者深表歉意。目前,曹永贵已经成立了相关的工作小组,正在处置个人名下不限于个人拥有矿山资产、房产、应收账款及股权资产,计划在2019年9月30日前向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

公司还表示,经自查,截至当前除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外,不存在其他违规对外担保、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情形。

但事实却未及预料。公司10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述事项仍未解决。参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相关规定,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金贵银业表示,控股股东将继续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力争妥善处理并尽快解除资金占用事项,争取尽早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此前曾获国资多次纾困

事实上,金贵银业控股股东曹永贵的流动性困难早已存在。而湖南国资方面也在近一年内持续对公司驰援纾困。

2018年9月19日,金贵银业公告获得三项政府补助,合计金额4494.46万元。

2018年11月12日,公司、曹永贵与长城资产签署了《综合服务意向协议》。三方一致同意,公司、曹永贵拟聘请长城资产作为其共同的金融服务顾问,长城资产拟接受聘请并为公司恢复正常融资能力及帮助曹永贵恢复对公司信用融资的担保能力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2019年1月30日,金贵银业公告称,湖南资管拟通过子公司郴州资管对金贵银业或其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据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共收到湖南资管流动性支持资金共计1.8亿元。湖南资管后续将协助公司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整合、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流动性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

2019年5月,金贵银业公告称,中国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分行分别与公司及控股股东金和贵矿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作资金高达41.7亿元。其中,金贵银业、金和贵矿业控股股东都是曹永贵,并在两个公司担任董事长。

当时金贵银业认为,上述协议签订标志中国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为金贵银业及大股东纾困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旦合作项目全面落地实施,将一揽子解决金贵银业大股东流动性资金困境,并帮助其恢复对上市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与此同时,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分行将为金贵银业、金和贵矿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和支持,意向授信金额达30亿元,其中金贵银业、金和贵矿业各15亿元。

5月29日,金贵银业公告,曹永贵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49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2%)协议转让给湖南省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财信常勤”)。此次转让的价格为3.115亿元,每股转让价格为5.67元。

截至目前,这一转让尚未正式实施。截至9月30日,金贵银业收盘价5.48元/股,已经低于上述转让价格。

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

在国资纾困动作结合大股东转让部分股权的预期下,金贵银业基本面似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7月12日,金贵银业连续公布两大“利空”,再度对二级市场造成压力。

7月12日公告显示,一方面,公司此前积极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另一方面,公司上半年业绩遭遇大幅下调。

此前,金贵银业筹划收购嘉宇矿业100%股权、东谷云商100%股权、宇邦矿业65%股权,并签署了《重大资产收购意向协议》,而且还聘请了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对嘉宇矿业、东谷云商和宇邦矿业开展尽职调查工作,根据尽职调查进展情况组织召开重组工作协调会,论证和完善重组方案,就重组方案及可能涉及的问题进行反复沟通和审慎论证。

公司解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是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同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原先预计的上半年业绩变动区间7883.83万元-1.445亿元(同比增长-40%~10%),修正为亏损0-400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公司解释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电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去年同期电铅盈利10495万元,但今年上半年电铅产品出现亏损。此外,在国家宏观调控及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公司融资利率上升,公司融资成本较上年大幅增加。

此外,公司受环保政策趋严以及今年5月中旬至6月底公司年度检修影响,白银、电铅及综合回收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子公司金贵银业国际贸易(香 港)有限公司因预付款保函及汇兑损益致子公司财务费用上升较大,也成为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幅度较大的影响因素。

金贵银业8月底正式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3795.60万元,接近业绩预告的下限。

在9月7日回复关注函的公告中,金贵银业还特别强调公司日常经营状况正常,正在按照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有序组织生产。2019年7月份、8月份,母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84亿元与4.09亿元,生产线用工人员为1400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贵银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