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赚606亿!1.62万亿企业年金成绩单来了:这些操盘机构亮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9-10-03 08:1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股票调整的大背景之下,二季度整体企业年金表现不俗,获得正收益,不过含权益类组合的业绩表现不如固定收益类组合。具体来看,泰康资管一马当先,组合资产规模为2532.792亿元;而平安养老保险总规模也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0.535亿元,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为1766.21亿元。

(原标题:大赚606亿!1.62万亿企业年金成绩单来了:这些操盘机构亮了)

关于养老第三支柱相关政策信息不断,投资者对养老金运作管理关注度也极高,作为养老金重要支柱的企业年金刚刚公布二季度运作情况,上半年赚了606亿,2471多万全部参保人员未来的这类养老金也有望上涨。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1.62万亿的企业年金今年一季度情况曝光。企业年金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4.1%,表现不俗。各类企业年金收益分布如何?哪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的业绩能够脱颖而出?企业年金一季度数据将一一揭晓。

二季末企业年金总规模达1.62万亿

2019年二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为16175.74亿元,比2018年末的14770.38亿元增长1405.36亿元,增幅9.51%。今年二季度末全国范围内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471.18万人,较去年年底也增长了差不多82万人。

从总体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企业年金季度投资收益为606.28亿元,本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4.1%,表现不俗。

二季度逆市获得0.97%收益

一季度股票市场出现久违的回暖行情,沪深300、创业板、中小板均有表现。而在二季度画风突变,市场出现明显调整格局,其中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了3.62%、7.35%、1.21%、10.99%、11.62%。

而股票调整的大背景之下,二季度整体企业年金表现不俗,获得正收益,不过含权益类组合的业绩表现不如固定收益类组合。

今年二季度,单一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1.21%,含权益类加权平均收益0.91%。而集合计划中,二季度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的组合收益分别为1.12%、0.91%。

全部计划的固定收益类的收益率则为1.19%,而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为0.91%,如此整体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97%。

上半年整体收益达到4.1%

12个组合业绩超8%

受益于一季度股市走牛,以及二季度仍稳健收益,整个上半年企业年金的收益不俗,创造了4.1%的收益。

从整体情况看,上半年固定收益类、含权益类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7%、4.44%,整体上还是受益于一季度股市走牛积累的较好受益。

从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布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仅10个的企业年金组合出现亏损,其他组合均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99.7%。

值得一提的是,能够取得8%以上收益的企业年金组合12个,占比0.31%;而收益在“6%~8%”、“4%~6%”、“2%~4%”的组合则有97只、1254只、2298只,占比分别为2.52%、32.55%、29.66%,是上半年企业年金组合的主要收益区间。剩下4.7%的组合收益在“0~2%”区间。

上半年单一计划:易方达、招商固收领跑

工银瑞信含权益最强

在23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单一计划中,上半年固收收益类和含权益类的加权平均收益分别为2.70%、4.46%。具体来看,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博时基金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组合分别以3.3 %、3.11%、2.93%、2.92,占据前四。

工银瑞信在含权益类组合单一计划中,上半年平均业绩最高,达到5.67%;银华基金、泰康资管排名第二和第三,收益率分别为5.48%和5.33%,此外易方达上半年含权益单一计划组合收益也达到5.29%。此外,中金基金、中信证券、嘉实基金、富国基金等也业绩不俗。

不过,这些机构整体业绩差距很小,都表现非常稳健。

上半年集合计划:博时基金固收夺冠

中金公司在含权益类业绩夺冠

集合计划中,2019年上半年,固定收益类组合业绩冠军被博时基金以4.06%拿下,第二、第三名分别是中信证券和太平养老保险。

而中金公司在含权益类组合平均业绩为5.25%,排名第一,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也表现较好,管理的含权益类集合计划企业年金在上半年加权收益率分别为4.96%、4.87%,位居第二和第三名。此外,泰康资管、太平养老保险、银华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等也不错。

“三保险巨头”

占据企业年金组合规模前三甲

从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来看,保险类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三巨头名列前三。

具体来看,泰康资管一马当先,组合资产规模为2532.792亿元;而平安养老保险总规模也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0.535亿元,中国人寿养老保险为1766.21亿元。

基金类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明显领先,突破了1000亿元,达到了1064.822亿元,华夏基金紧随其后,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为1001.742亿元。易方达、南方在企业年金业务管理规模在600亿元以上。而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基金公司规模也较大。

中国人寿保险位居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第一

从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管理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达3280.17亿元;平安养老保险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2465.5亿元;工商银行排名第三,受托管理资产金额1247.435亿元。此外,建信养老金、太平养老保险、长江养老保险等受托管理金额也较高。

而相较一季度,受托管理资管规模排名格局没有太大变化。

工行继续领先企业年金基金托管

在企业年金托管市场,工商银行一直处于遥遥领先地位,2019年二季度托管资产余额为5726.92亿元,市场占比达到35.4%。此外,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托管规模也较大,分别达到2870.56亿元、2128.6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