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营收、利润双降 研发投入却逆势上扬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笛 2019-09-29 13:5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9月27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中关村企业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创新能力及行业分布等状况进行了全面研究与分析。

(原标题: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营收、利润双降 研发投入却逆势上扬)

2019年9月27日,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了《中关村企业蓝皮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7%;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95%,但在营收利润双降的同时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又迎来了回升,总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

《报告》认为,中关村园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科创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具有较强的科创行业属性和科创竞争力。

《报告》对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创新能力及行业分布等状况进行了全面研究与分析。

盈利能力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及新三板市场摘牌常态化的影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整体挂牌企业的总营收和净利润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营业收入为2393.16亿元,同比下降1.17%;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17.37%。2017-2018年持续经营的1160家挂牌企业在2018年营业收入为2281.53亿元,同比增长12.40%。

基于此,《报告》认为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总体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新三板企业数量下降而非存量企业经营不善所导致,持续经营企业业绩稳定增长。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净利润为92.28亿元,同比下降34.95%;持续经营的挂牌企业净利润为86.67亿元,同比下降30.51%。从盈亏面来看,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734家,占比为60%;未盈利的企业有490家,占比40%。整体来看,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盈利状况有待改善。

在研发投入方面2018年,经过了2017年研发总费用和平均研发费用的首次下降后,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研发费用又迎来了回升,总研发投入达到100.30亿元,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55%,高于2018年全国新三板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和全社会研发强度。创新产出方面,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专利申请量为3365件,专利授权量首次达到2144件,作为含金量最高、审查环节最严格的发明专利,其申请量和授权量较2017年均由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1454件和508件。

此外,《报告》提示了有关应收账款压力上升的现象。2018年底,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应收账款为596.64亿元,由于摘牌企业数量的减少导致应收账款总额同比降低8.58%;企业平均应收账款为4875万元,同比上涨7.90%。2017-2018年持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合计为573.51亿元,同比上涨7.23%。连续经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占其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25%,其中有三成以上(363家,占比31%)的企业应收账款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0%以上。由此可见,2018年中关村持续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压力仍然在持续上涨,尤其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对大客户依赖程度较高的小企业回款会更为困难。

在《报告》发布的同一天,2018年度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Top30榜单也得到发布。结合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特性,研究团队从创新表现、创新驱动、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治理能力六个维度构建了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评价指标体系。上榜企业有:中科软、智明星通、神州优车、海鑫科金、用友金融、颖泰生物、华清飞扬、优炫软件、合力亿捷、九恒星、现在股份、阿尔特、柠檬微趣、圣博润、铁血科技、原子高科、国源科技、中际联合、映翰通、北教传媒、随锐科技、捷世智通、中兴通科、星立方、睦合达、国联股份、交大思诺、中建信息、汇元科技、亿玛在线。

《报告》认为从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连续六年多的发展情况来看,和全国新三板市场面临的情形一致,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市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挂牌企业数量还是企业经营数据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有所不同的是,中关村新三板企业的研发费用及研发强度却持续攀升,表现出较强的科创潜力。在此状况下,建议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坚定信心,扎根本业,用匠心精神打造企业的核心产品、核心技术,规划好企业自身的发展路径,与此同时积极抓住市场机遇,发展壮大企业规模,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推动企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也期待相关政府部门继续深化改革,在完善交易制度的基础上, 进一步推进新三板企业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