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爆款电影”与股东“减持”相伴 北京文化股价为何难回历史高点

来源:投资者网 2019-09-26 08: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文化虽频频押中爆款电影,但主要贡献业务收入却不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往年经验,爆款电影票房不能完全体现在公司业绩中,北京文化能否在今年三季报中扭亏依然是未知数。

(原标题:“爆款电影”与股东“减持”相伴 北京文化股价为何难回历史高点)

北京文化虽频频押中爆款电影,但主要贡献业务收入却不稳定。此外,该企业不仅出品电影少,且票房参差不齐,而爆款产品带来的高票房往往又被成绩不佳的电影吞噬

近期,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0802.SZ,下称“北京文化”)迎来多重利好,《攀登者》即将上映,公司参与其投资和宣发工作;其还预计,旅游业务将受益上涨;《流浪地球》所产生的收益也即将并入报表,市场对其股价又有一些想象。

今年2月《流量地球》上映之时,公司股价因受上映后票房火爆推动而大涨,但在多名股东减持及限售股解禁等压力下,股价又很快被打回原形,半年内几乎腰斩。如今,北京文化因乌龙事件再次登上风口浪尖。9月16日,该公司股东西藏九达在减持时将“卖出”指令误操作成“买入”,引发市场关注。

其实,两个月前,北京文化迎来大额股份解禁,而上述乌龙事件也被市场诟病为“为了套现慌不择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文化4名股东累计减持1860.72万股,套现约2.088亿元,这也直接成为股价下跌的导火索。

不过,自8月末,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亏损后,其股价开始触底反弹,从8元起步慢慢突破10元。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

上半年净亏损5368万元

8月23日晚,公司公布了2019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10.75万元,同比下滑79.54%;上半年净亏损5367.88万元,同比下滑225.7%。对此,该公司表示:“受影视文化行业政策、市场环境以及公司影片上映排片档期影响,本报告期影视文化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影视文化业务收入仅为2026.30万元。若分产品来看,其电影业务、电视剧网剧业务,以及艺人经纪等收入分别为501.82万元、105.75万元、1418.72万元,同比下滑94.66%、99.22%、33%。

相比影视文化板块,北京文化旅游文化业务的业绩波动较小,2019年上半年,该板块贡献收入4184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六成以上,但是对公司整体业绩改善作用有限。

据8月7日公告,北京文化来源于《流浪地球》的营业收入约6亿元至6.5亿元,来源于该片的收益约2.4—2.8亿元。受电影项目收入确认周期影响,《流浪地球》收益要在今年三季度才能确认。

不过,这一消息让外界一度有了一些想象,中报公布后,北京文化随即触底反弹。截至9月23日,北京文化报收10.22元/股,市值为73.17亿元,近20个交易日,该股已累计上涨超21.81%。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往年经验,爆款电影票房不能完全体现在公司业绩中,北京文化能否在今年三季报中扭亏依然是未知数。

2018年三季度,北京文化发行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票房达到31亿元,当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26亿元,同比增幅为4.99%;2017年,《战狼2》创下56亿元全球票房,同年公司实现净利3.1亿元,同比减少40%。

重要股东为何减持

仔细研判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北京文化的股价多处于下滑区间。8月15日,该股盘中触底到8元,创下五年来股价新低,与《流浪地球》上映时的15.11元高点相比,下跌超45%,这背后的主因究竟是什么?

股东减持或是股价下跌的重要致因之一。今年1月,公司控股股东华力控股增持股份的信托计划期限届满,根据信托计划相关协议约定,信托计划由资金方对信托财产进行变现处置,导致该信托计划被动减持。截至7月18日,华力控股本次被动减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累计被动减持937.39万股。

不仅如此,公司第三股东西藏金宝藏也存在被动减持的情形。因其质押股份涉及违约,被质权人第一创业实施违约处置,截至2019年8月22日,西藏金宝藏累计被动减持625.8万股,后续仍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文化共有4名股东减持,累计卖出1860.72万股,参考市值约2.088亿元。

不过,就在近期,一些投资者似乎开始一反常态,股吧中关于公司节后是否涨停的讨论正热火朝天。资料显示,由吴京、章子怡、胡歌等人主演的《攀登者》将于国庆节前夕上映,而北京文化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投资和宣发工作。截至9月22日,《攀登者》在猫眼电影上的“想看”人数超45万人,业内预测票房将超过20亿元。

那么,北京文化的投资份额究竟是多少?面对股民的询问,北京文化仅表示:“已签订了相关协议”,但并未透露更多内容。

基本面有待改善

不少投资者预测,北京文化将在国庆前后开启一波涨势,而后或将再进入下滑状态,本轮投资应以短线进出为主。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自2017年以来,北京文化押中了《战狼》、《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一系列爆款电影,彼时股价均呈现暴涨暴跌的特征,而电影上映之时,资金便开始纷纷撤出。

究其根本,在于公司的基本面不稳定,无以支撑股价长期上涨。从该公司的收入来源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2018年前三季度、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分别是:艺人经纪业务、电视剧网剧业务、旅游景区业务。

这也就意味着,北京文化虽频频押中爆款,但主要贡献业务收入却不稳定,电影业务收入平平。《投资者网》研判财报发现,北京文化不仅出品电影少,且票房参差不齐,爆款产品带来的高票房往往被成绩不佳的电影吞噬。

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共上映了四部电影作品,包括《流浪地球》、《直播攻略》、《妈阁是座城》《跳舞吧!大象》,除《流浪地球外》三部电影票房分别为14.1万元、5038.2万元、3924.8万元。

同样令资本市场担忧的是,北京文化财务透明度不高。在影视公司因商誉减值业绩大幅下滑司空见惯的当下,北京文化2016年至2019年中报商誉始终未变,均为15.88亿元。

商誉主要源于北京文化收购的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经纪、摩天轮文化,三家公司均在对赌期内均完成业绩承诺,如摩天轮文化2014年至2017年实现净利润11751万元,仅比约定目标11044万元高出707万元。

此外,对赌期过后,子公司还出现业绩变脸。今年上半年,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经纪经营不佳,前者亏损706.1万元,后者仅盈利222.53万元。

对此,深交所早已注意到其中蹊跷之处,曾于2018年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三家公司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客户的详细资料、往来金额等,其目的是为了确定上市公司是否利用这种隐蔽渠道发生关联交易,有利益输送行为。

不仅如此,公司控股权不稳定也是投资者的顾虑之一。据企查查信息,北京文化背后有16个股东,却没有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仅持股15.9%,第二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6%。

在分散的股权结构背后,或与控股股东资金危机有关。华力控股所持股份不仅被悉数质押,还存在部分被冻结的情况,据公司7月22日晚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730万股被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19%。

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导致北京文化股价距离43.17元的历史高点,尚有很大差距。未来,电影爆款、股东大额减持与股价下跌的戏码,还会继续上演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