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全球宽松提振A股 强者恒强主线布局

随着美联储年内二次降息,全球掀起宽松大潮。在宽松背景下,A股后市如何演绎?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如何影响市场?A股后市如何配置?本期财富圆桌邀请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进行分析。

A股风险偏好上行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全球降息的央行数量不断增多,本周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落地,在全球宽松背景下,是否意味着市场风险偏好上行?

杨德龙:今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30家央行宣布降息,特别是6月份以后,降息的央行越来越多,形成一波降息潮。而负利率正在全球市场蔓延,德国发行了30年期负利率债券,被一抢而空。而欧洲央行在9月1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降到-0.5%,这表示全球央行降息潮愈演愈烈,欧洲已经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全球央行奔跑在货币宽松的大道上。

A股市场,在美联储降息之后表现平稳,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而美股则是由于降息的力度以及前瞻没有超预期,盘中一度下跌。A股表现相对具有韧性,事实上近期A股的走势,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来看是相对比较强劲的,特别是在9月份,A股市场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

周隆刚:随着全球经济动能的弱化,客观上提出了全球联合政策对冲的需求。对于全球权益市场而言,“全球联合宽松预期—联合宽松政策落地—宽松政策效果验证”是预期引导主线。本轮A股上行是在全球权益市场阶段风险偏好上行背景下展开的,可以观察到上证综指节奏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具有同步性,短期内受益于政策层面的积极,相对具有阿尔法超额收益。我们认为全球联合宽松逻辑有望加速展开,这将对全球权益市场,包括A股市场形成进一步的风险偏好提振效应。

中国证券报:近日我国央行降准,宽松预期也在提升,对A股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隆刚:我们认为当前行情核心逻辑是全球联合宽松和国内政策“二次加油”,全球联合宽松当前正处于加速展开过程中,而国内政策二次加油也在陆续证真,我们预计后续政策层面的相关举措将继续为市场注入信心。我们认为,相关宽松政策落地尚未完全展开,市场后续关注重点将逐渐从宽松兑现可能转向宽松实际效果。从近期数据观察,当前经济仍处于信用温和扩张趋势中。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落地推进,阶段内市场风险偏好仍有上行可能。

杨德龙:全球越来越多的央行进行降息,为中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良好的背景。现在,央行已经采取了降准措施,年底之前可能会采取降息。最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必要性在逐步提高。预计年底之前央行可能会采取各种措施来刺激经济,年底之前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会更明显。

本周初,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主要是受到8月份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但是市场中期的趋势不变,主基调依然是震荡上行。“金九银十”行情已经展开,反弹窗口将会延续。市场短期的调整,其实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时期。

外资不断增持A股是趋势

中国证券报: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明显,成为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北上资金的流入将在哪些方面影响市场?

杨德龙:北上资金在近期连续多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从侧面显示出外资对于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看好。按照既定计划,富时罗素指数扩容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将会在9月23日开盘正式生效,这将会给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两大指数合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近800亿元增量资金。将来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还会进一步提高。这对A股市场的走势,会形成明显影响。

A股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在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外资的流入还在加快。预计年底之前外资流入A股的量还会进一步增长,甚至赶上去年外资流入的资金量,即超过3000亿元的规模。

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给A股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外资一直是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的,外资流入所选择的股票,无一例外几乎都是基本面优良的白马股,还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现在正是积极配置这些优质股票的时候。

周隆刚:当前中 美经济周期和资产价格存在错配,美国处于短周期下行初期,中国处于短周期下行尾声,上证综指PE(TTM)13倍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而标普500PE(TTM)21倍水平处于相对高位,加上中国汇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政策层面释放出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信号,从全球比较角度看,A股市场环境比较有利。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为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提振了市场情绪,从长期角度看,有利于A股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A股纳入MSCI三步走,叠加“入摩”和“入富”,2019-2020年的A股市场外资增量约4500亿元。当前中国经济仍保持着全球相对高速增长态势,从金融层面看中国仍是主要经济体中少有的仍处于正常货币政策状态的经济体,中国各项改革开放政策仍在稳步推进,为经济注入新的动能。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经济发展阶段,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也将持续提升,金融改革开放也在持续推进,外资增持A股将会是长期的趋势。

三条主线布局市场

中国证券报:从目前来看,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哪些?对于后市应如何来看?具体该如何投资布局?

周隆刚:当前市场一方面要重点观察全球联合宽松进程及其效果,另一方面是国内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风险偏好分化下强者恒强,年初以来,可以说消费、科技强者恒强。市场在业绩确定性和风险偏好弹性两者间形成不同投资风格,新旧范式切换过程中,风险偏好低更加重视业绩确定性,风险偏好高更加重视行业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后续市场需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是盈利确实性板块,黄金、公用事业、白酒、渠道下沉大众品、医药、生猪养殖;第二是风险偏好弹性板块,重点仍在于5G换机潮相关品种、光伏;第三是短期相对滞涨,库存周期小幅改善的高弹性板块,重点关注家电、汽车、轻工、机械、电力设备。

杨德龙:当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央行货币政策、资金面和经济数据,这些因素的变化会影响四季度股市表现。据统计,9月份以来就有近100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子、生物医药等,说明这三个领域的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投资价值受到资金的追捧。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消费板块,四季度往往是消费旺季,无论是元旦还是春节,都会带动消费板块盈利增长。特别是白酒板块,可能还会继续强势。散户投资者要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抛弃过去炒消息、炒题材的模式,转为真正的价值投资,坚持基本面选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