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十地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 投资范围拓宽可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中秀 2019-09-17 13:4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职业年金入市的“下楼声”日渐清晰。朱俊生建议,可以通过改善机制、赋予企业更多投资选择权、降低赋税等多个“组合拳”来激发企业参与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在董登新看来,职业年金覆盖范围有限,企业年金才是“第二支柱”主体,只有企业年金继续扩面增量,才能做大做强“第二支柱”。

(原标题:十地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 投资范围拓宽可期)

职业年金入市的“下楼声”日渐清晰。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29个完成受托人资格招标、21个完成投管人资格招标。其中,已有十地的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预计绝大部分省份的职业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相继投入运作。

对于入市的影响,各方反馈的观点并不一致。

“职业年金缴费是刚性的,拿到受托机构资格之后,未来就有源源不断的增量,这部分潜力非常大。”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分管该业务的高管说。

但据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年金部投资经理于蕾观察,今年2月,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并通过购买养老金产品的方式入市。这个实操项目入市的资金体量并不大。

“职业年金是一个各地逐步到账的过程,即一个边际增量的过程,并且体量并不会太大。预计初期大家建仓也会比较谨慎,仓位不会太高。” 于蕾进一步表示。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看来,职业年金入市应该要“看长”。“一定程度上来说,职业年金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长期机构投资者,所以职业年金入市,可以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朱俊生指出。

职业年金入市加速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职业年金制度在我国正式建立。

今年7月,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透露,到今年5月末,全国33个职业年金计划累计结余已经达到6100亿元。作为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职业年金入市步伐十分快速。

2017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响职业年金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第一枪”。2019年2月,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壹号)职业年金计划第一笔缴费划入壹号计划受托财产账户,我国职业年金也正式启动市场化运营。截至目前,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已有多地启动投资运营。

相较发展滞后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可谓跑出了“加速度”。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这与职业年金的属性有关。“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强制推行的,因此缴费能力比较强。”

市场对职业年金的入市“驰援”充满期待。据估算,职业年金每年新增缴费有望很快达到2000亿元的量级,预计到明年年底时“缴费+收益”规模合计有望超过万亿元。假设权益占比控制在10%,到明年底时,保守预计职业年金入市资金将超千亿元。

不过,“职业年金虽然推进较快,但是由于仅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所以覆盖面较窄。并且由于是强制推行,所以一开始就是全面覆盖,未来每年的缴费量基本固定。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扩容有限。”董登新进一步表示。

投资范围拓宽可期

在探索职业年金保值增值方面,有消息称,人社部正在积极讨论扩大年金投资范围,或将使职业年金投资更加灵活。

朱俊生建议,职业年金可以在投资范围上有所拓宽,尤其是另类投资的部分。“职业年金作为长期年金,它的风险容忍度应该高一点。因为它追求的不是短期收益,而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维度里相对比较高的收益。另外,它也可以做一些穿越经济周期的另类投资。目前大众也比较关注一些长期资金去支持实体经济,而另类投资多数是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 。”

董登新则表示,职业年金投资范围扩宽,可能是“向外”。“比如投资范围可以扩大到沪港通、深港通,进入香 港市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等。另外,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要求投资股票等比例上限为30%,未来是否可以提高到40%。但这个比例提升主要还是提高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股票还是要适当控制。”

在大量资金入市的状况下,如何走好安全和盈利的平衡木也是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点。

一家基金公司年金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运作初期,一般会先以成本计价类资产以及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为主。随着“安全垫”增厚,再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从我们对壹号计划的操作来说,最大难点还是在现有要求下的风险控制,因此固定收益品种配置较多,高收益品种较少。” 于蕾直言,“估计短期内不会将投资范围放得太开。”

企业年金亟待扩容

同样作为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近年来却遇到了增长瓶颈。根据人社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末,全国有 8.74 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有238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 14770 亿元。

数额虽然可观,但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我国参加企业年金的企业数量下降幅度明显。2014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参加企业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0.8%、3.0%和1.1%,直到2017年和2018年才有所上升,分别为5.4%和 8.7%。结存额增速则持续下降,20142018年,我国企业年金累计结存环比增速分别为30.4%、21.1%、16.3%、16.3%和12.3%。

“企业年金推行时间较早,有能力参加的企业已经挖掘充分。”朱俊生表示,“另外,受外部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状况影响,近几年企业年金新增计划数正在减少。”

“企业年金增长掣肘也与企业年金整体的制度设计有关系。”朱俊生进一步表示,“目前企业年金参与积极性不高,并且在投资方面,给予企业年金参加者的选择权,以及收益的可视化效果不佳,这些都阻碍了企业年金进一步增长” 。

朱俊生建议,可以通过改善机制、赋予企业更多投资选择权、降低赋税等多个“组合拳”来激发企业参与企业年金的积极性。

在董登新看来,职业年金覆盖范围有限,企业年金才是“第二支柱”主体,只有企业年金继续扩面增量,才能做大做强“第二支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