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推广第一站将是创业板 落地时间或超市场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6 11:1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种迹象显示,作为科创板最关键的制度创新,注册制稳步推广的第一站将是创业板,落地时间可能会超市场预期。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引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有望加速补齐。

(原标题:注册制推广第一站将是创业板 落地时间或超市场预期)

种种迹象显示,作为科创板最关键的制度创新,注册制稳步推广的第一站将是创业板,落地时间可能会超市场预期。注册制稳步实施,将进一步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联动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展现各司其职又高效联通的全新格局。

注册制推广可能快于市场预期。一方面,科创板这一重大改革,从明确提出到首批企业挂牌上市仅用了八个多月时间,大大快于此前预期。这预示着,科创板“试验田”经验推广也有可能快于预期。分拆上市这一最先在科创板实施的政策,将推广到全市场,证监会已制定相关办法并正公开征求意见。另一方面,科创板平稳运行,积累了相应经验。从科创板企业“上会”情况看,科创板上市委将进行数轮、数十个问题的“刨根式”问询,充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要求,市场主体已较好适应发审方式切换。从科创板企业上市流程看,上交所负责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股票发行注册,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这种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敦促发行人完善信披内容、解决利益冲突问题及全面强化监管,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目前,已出现被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否决和被证监会拒绝注册的案例。

注册制推广所需配套政策在不断完善。从注册制成功运转的国际经验看,完善的法治环境、惩戒到位的诉讼赔偿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外部条件,公平的准入条件、严谨的信披政策和刚性的退市制度是不能缺位的内部保障。目前,随着证券法、刑法修订进一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法治环境优化值得期待,而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已提上日程,特别是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这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惩罚违法公司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此外,以信披为中心的监管体系在逐步形成,多元化退市渠道在加速构建。

注册制向创业板推广的政策信号强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甫一提出,市场关于创业板改革的预期就非常强烈。今年8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从有关方面的准备看,创业板改革只等发令枪响。

此外,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引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有望加速补齐。交易所板块改革除了注册制的稳步推广,还将明确各板块定位,突出主板大盘蓝筹功能;新三板改革有望从降低投资者门槛、精细化分层等入手,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融资功能;区域性股权市场将试点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鼓励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塔基更牢、塔尖更精,方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注册制已是境外成熟市场证券发行监管的普遍做法,但由于发展历史、投资者结构、司法保障等方面的差异,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在科创板试点基础上稳步推广,将减少试错成本和对现有市场的影响,有条不紊地实现“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