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韧性十足 5G等新兴行业表现亮眼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9-02 08: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上看,2019年,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30.59亿元,同比增长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下降0.87%,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基本持平。蓝筹公司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深证100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增长9.84%。

(原标题:上市公司半年报韧性十足 5G等新兴行业表现亮眼)

9月1日晚间,上交所发文对沪市2019年半年报情况进行了总结。上交所称,蓝筹、科创各擅胜场,沪市半年报业绩韧性十足。

据悉,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主板方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加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加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6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增长,占比近五成。133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九成。820余家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160余家公司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

从经营质量来看,共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总额约1.64万亿元,同比增长8%。绝大多数公司专注主业,约1240余家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占主板公司总数超八成。约七成五公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稳健,近三年半年报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正的公司约1110家。实体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14%。大多数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较强,现金流健康,本期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数的公司970余家。

上半年,310余家2017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共计实现营业收入0.97万亿元,同比增加10%;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加14%,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深交所:深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基本持平

A股公司半年报信披工作结束,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深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回答了记者问题。截至2019年8月31日,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整体上看,2019年,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30.59亿元,同比增长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下降0.87%,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基本持平。

蓝筹公司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深证100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增长9.84%。

98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聚力研发,重视人才,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共投入研发资金1,301.32亿元,同比增长30.21%,平均研发强度达5.59%,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2019年上半年,深市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质的态势。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30.59亿元,同比增长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下降0.87%,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基本持平。其中,1,892家公司盈利,占比87%;1,2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7%;51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超40%。

今年上半年,随着政策红利、市场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特别是中、下游 行业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净利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深市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平均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通信行业平均实现净利润8,347.56万元,同比增长278.69%,中兴通讯、光环新网等23家公司实现了至少两位数的增长;电子行业逾百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科大讯飞等公司上半年业绩较佳。

行业冷暖:5G表现亮眼传统行业景气度下行

伴随2019年半年报披露收关,A股市场各行业景气度展现在公众视野。

数据显示,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综合、计算机等板块增速较快。受益于国内5G建设如火如荼的展开,通信行业增速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净利增速中位数达到330.19%,其他四大行业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增速中位数分别达101.95%、71.62%、55.47%和43.16%。

随着5G时代的来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扭亏也相对集中。

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通信行业增速最快,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330.91%。其中,中兴通讯、大富科技、广和通。武汉凡谷、硕贝德等13家公司在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特别是5G龙头中兴通讯在上半年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14.71亿元,同比增长118.8%。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通信革 命,都会带来非常明显的换机效应。据国泰君安预计,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2023年,三年间国内5G手机用户的渗透率有望从10%提升到60%左右。

除了通信行业表现强势,一些行业在2019年上半年呈现出大部分企业营收正增长的向好趋势。例如2019年上半年A股交投的重新活跃,让券商业绩大幅向好。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行业增速排名第三,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中位数为71.62%。此外,农业、国防军工、白酒、化学制药、计算机、航空航天、食品饮料等7个行业内超过80%的企业均实现了业绩增长。

此外,传媒、钢铁、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10个行业公司的净利增速中位数显示为负,行业整体增速呈下滑态势。例如,受制于原材料价格上升,下游需求疲软,加之环保压力影响,钢企业绩在上半年普遍下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