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1只产品58亿规模!外资私募疯狂抄底A股,为何这次不是牛市来临征兆?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8-30 1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社保险资,外资的动向也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截至6月底,外资所持A股市值与公募的差距缩减至3503.31亿元,这也是近年来外资持股市值最接近国内公募基金。

外资持股市值的日益增加,给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投资逻辑带来不小挑战,而外资私募进军中国速度的加快,也让原本已经竞争激烈的国内私募机构感受到压力。

根据私募排排网排排网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1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除了安联寰通、德劭投资、霸菱投资、野村投资暂未发行产品外,其余17家外资私募共计备案发行51只私募产品,全部资管规模超过58亿元。从机构管理规模来看,超过半数外资私募的管理规模在1-10亿,四成外资私募管理规模在1亿以下。2018年成立的元胜投资目前共计备案6只产品,成立一年以来管理规模就超过20亿,位于20-50亿区间。


投资顾问业务也是外资私募关注的焦点。在21家备案的外资私募中,有富敦投资、路博迈投资、贝莱德投资、毕盛投资、安本标准投资、元胜资产6家获得投 顾业务资格,获准在中国市场开展机构业务,获得投 顾资格的外资私募占比不足三成,仅为28.57%。

2019年以来外资私募备案产品步伐再加快,今年备案产品数量达到26只,还超过2018年全年。外资向来有聪明资金之称,下半年以来外资私募大力发行产品会是市场见底信号与牛市预兆吗?

外资私募加速抄底A股,八成私募认为并非牛市来临征兆

截至目前,已有21家外资私募进军中国,除了安联寰通、德劭投资、霸菱投资、野村投资暂未发行产品外,17家外资私募共计发行51只产品,其中惠理投资备案产品数量最多,为7只,元胜投资以6只紧随其后。


从2017年以来,外资私募备案产品的数量与日俱增,截至8月底,近三年备案产品数分别为5只、20只、26只。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来看,在2017年仅有瑞银资产、富达利泰、英仕曼发行产品,富达利泰当年备案三只,分别是“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富达中国股票一号”、“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瑞银资产和英仕曼分别备案“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和“英仕曼宏量1号”。

2018年虽然只有新成立的6家外资私募,但备案产品达到20只,仅惠理投资和元胜投资在2018年就分别备案了4只产品。

2019年下半年以来,外资私募再度加快对A股市场的布局,仅8月份就有8家私募备案了9只产品,年内备案产品更是达到26只,仅前8个月的备案产品数量就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施罗德与瑞银资产更是在8月份发行旗下首只FOF基金。

外资素有“聪明资金”之称,外资私募近期再度积极布局A股,可以解读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吗?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82.35%的私募认为外资私募积极布局A股仅为正常的资产配置,近年来外资私募入华速度有所加快的主因正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的加大所致,与市场底部或者说牛市启动行情并无之间关系。也有17.65%的私募表示,外资机构投资更加理性,此时加码布局中国市场,正是A股低估值的魅力所在。


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外资在今年踊跃布局中国市场只是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之一,并不能携带过多的市场含义。

侯延军进一步指出,之所以这半年来外资持续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之前他们进不来。任何专业的机构投资人都追求资产配置,如果条件允许就会做全球资产配置,这样即增多了投资的机会,又可进行资产对冲规避单一市场风险。近一年,美股高位站岗,A股虽然问题多多,但是整体估值不高。在中 美贸易 摩擦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通过逐步开放来对冲贸易战影响。随着政策逐步宽松,之前就打算大规模布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海外资本终于获得了逐步进入中国的机会,当然会非常踊跃,尤其是布局并不代表一定大规模投资,拿到牌照后再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专业的投资选择。

雷根基金也表示,外资布局中国主要由于政策面对于外资公司有所宽松,因此各家都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向私募排排网介绍,外资私募作为投资理念较为成熟的机构,一般善于反向投资。目前中国经济遇到暂时性困难,此时正是抄底中国的最好时间。并且与美国相比,目前中国市场的估值更为便宜,向上的弹性更大。外资此时加大布局,正是明智的选择。

不足三成外资私募获投 顾资格,投资理念水土不服是短板

在中国金融行业开放的过程中,英仕曼、贝莱德、桥水等国外资管巨头纷纷获得国内私募基金牌照,截至8月底,已有21家外资私募完成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由于机构的资金量大,并且机构投资者更加成熟、理性,外资私募还纷纷谋求投 顾资格。

获得投 顾资质后,将可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期货等机构提供投 顾服务。私募作为第三方投资顾问还需要“1+3+3”的要求,也就是成为在协会登记满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会员;具备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最近三年无不良从业记录。

目前仅有富敦投资、路博迈投资、贝莱德投资、毕盛投资、安本标准投资和元胜资产拿到投 顾业务资格,在21家外资私募中占比28.57%。富敦投资总经理黎涛介绍,目前新加坡富敦的机构业务占到一半规模,上海富敦在拿到私募投 顾资质后,也在积极拓展机构业务。


51只已备案外资私募产品规模超过50亿,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外资私募中有超过一半的机构管理规模在1-10亿,这一占比为52.94%,包括瑞银资产、富达利泰、英仕曼等。以富敦投资、景顺纵横、安中投资、毕盛投资、瀚亚投资等为代表,有41.18%的外资私募管理规模不足1亿。外资私募中目前规模最大的为2018年6月登记在册的元胜投资,旗下备案产品6只,管理在20-50亿区间。


截至7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2.4万亿元,与8月相比增加了735.76亿。进驻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也多为国际资管巨头,但从目前管理规模来看,募资能力一般。

其实外资私募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优势与劣势均比较明显。侯延军介绍,外资在若干年前就有小规模进入中国股市,据统计大部分投资不顺利。中国资本市场比较特殊,如果简单按照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投资理论和投资模型,大概率会水土不服。侯延军也指出,外资私募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他们的投资理念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标配,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和走向成熟,外资的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投资模式,资产配置体系,全球宏观对冲逻辑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雷根基金也表示,外资私募历史更悠久,策略也可能更丰富,但是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还是有所不同,长期来看,还需要关注外资私募公司的策略能否调整为适应中国国内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