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你拆吗?投资者为分拆上市操碎了心 可涨停的概念股其实不够格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子霖 2019-08-27 08:2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上周五晚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新规”)到今日下午五点,沪、深两个投资者互动平台涉及分拆的投资者提问已达到224条,如此密集,实属少见。

(原标题:你拆吗?投资者为分拆上市操碎了心 可涨停的概念股其实不够格)

周一A股的最热话题,非“分拆”莫属。

自上周五晚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新规”)到今日下午五点,沪、深两个投资者互动平台涉及分拆的投资者提问已达到224条,如此密集,实属少见。

不过,分拆上市新规中的七大条件意味着上市公司无法“想拆就拆”,单是母公司盈利能力就能将大多数企业拒之门外。或许,这也是大多数被发问企业选择沉默的原因,正所谓“人艰不拆”。

你拆吗?小散们“操碎了心”

截至周一下午五点,沪深两投资者互动平台累计有224条关于分拆上市的问题,其中167条涉及深市企业,57条涉及沪市公司。

从上市不足10个月就“ST”的ST丰山,到中国平安、中国铁建,旨在寻找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全然忽略了证监会提出的分拆上市门槛,一网打尽了各类公司。

事实上,上市公司分拆的首条基本条件即是“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已满三年”,上市还不足一年的ST丰山,显然不具备分拆条件,更何况ST丰山还背着“史上最快ST”的名号。

有意思的是,投资者对深市公司的分拆关注明显高于沪市,但从证监会新规中的七个条件来看,“大盘股”较多的沪市或将贡献更多分拆案例。

众公司:分拆不是我想拆就能拆的

从整体看,沪深两市对是否分拆作出回应的公司寥寥,大部分作出回复的公司都表示暂无相关计划。

面对分拆上市,大多数公司还是很冷静的,毕竟根据分拆门槛,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年扣除拟分拆公司净利润后,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不能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按扣非后孰低值计算),这个要求不可谓不高。

辰安科技董秘面对投资者的热情推介,留下了“一把筷子捆在一起才不易被折断”的金句。经查,辰安科技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为2.86亿元,距规定尚有差距。

深市包括中迪投资、仁和药业、飞天诚信、宏达高科等公司,沪市包括上海医药、腾达建设等企业均明确表示公司暂无分拆上市计划,或不具备相关条件。记者查询沪深两市近三年来扣非净利润数据发现,仅不到四成公司2016年至2018年累计扣非净利润超过10亿元(未剔除金融企业)。

两只最热概念股均不合要求!

今日盘面上,金固股份和深康佳A两家公司开盘即涨停,并被市场列为分拆概念股龙头企业。

但记者查询发现,这两家公司均不满足新规中的相关条件。

有意思的是,就在大多数公司对分拆事宜选择沉默或观望时,金固股份对分拆却显得颇为积极。新规出台后的第二天,金固股份就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旗下金固环保(EPS环保设备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环保设备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

一天后,公司董秘又以400字长文回复了公司有关分拆的事宜,并表示分拆上市能够帮助公司旗下的“汽车超人”反映实际价值、带来更好的激励并提升管理效率等,还直言分拆上市“对母公司的估值体系无疑是重大利好”。

实际上,金固股份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5398万元和1.64亿元,三年合计尚不足1个亿,三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3.34亿元。

今日同样一字涨停的深康佳A,事实上也距分拆上市的标准相去甚远。公司2016至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83亿元、-9728万元和-7.95亿元,累计亏损约为11.76亿元。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曾在康佳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推进子企业二次资本化。对于已经实施混改的子企业,包括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飞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将谋求在科创板或海外独立上市。

这些公司早有“分拆”意向

早在新规落地之前,岭南股份曾在互动平台表达过分拆意向。针对旗下从事主题文化创意设计、4D特种影院系统集成的子公司恒润集团,岭南集团表示,因目前分拆上市相关细则还未正式出台,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经查,岭南股份近三年来累计扣非净利润15.27亿元。公司股票周一尾盘涨停。

今年早些时候,华邦健康曾在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中表示,公司农化业务占比较大,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平稳增长。公司将紧密关注监管机构关于分拆上市的最新政策,寻找农化业务新的发展思路,积极对标科创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其提供独立资本运作平台,推动农化业务独立发展。经查,华邦健康近三年累计扣非净利润为14.39亿元。

延伸阅读:分拆概念领涨新三板

除了在主板风生水起之外,分拆相关概念股周一在新三板市场上也表现亮眼,辽宁成大旗下成大生物涨幅8.58%,上海钢联旗下钢银电商涨幅最高到4%。

按照新政,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后依然需要满足主板或科创板上市的基本要求,并且拟分拆上市公司有盈利门槛、限制拆出资产的规模,分拆后母公司、子公司均需符合“三分开两独立”要求。

上证报依据分拆上市新政财务指标,以及创业板上市最低财务指标且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的条件,再剔除分拆上市新政中被禁止的金融类公司等条件,得到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名单。

成大生物2014年挂牌新三板,去年成为首家申请“新三板+H股”的挂牌企业。随着科创板设立,包括君实生物等的多家生物医药公司转战科创板,成大生物也改变主意,终止了港股上市申请。

成大生物盈利能力非常强,主营的狂犬疫苗自2008年起就一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2018年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6.12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2.55%。

中文传媒2014年斥资26.6亿元收购了“开心农场”游戏的开发者智明星通100%股权。2018年4月,智明星通挂牌新三板。2017年和2018年智明星通净利润分别为7.24亿元和7.55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4.78%和52.87%。2017年度智明星通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50元,2018年再度每10股派52.92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