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科创板 “满月”了!24只股价翻倍,私募调研升温加速布局市场!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8-22 17:0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鸣锣开市,在市场和投资者聚焦的目光下,首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交易。当日的市场无比沸腾,25只个股全部实现了翻倍上涨,平均交易额19.40亿元,平均涨幅高达139.55%,在A股市场上创下了历史性的一天。

如今,四周过去了,市场对于科创板的热情并未出现明显的衰退,科创板市场在本周迎来“满月”时刻。科创板28只个股相对发行价的累计涨幅均超过80%,平均涨幅达到183%,其中10只超过200%。开市至今,科创板总成交额累计超过5300亿元,单只个股的成交额均超过百亿元。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股股价全部上涨,28股最新股价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71.01%,其中24股较发行价翻倍。

科创板火热依旧,私募股权扎堆投资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科创板依然在市场上上演着市值翻倍第一、市盈率第一等诸多项第一的成绩。据上交所8月20日披露,截至当日15:00,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为28家,市价总值为6809亿元。


科创板展现出来的巨大赚钱效应,不仅活跃了市场,刺激那些符合上市标准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吸引了不少增量资金的入场博弈。科创板的火热行情,让不少参与打新的私募基金们赚得盆满钵满,更有部分私募产品净值在交易的第一周里就获得了超过10%的涨幅。

打新火热、资金博弈,在科创板首批公司奔向“满月”的一个月时间里,已经有华兴源创、杭可科技等企业披露了投资者调研报告。在这些参与科创板公司的调研机构中,除了国内的券商、公募、私募、保险公司等机构外,还迎来了外资机构的关注。科创板企业杭可科技在8月2日就摩根资管和摩根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外资机构的调研,这是开市以来首次有科创板公司披露外资机构调研情况。

与A股其它市场的上市企业不同,在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可以发现众多私募股权机构的身影,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有23家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0%,私募股权机构为23家科创企业提供资本金高达128亿元。科创板的开通缩短了私募股权机构投资周期、拓宽了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渠道、提高了投资风险偏好。

其中,私募产品获投最集中的企业有41只产品扎堆投资,有10只以上产品投资的企业共9家,占比39%。投资本金最集中的企业获得约25亿元的投资,获得10亿元以上投资的企业共6家,占比26%。获得2亿元以上投资的企业共12家,占比52%。此外,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提交上市申请的113家科技创新企业中,得到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数量达到92家,占比达81.4%。

8月15日,中基协发布了今年7月私募的备案登记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增长最强势的依旧是股权创投私募,规模已达到9.32万亿。股权创投私募占私募总规模的69%左右,较上月增长1400亿元左右;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为14719家,较上月增加40家;管理的私募基金数量达到35094只,增长了405只。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自从7月份科创板开市以来,科创企业逐渐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不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私募机构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在参与首批打新的机构中,整体私募打新产品收益不错。有私募机构在25只新股中成功中签22只,平均涨幅超过了140%,获配金额近3亿元;按照首月收益情况测算,有私募打新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将超过25%。

狂热过后,市场也开始归于理性。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由于第一批科创板整体质量比较高,其中通讯和芯片产业链科技公司又是现在热点,市场对其估值普遍高于其它行业。当大家同一批上市,其它行业的估值短期也会被提升。但市场冷静下来,还会不会给其高估值就不一定。随着科创板投资者越来越成熟稳定,未来破发的科创板股票都会有。绝不是说能上科创板就能获取高估值,长期享受高估值的公司一定得技术很厉害,市场空间大。

调研、发行产品与加仓齐进,私募加速布局

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陷入震荡调整期,整体走势起伏不定。但私募机构发行产品以及对上市企业的调研热情却从未减退,近期更是有不少券商高层离职创立私募投资机构。尽管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但不少聪明资金却选择左侧布局,逆势进场淘金。

2019年,私募基金发行数量瞬间放大,3月份和4月份曾经进入进入爆发期,新发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数量分别高达1450只和1769只,创最近一年来的新高,之后市场进入调整,私募产品的发行数开始回落,但发行的产品数依然在1000只上下,依然处于近一年来的高位水平。从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近3年股票策略仓位指数变化来看,截止7月底,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4.90%,仍旧处于相对高位水平。


在私募调研方面,据统计,7月份共有550家私募机构参与上市公司调研,与6月份的 484家私募机构相比有所增加。从百亿机构的整体调研方向来看,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依然是其关注的焦点。在发行产品方面,7月份景林资产发行了3只产品,包括景林价值直销子基金C2号、景林创新成长专享子基金9号和景林创新成长专享子基金8号;淡水泉发行了淡水泉专项11期;拾贝投资发行了拾贝精选21期、拾贝君正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原公募总经理杨东在近期也加速新备案了8只私募产品。8月16日,上海宁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备案了宁泉致远21号至28号共计8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宁泉资产为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设立的私募基金公司。

不少私募认为,A股连续的低迷已经较充分反映了对经济的负面预期,低估值背景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利用进攻型品种更容易把握住市场反弹带来的机会。根据私募排排网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在融智风格方面,7月份77只五年期五星级基金中,高达50.30%的基金风格为进攻型,只有21.68%为攻守兼备型,20.48%为防御性。


(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

证券类外资私募也正在加大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截至8月19日,今年证券类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总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此外,管理规模最大的机构已达到20亿元以上,进入头部前5%私募的行列。同时,还有有6家证券类外资私募在中国获得了投 顾资格,两家私募推出了FOF。由此可见,外资私募进入中国,目光并不仅仅止步于私募市场,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开始着眼于布局投 顾市场。

虽然A股市场持续震荡,国内私募也无惧调整抓紧时机,进入持续加仓模式展示出进攻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极具性价比。因此,从左侧交易策略的角度看,目前是相对较好的布局时机。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在后市,业绩增长确定的板块里面的龙头公司,增长比较明确的科技行业里面的白马股,将有比较大的机会。目前重点布局的就是科技板块里面的龙头股,市值100-500亿之间的隐形冠军,比如PCB产业链里面的一些公司。总体来说,下半年市场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