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猪肉太贵改吃鸡?净利暴涨46倍!A股养鸡大户赚翻了 股价却被猛砸7%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22 08:3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0日晚间,养鸡大户民和股份新鲜出炉的半年报,惊呆了A股小伙伴们。在业内人士看来,鸡肉产品和鸡苗价格市场供需齐涨,价格高位徘徊,可支撑起养鸡企业半年乃至2019年全年的业绩上涨。

(原标题:猪肉太贵改吃鸡?净利暴涨46倍!A股养鸡大户赚翻了 股价却被猛砸7%)

养猪的雏鹰退市了,养鸡的上市公司业绩却意外爆发。

8月20日晚间,养鸡大户民和股份新鲜出炉的半年报,惊呆了A股小伙伴们。据半年报显示,民和股份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8.7亿元,同比大增46倍。扣非后的上半年净利润也高达8.6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40倍。

上半年养鸡公司普遍赚翻天,除了鸡苗价格上涨之外,还有一个更直接的逻辑:猪肉太贵。难怪有网民直呼:二师兄身价大涨,全民吃鸡行情也要成为风口。

不过,利好落地往往成为资金卖出的理由。8月21日,民和股份开盘大跌,截至收盘,跌幅高达7.02%。

养鸡板块整体大跌,也让投资者疑问:超级“鸡周期”结束,要落袋为安了?

最强养鸡公司业绩井喷

半年报净利暴涨46倍

半年报披露季来临,养鸡大户民和股份发布的最新数据,以惊人的业绩增速和赚钱能力震惊市场。

来看看这份半年报,到底有多漂亮。

据民和股份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5.63亿元,同比增长133.31%;净利润8.69亿元,同比增长4618.23%。扣非后的上半年净利润也高达8.68亿元,同比增长13966.23%,接近140倍!

从过往民和股份业绩来看,公司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仅3.81亿元,而2019年仅用半年时间就刷新了历史新高。而从单季盈利看,二季度公司盈利能力也出现了明显抬升。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司单季盈利从3.86亿元增长至4.83亿元。

养鸡大赚,无疑让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也同步增厚。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亿元,同比增长3148.49%。这也意味着,借助业绩的增长,这家养鸡大户账上资金就增加了31倍。

对于此番净利暴增,公司将其解释为:“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售价大幅上涨,收入增加,毛利上升。”

据悉,整个白羽肉鸡行业引种紧缺情况未得到根本改变,数年以来的低引种使得供给剧烈收缩,且短时间内供需难以恢复。种鸡存栏下降,商品代鸡苗供应紧张,推动鸡苗价大幅上涨。

今年前五月,鸡苗销售价格一路上扬,价格突破10元每羽;6月份由于农忙、酷热天气(商品鸡出栏时)养殖难度较大及价格下降时恐慌性心理等因素影响,鸡苗价格一度出现较大下跌。随后在6月底开始逐步回升,已恢复至较好水平。

此外,民和股份半年报,雏鸡业务的毛利率达74.4%,该项数据远超国内不少医药企业毛利率。

猪肉太贵改吃鸡

白羽肉鸡产业大涨

有意思的是,这次养鸡公司半年大赚,竟 然也和猪肉太贵有关。

简单来说,就是非洲猪瘟事件引发猪肉价格上调,鸡肉消费替代效应开始增强,引发一波吃鸡行情。果然是经济学课本上替代效应理论的经典演绎了。

民和股份也表示,非洲猪瘟疫情致使国内生猪供应下降,预期未来猪肉供应存在一定缺口,对鸡肉等肉类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猪肉太贵改吃鸡的上涨逻辑,也获得了不少机构的认可。天风证券指出,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供需缺口将逐渐显现,作为猪肉消费的主要替代品,禽肉消费将快速增长,助推禽链景气持续。“此轮禽链景气向上时间和程度都将超历史周期,预计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

太平洋证券分析也称,短期来看,鸡苗价格会触底反弹,2019年剩余时间将稳居高位,长期来看,受白羽鸡自身优势和替代猪肉导致的消费市场扩容,白羽肉鸡企业将面临历史机遇。

实际上,除了民和股份之外,A股白羽肉鸡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都给出了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以益生股份为例,是国内唯一拥有曾祖代白羽肉种鸡的企业,公司祖代肉种鸡的市场占有率为30%以上,引种量连续10多年位列全国第一,处于白羽肉鸡产业最上游益生股份来说。

数据显示,益生股份2019年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增188.07%,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9.1亿元,同比增2796.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8亿元,同比增长5604.8%。其中,养鸡上半年毛利率达到了68.96%。

与此同时,仙坛股份、圣农发展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同样展现喜人成绩。据悉,仙坛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0亿元至4.20亿元,同比增长327.65%至372.67%。圣农发展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0亿至16.60亿,同比变动392.53%至395.51%,养殖业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5.07%。

养鸡大赚,也让上市公司派发红利豪气十足。据悉,8月10日,益生股份周年庆在烟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0岁生日加上迎来行业周期的巅峰,益生股份今年的生日过得很是敞亮,现场给核心员工发放金牌,给核心客户送重量超过150克的金鸡。此外,公司还拿出了1000多万元派发员工。

概念板块“闻鸡起舞”

养鸡产业大周期引资金涌动

在养鸡产业大涨的阶段,A股禽肉板块也早已“闻鸡起舞”,白羽鸡板块开启了多轮波上涨周期,引来市场资金疯抢筹码。

今年四月份开始,养鸡概念股就开始出现异动,4月11日当天,两市三大指数全线大跌,市场低迷情绪蔓延,但养鸡概念股逆势崛起,当天板块个股几乎全线飘红,民和股份领涨,益生股份、仙坛股份、圣农发展、华英农业、立华股份、温氏股份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随后市场行情低迷阶段,养鸡板块多次出现逆势大涨行情。8月以来,养鸡板块伴随中报业绩的陆续公布开始出现上涨行情。

8月1日,养鸡板块出现全线飘红盘面,圣农发展、民和股份涨幅超4%,温氏股份涨逾3%,禾丰牧业、新希望、益生股份等多股均不同程度拉升。8月16日,养鸡板块再度大涨,民和股份涨停,益生股份大涨7%,立华股份涨6%,圣农发展、仙坛股份跟涨。

养鸡板块受到资金追捧,也让市场不少游资进场参与板块概念炒作。以民和股份8月16日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12707.35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10.28%。卖出金额前5名卖出总计4934.58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3.98%。从成交活跃席位看,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深圳民田路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机构席位交投活跃,借助题材行情火热,买入和卖出金额量巨大。

利好落地引资金抛售

超级“鸡周期”结束了么?

不过,股海如潮,潮起潮落,在一波涨势之后,板块却再次迎来降温。今日早间,伴随民和股份业绩暴涨的利好落地,市场资金借机抛售筹码、落袋为安的趋势明显。

8月21日早间,民和股份股价开盘大幅走低,盘中股价跌幅高达6%,股价一度触及36.05元。从流出资金来看,当天早盘,主力流出资金为5.1亿元,流入资金仅为3.2亿元,主力净流出接近2亿元。

而除了民和股份大跌之外,养鸡板块整体表现不佳,其中禾丰农业、仙坛股份、圣农发展等多只个股飘绿,板块整体资金出逃明显。

鸡肉板块大跌,不禁让投资者感到疑惑,暴涨业绩落地后,股价却应声大跌。难道是超级“鸡周期”要结束了么?

首先,从当前养鸡板块的整体涨幅来看,平均涨幅不高,后续在业绩支撑下,股价仍有上升空间。据数据显示,从4月份至今,除了民和股份涨幅超过50%以外,禾丰牧业、益生股份涨幅并没有超过30%,而圣农发展和仙坛股份涨幅则分别为17%和15%。

其次,从机构回应来看,目前养鸡产业的周期还在,投资者莫要着急。根据OECD预测,2017-2027年间全球发展中国家人均肉类消费量将从2017年的26.42公斤增长至27.86公斤。

据国家农业农村部肉鸡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郑麦青称,2019上半年,全国累计出栏肉鸡42.0亿只,同比增加15.8%;鸡肉产量663.7万吨,同比增加13.5%。全年鸡肉产量预计同比增长12%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鸡肉产品和鸡苗价格市场供需齐涨,价格高位徘徊,可支撑起养鸡企业半年乃至2019年全年的业绩上涨。

东北证券指出,非洲猪瘟背景下,鸡肉对猪肉的替代效果有望显现。假设2019-2020年鸡肉供应量同比增长20%,则与2018年相比仍有30万吨缺口。预计2019-2020上半年鸡肉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震荡。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山东烟台作为鸡苗市场源头地,出场价接近前期历史高点,每羽盈利超5元。养鸡企业,特别是鸡苗企业,有望在2019年迎来历史最好盈利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