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超一半中国人是他们的客户!阿里巴巴上半年净利是去年3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6 14: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赚钱不重要,流量先买到”——阿里巴巴拟20亿美金收购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正传得沸沸扬扬,有业内人士作此评价。

然而,刚刚,阿里巴巴公布2019Q2财报,业绩亮眼,上半年总营收2084.22亿元,净赚473.61亿元,同比增幅达288%。对于这种霸气总裁式人设的公司,更合适的评价可能是,“赚钱不care,流量先买到”。

截至2019年6月末,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这也意味着超一半中国人都是阿里的用户。

上半年净赚473.61亿,是去年同期的3倍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20财年第一季度(2019年Q2)业绩,当季营业总收入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综合此前的财报来算,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集团总营收2084.22亿元,尤其是上半年净利润473.61亿元、同比增长了288%,营利增速令人瞩目。

可以看到,相比今年一季度,2019Q2阿里巴巴的营收、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是22.92%、-17.23%,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放到今年上半年来看,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营收及净利润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尤其是上半年净利润比2018年同期翻了近两倍。

“我们以一个强劲的季度为本财年揭开序幕,收入同比增长42%,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34%。”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称︰“很高兴可以看到我们平台上用户互动及消费者支出均在持续增长。我们将继续投资于长期增长,同时提升投资领域的成本效益。”

今年1月30日,阿里巴巴公布2018年财报,详细披露了收入构成,显示出核心电商、移动端稳增长,云计算业务收入抢眼。不难推测,今年上半年极大可能延续了去年的营收构成。

2018Q4,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1028.43亿元,同比增长40%;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84%至66.11亿元;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收入64.91亿元,同比增长20%;包括高德地图、云OS和钉钉等在内的创新业务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73%。可以看到,旗下核心电商业务依然稳健,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银泰百货、盒马鲜生等在内的中国零售业务收入810.6亿元,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49.7%,占总收入的69%。

围绕核心电商业务,阿里生态圈孕出共生及再造的强大力量,阿里巴巴方面对此也有着张扬的自信。

“无论是星巴克、欧莱雅、耐克等行业龙头,还是来自全国各个产业带的中小企业,均将阿里巴巴视为增长的主要阵地。” 阿里巴巴方面称,“依托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持续投入数字化营运,已成为这些企业共同的发展策略。”

阿里官方数据是,此次天猫618,超120个品牌成交破亿元;聚划算旗下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笔订单,带动上百个产业带的新品牌销售业绩快速爆发。截至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和80%中国科技类企业在使用阿里云的服务。

淘宝、天猫月活7.55亿,一半国人在用

近两年,阿里巴巴财报的一大重要变化是,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国的电商市场一向处于你追我赶的竞逐状态,近年拼多多等平台崛起尤其是其用户数爆发式增长,无疑给行业市场添了紧迫感。

截至2019年6月末,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较上一季度增长3400万;从2019年1月1日至今,半年增长了5600万。

当季超70%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来自下沉市场。

2018年末,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为6.36亿,移动端MAU也增长至6.66亿人。

阿里体系内的移动端产品之间互动及获取用户能力增强,带动用户基础持续扩大。

“阿里巴巴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用户基础继续扩大,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这充分展现我们卓越的用户体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我们将继续扩大消费者基础,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快速增长。基于核心商业的强劲现金流,我们将在技术上持续投入,让全球数百万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方面称,天猫6月16日第1个小时成交就达到去年618期间的全天业绩;4700个“百万爆款团”、180个“千万爆款团”在聚划算诞生;截至6月30日,盒马鲜生已开店150家。

此外,去年以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APP加大营销和补贴导流等也带来了新增用户数。

要花20亿美金买下网易考拉?

8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的消息再次传出。对于记者的求证,阿里巴巴和网易方均回复称,不予置评。

8月13日,网友“阿企”在某投资者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网易考拉以20亿美元‘卖身’阿里巴巴基本上确定了。”此后有权威媒体报道,网易方面人士表示阿里已入场考拉进行尽职调查,若谈判顺利,有可能在十一前后完成交易。据财 新援引相关人士说法,阿里巴巴已确认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此外,还有传闻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后,会与天猫国际业务融合。据艾媒咨询《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以24%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也就是说,若双方“合体”,合计份额均已超出50%,足以占据中国跨境进口市场半壁江山。

从2018年开始,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等网易旗下电商业务增速开始放缓,去年增速涨64%,相比之下,2016年其增速为275%、2017年其增速为160%。根据网易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电商收入增速已经下降至20%,不过由于考拉和严选的销量增加以及采购、运营效率的提升,电商业务毛利环比和同比增长。

事实上,早在2017 Q3财报电话会议中,网易CFO杨昭烜就曾表示,“对电商业务引入外部战略投资持开放的态度,对任何战略合作伙伴都持欢迎的态度,尤其是在商业层面。我们会在时机合适时考虑引入外部战略投资人。”今年2月,财经报道,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和亚马逊的重大重组,网易考拉以换股形式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该谈判历时数月,未公布后续进展。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网易考拉跨境业务从母婴产品起家,4年的深耕使其在母婴类产品上极具优势,母婴产品的巨大需求正是擅长于美妆产品的天猫国际不具备的;双方的融合将形成优势互补,持续扩大头部效应;交易若达成,双方在供应链、流量、品牌合作等方面都将展开合作。

今年上半年“豪买”新零售、物流

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在二级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投资,明显加快了围绕新零售、物流领域的布局。今年3月份,阿里46.6亿认购申通物流,此前已投资中通圆通;5月初,入股红星美凯龙;5月底,战略投资居然之家成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阿里巴巴也二级市场频频出手“买买买”。

从统计的阿里概念股覆盖领域看,阿里系在近几年陆续进行投资或合作的企业,已经涵盖了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工业、零售业、医疗保健、房地产、材料及金融等板块。这之中:

信息技术行业共有27家,所覆盖的公司总市值超过5200亿元,包括海康威视、航天信息、四维图新、千方科技、卫宁健康、卫士通、东软集团等;

可选消费行业共有14家,所覆盖的公司总市值超过6300亿元,包括上汽集团、青岛海尔、分众传媒、美凯龙、万达电影、华数传媒、视觉中国、华谊兄弟、小康股份等;

工业、日常消费及医疗保健行业分别有5家、4家和2家。另外,还有覆盖了一家金融企业——华泰证券,目前该公司市值超过了1500亿元。

一系列买买买带来的流量入口和圈层扩张,也反映在阿里巴巴的财务结构上。2019财年阿里巴巴销售与营销开支397.80亿元、而上一财年为272.99亿元;运营利润为570.84亿元,而上年同期是693.14亿元;利息及投资收入(净值)为441.0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为304.95亿元增幅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